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莫做“差不多”干部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07 10:53:52

古语云: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工作中,有的干部习惯满足于“过得去、差不多”,长此以往,“差不多”往往演变成为“差很多”,最后就会差之千里。作为党员干部,要自觉摒弃“差不多”,主动追求“过得硬”,以严谨负责的态度抓好工作落实,推动事业发展。

扭转思想偏差。问题是表象,思想是根源。有的干部事业心、责任感不强,认为较真就是“钻牛角尖”,认真无异于天真,激情实为多情,导致出现“出工不出力”、集体行动“搭便车”、自选动作“玩花样”、规定动作“搞形式”,表面看似“自由洒脱”,实则是内心慵懒、作风散漫。对此,要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的思想教育体系,引导干部增强责任意识、岗位意识、争先意识,营造比学赶超、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党章党纪党规教育,要求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踩红线、不越底线、不碰高压线。要注重单位文化建设,大力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开展岗位标兵、业务能手等评选,引导干部抬高工作标杆,争做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

补齐能力短板。相对于思想不重视,还存在能力不足问题。工作中,有的干部虽满怀激情、雄心壮志,但受知识储备、经验缺乏、素质片面等原因,工作推进中遇到困难阻碍,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指导帮助,很容易畏难发愁、退缩让步,导致工作成效打折扣。对此,要有针对性加强培训教育,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通过“理论+实践”“线上+线下”“专业+通识”等方式,帮助干部补齐知识盲区、经验短板、能力弱项,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充分发挥本单位领军人物、“土专家”作用,建立传帮带机制,推动干部涵养工匠精神,尽善尽美做好本职工作。要加强实践磨砺锻炼,把干部放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经济发展等基层一线,让他们经风雨、长见识、增才干,不断增强迎难而上的勇气,提高攻坚突破的本领。

弥补制度漏洞。出现“差不多”现象,既有个人原因,也有制度原因。有的单位自认是“边缘部门”,与中心工作距离较远,便自我降低要求,轻视作风建设,从整体上对干部缺乏监管约束;也有的单位对“差不多”干部缺乏有效引导,导致产生“破窗效应”,引起其他干部“追风相随”,损害整个单位风气。制度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利器。各单位作为管干部用干部的主体,要切实承担起定制度、抓执行、树导向的责任,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科学规范工作流程,引导干部依规办事。要常态化开展素质约谈、谈心谈话,严肃提出工作要求,对态度不正、屡教不改的,要坚决调整工作岗位,树立干好干坏不一样、职位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鲜明导向。

编辑:蒋炀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