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党建“铜”盟助燃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06 10:48:37

重庆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人正在组装生产线上的电动摩托车.jpg

2023年元旦刚过,在铜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路边的行道树已然应了冬景,但各个厂房内不绝于耳的机器轰鸣声却在讲述着另一个故事。

重庆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各条生产线“火力全开”,工人正忙着组装电动车,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2022年,我们电动车的销量突破了40万辆。”重庆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学艺自信满满地说,“关键是我们补齐了产业链,这极大提升了生产效率。”

补链强链向来是产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手段,而如何抓好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从而更好实现补链强链,是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一道难题。

“近年来,我们紧抓非公党建工作,不断强化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搭建党建‘铜’盟就是一次有效探索。”铜梁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非公工委书记李凯给出了解题之道。

党建“铜”盟,是铜梁区为进一步推动党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相融共促,结合全区“3+N”现代产业体系,聚焦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3条产业链,在铜梁高新区探索建立的党建联盟融合新模式。

创新体系 

将企业串珠成“链”

2021年,重庆爱玛车业科技有限公司入驻铜梁高新区,仅仅一年多时间,爱玛车业便克服“水土不服”问题,快速投产见效。

“加入党建‘铜’盟,一方面加强了我们公司的党建工作,为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筑牢了根基;另一方面,也让我们结识了许多铜梁本地的上游企业,从而补齐了企业的产业链,节省了大量物流及时间成本。”黄学艺介绍,公司加入党建“铜”盟后,与同属装备制造产业链上的几家企业成功“联姻”,弥补了自身在采购链上的短板。

除了帮企业疏通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党建“铜”盟还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

2022年12月26日,重庆会通科技有限公司办公楼内,来自铜梁高新区多家企业的党员正聚集在一起学习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大家坐在明亮宽敞的会议室内,仔细聆听、认真记录。这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链党建“铜”盟正在开展理论学习活动。

“之前企业都是各学各的,形式比较单一,现在党建‘铜’盟为我们搭建了集中学习的平台,我们产业链上的企业党员可以一起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到先进企业交流学习,活动变得多姿多彩。”重庆会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蒋尚军介绍,党建“铜”盟还通过研发“云课堂”线上学习平台,使党员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进行线上学习、发起线上会议等。

“自党建‘铜’盟运行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022年,我们共收到企业高管、技术骨干等人员提交的入党申请书67份。”李凯介绍。

截至目前,铜梁高新区已累计将产业链上的560多家企业、90多个党支部、740余名党员纳入党建“铜”盟覆盖范围;对6家规模较大但暂未成立党组织的企业,党建“铜”盟则将其纳为“铜”盟列席单位,今后将重点培育并指导其成立党组织。

健全机制 

助“铜”盟百“链”成“钢”

党建“铜”盟建起来了,是否真的能够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呢?

此前,多家企业向党建“铜”盟指导员反映“用工难”问题。对此,铜梁高新区立即召开党建“铜”盟联席会议,将问题反映给了铜梁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铜梁区人社局了解情况后,牵头出台了《重庆市铜梁区工业企业用工保障十条措施》,对支持工业企业用工给出了详细的补贴标准,为企业用工和群众求职搭建起“智慧平台”,“真金白银”补贴支持工业企业用工。

“文件正式实施后,我们自主招聘的新员工,连续工作满3个月,企业就能获得补贴,连续工作满6个月的外出返乡人员也能获得补贴,这样的措施对吸引优秀工人非常有帮助。”重庆庆兰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罗昌勇表示,公司还对现有的科研、技术人才团队和人力资源进行整合,已与7家装备制造产业链上的企业共享管理人才20余人,正逐步迈向联合引智、人才共享的新局面。

为进一步健全机制,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党建“铜”盟所作的努力还远不止于此。

通过建立“1+1+1”的工作模式,3条产业链上的党建“铜”盟各自明确1名高新区管委会的领导干部“包链”,选派1名党建指导员“驻链”,邀请1个规模相对较大、基础较好、有一定影响力的企业党组织作为产业链轮值单位。

通过实行联席会议制度,3条产业链上的党建“铜”盟“包链”领导干部每季度组织企业成员召开联席会议,根据企业反映的问题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参会,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党建工作、生产经营、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2022年以来,铜梁高新区通过联席会议制度已累计收集解决企业在技能用工、校企合作、研发创新等方面的难题36个;聚焦“用工难”问题,组建铜梁高新区招用工联盟,解决用工需求8000余人次;聚焦“订单难”问题,召开4次订单对接会,共有134家企业参加,达成意向合作订单金额约4100万元。

集聚要素 

使资源珠“链”璧合

走进位于铜梁高新区的重庆市鹿享家科技有限公司,一面主题鲜明、图文并茂、内容翔实的“党建文化墙”十分醒目。

鹿享家是第一家落户铜梁的小米生态链企业,主要从事智能安防产品的制作和研发。

“我们也是党建‘铜’盟的受益者。”鹿享家公司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张宗强介绍,通过党建“铜”盟的“牵线搭桥”,鹿享家就地发展了30余家供应链企业,节省了近5000万元成本。

不仅如此,在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上,鹿享家还转移了自身在广东惠州的生产基地以及深圳的实验室、研发中心,促成深圳地区多家电子信息企业由沿海向内地转移。截至目前,通过鹿享家的努力,已有8家电子信息企业落地铜梁,综合年产值达2亿元。

据了解,通过党建“铜”盟打造资源共享的发展联合体,铜梁高新区整合区内产业链资源配套,目前已与超过150家企业建成供应链合作伙伴关系。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党建‘铜’盟的作用,搭建信息交流平台,聚合产业链内各成员企业人才、产能、产品、仓储、物流等信息资源和渠道资源,为企业提供人脉引荐、订单对接机会,用好成员企业‘朋友圈’资源,促成上下游供应链企业间的业务合作,进一步推动党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李凯说。



编辑:陈一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