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全面从严治党要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党课一百讲之第八十一讲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02-06 09:53:50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全面领导的成功经验,分析了目前我们依然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困难,强调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并系统阐述了新的战略部署。新征程上,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举措和相关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根本是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根本是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党的领导,就是要把党的领导全面、系统、整体地贯彻到党和国家事业全过程各方面。

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制度机制,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制度安排。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安排,落实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建立完善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任务分工、督促检查、监督问责等制度机制,切实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落地见效,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关键是要提高各级各类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持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贯彻民主集中制、创新和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坚持和落实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必须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积极主动将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部署转化为法律法规和政策政令,转化为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管理方式方法创新,切实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

(作者单位分别系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北京中恒党建智库机关党建研究中心。更多党课见《党课参考》)


编辑:邓莉 郭羽 陈呈 汪佳 王耀东 周丹 周龙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