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支部建在小区里 服务群众“邻”距离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08 08:38:39

“小区的绿化还可以再提升一些。”

“春节要来了,可以装扮一下小区,营造节日氛围。”

2023 年 1 月,在两江新区金山街道奥园社区某小区的一场党建物业服务联席会上,来自社区“两委”、小区党支部、居民小组、物业公司的代表们坐到一起,群策群力共商社区“大小事”。

在小区居民唐怀茂眼里,这样和谐的场景在以前可不多见。

“就拿抢车位的事来说,车位配置不足本来是开发商遗留的问题,但随着入住率越来越高,车位少让许多业主怨声载道, ‘扯皮’扯到物业管理人员身上。物业管理人员只承担小区公共区域的维修、养护和管理,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唐怀茂举例道。

居民不配合,物业管理人员提升服务质量的积极性不高,双方沟通协调机制的缺失,导致彼此误会重重、矛盾不断。

时任奥园社区党委书记的蒋成用称: “刚到奥园社区工作时,我也想在一些小区成立业委会,以调和居民和物业之间的矛盾,但是社区内高层、别墅、洋房、写字楼并存,人口结构多样、利益诉求多元,各方争执不下,始终没达到成立标准。”

根据当时的物业管理条例,常住人口多达5万、占地面积约280万平方米的奥园社区只能成立一个业委会。

“一个业委会要服务这么多人,显然不现实。”蒋成用说, “经过商讨,我们决定调动社区党员的力量,搭建一个议事平台,由这个平台来发挥业委会的作用。”

具体来说,奥园社区以党建物业服务联席会为平台,集合党的领导组织力量、居民自治主体力量和企业履职主责力量“三方力量”,建立社区“两委”、小区党支部、居民群众、物业管理公司“四方联动机制”,定期有组织地收集居民意见、督促物业整改落实,把党的工作渗透到解决群众“关键小事”的过程中,进而实现基层党组织政治力增强、社区和谐安宁、居民群众受益的“三个目标”。

慢慢地,奥园社区出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居民对物业管理工作越来越支持,物业管理人员做事情越来越主动。

除了金山街道奥园社区,在两江新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正在处处开花。

大竹林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居民自治小组,党员带头示范,入楼院、听意见,动员群众积极参与,解决老旧小区排烟等问题,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

邢家桥社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行“支部建在网格上”,构建起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幢党小组三级党建组织体系,通过引导党员亮身份、作示范,构建起基层治理先锋队,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通过创新探索“支部建在小区里”,两江新区逐步实现了服务群众的“邻”距离。

重庆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指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接下来,两江新区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抓实小区党建工作,推动“支部建在小区里”的组织设置新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

“一方面,我们将继续整合基层力量,通过建立小区党组织,逐步充实小区工作基本力量,统筹构建起各类力量多方联动的治理体系;另一方面,我们将持续提升治理效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称。

编辑:许幼飞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