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阔步征程看“双城”|共架“合作之桥”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06 08:34:52

“1月9日,第67天。”每天打开笔记本,余波都会先记下日期和天数。

这是余波的新习惯。

2022年11月4日,坐上从重庆到成都的“复兴号”列车,余波来到了成都。尽管以前也多次来过成都,但这一次,对余波来说有特别的意义。作为第三批川渝互派干部之一,余波从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生产性服务业处副处长交流到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任规划发展处副处长,为期一年。

唐明祥,四川省经济信息厅生产性服务业处副处长,与余波“互换岗位”后,他担任了重庆市经济信息委规划与投资处副处长。

一来一往、一东一西。从2020年9月开始,至今共有301名干部开始了这种双向奔赴,成为两地交流合作最直接的纽带,以实实在在的协作推动两地战略对接、政策衔接、合作链接。

我们绝不是匆匆过客

一年时间,到底能干什么?被选为第三批川渝互派干部后,余波不止一次地思考。

余波跃跃欲试,内心里,他对自己有了一个新的定位:当好两地发展联动的信息员、协调员、服务员。

然而,第三批川渝互派干部到岗后,很快碰上了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借着这个“空档期”,余波对四川的工业状况、优势产业、发展工业的相关政策、举措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学习。

做着同样事的,还有唐明祥。

在他们看来,疫情很快会过去,接下来的任务会很重,特别是共同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更需要吃透双方的诉求,凝聚共识。

单向挂职、双边履职。从2022年11月下旬开始,“两地折返跑”已成为两人的工作常态。建立工作机制、编制实施方案、推进重大合作项目……余波和唐明祥不遗余力。

得知四川省达州市想围绕装备制造加强与重庆之间的合作,余波便积极协助,探讨分析、与重庆相关处室沟通。2022年12月初,余波带队到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就四川达州东部新区、达州市经济信息委与重庆开州、万州之间的合作展开具体对接,并推动川渝共建的“万达开”绿色智能铸造产业园在达州东部经济开发区开工。

在重庆,唐明祥已多次参与有关文稿、方案的讨论,积极参与“共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进现代产业体系互联互通专班”联席会议的相关工作,努力为双方合作牵线搭台。

“组织派我们过来,我们清楚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虽然只有一年,但我们绝不是匆匆过客。”余波说。

一茬接着一茬干

蒋宏,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项目推进处一级调研员。作为第一批互派干部,在挂职期,蒋宏根据川渝两地党委、政府要求,和同事们谋划、推动了一批重大项目,助力川渝两地持续形成“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加快建设一批、竣工见效一批”的良好局面。

一年时间很快过去。蒋宏选择了“接续挂职”,继续留在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项目推进处工作。去年11月,第二批互派干部挂职到期,蒋宏结束挂职返渝。提及交流的感受,他说:“每当看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纲要》中的一件件重大事项变成一个个重大项目,一个个重大项目建设成效实实在在摆在群众面前,我内心的喜悦感都会油然而生。”

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长期工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必须一茬茬人推动、一件件事落实。

接替蒋宏的,是他的同事胡世伟。

“角色变了、责任更重了。”到岗时间虽然不长,但胡世伟也慢慢感受到蒋宏口中的“喜悦感”。筹备党政联席会、联合办公室主任调度会,梳理总结联合办公室年度工作情况,调度川渝合作平台工作推进情况……工作很快开始上手。

一茬接着一茬干、一件一件去落实。从四川省内江市发展改革委到重庆市发展改革委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项目推进处挂职的隆丹很快就体会到了这一点。

2022年11月,与第二批到重庆挂职的互派干部完成“无缝对接”后,隆丹就与同事们接手调整优化2022年160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大项目工作,对17个单位28个推进滞后项目发出提示函,调整优化27个项目年度目标任务,增补成渝铁路重庆至江津站段改造工程、重庆科学城电子信息产业孵化园二期等5个项目……在重庆两个多月,每一天隆丹都安排得满满当当。

不负时光共成长

“挂职一年,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收获很多。”这是很多川渝互派干部结束挂职后的共同感受。一年的挂职工作结束后,秦海田调任重庆市规划展览馆馆长新岗位,对在川工作学习的场景仍记忆犹新。

挂职期间,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编制专班中的一员,秦海田全过程参与了规划编制,“当规划得到了全国专家审查会高度评价,我感到无比开心和激动。”

回渝后,秦海田依然十分关心关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筹备新馆迁建布展工作,是秦海田回渝之后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篇章是展览的重要内容。

2022年4月,重庆市规划展览馆对外开放。

两个月后,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五次会议召开。重庆市规划展览馆列为此次会议的3个参观点位之一。“当我向大家讲述成都‘公园城市’与重庆‘山水城市’的营城理念时,我深刻地感受到成渝两地共谋发展的信心与决心。”秦海田说。

同样收获巨大的还有从四川省科学技术厅挂职归来的李渊文。

“四川在科技成果转化和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方面的改革措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回到重庆市科学技术局,李渊文一直在推进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

如今,不断“焕新”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让人充满了期待。第一批、第二批四川赴渝工作队领队李明騄有感而发:“互派干部们用‘实干’推动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将‘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紧密结合,产生了‘1+1>2’的效应。”

一年挂职,一路助推。三批川渝互派干部,在各自领域中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两地干部在朝夕相处中增进着“一家亲”的认同感,保持着“一盘棋”的大局观。未来,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互派干部们纷纷道出心声:“这份挂职体验值得珍惜,愿不负韶华,努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编辑:龙宣辰 唐余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