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重磅时评|全面从严治党不要搞成一潭死水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09 16:37:55

2023年央视春晚小品《坑》,以“躺平式干部”郝主任的不担责、不作为,反映了现实中个别党员干部在严管之下滋生的“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的怠惰心态,令人深思。

640.jpg

全面从严治党和鼓励担当作为是内在统一的,不是彼此对立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指出:“严并不是要把大家管死,使人瞻前顾后、畏首畏尾,搞成暮气沉沉、无所作为的一潭死水,而是要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形成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进一步调动全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面从严治党,体现在“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指明了什么不可为、什么可以做,强调保持本色、担当作为,其目的是激活“一池春水”而不是搞成“一潭死水”。

严管与厚爱结合。治国必先治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以严管促担当、用厚爱激争先。曾因长相与年龄不符走红的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大姚县“80后白发书记”李忠凯,在提拔公示时因“头发都苦白了”令网友动容感叹:“基层工作真辛苦,基层干部不容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广大基层干部要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关心、格外爱护,多为他们办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对基层干部既要严管也要厚爱,严管是为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厚爱是为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严管是厚爱的前提,厚爱必须以严管为基础。要多一些体恤之心,多了解基层干部的酸甜苦辣,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心、心理上关怀,让他们从关爱中感受温暖、增添干劲。

1123731501_15425493001241n.jpg

激励与约束并重。颁授“七一勋章”“共和国勋章”,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之名致敬先进工作者、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抗疫英雄、脱贫攻坚模范,选拔重用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等,充分调动了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实践证明,好干部不仅是约束出来的,也是激励起来的,既要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也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干部最大的激励是正确用人导向,用好一个人能激励一大片。”要注重在贯彻重大决策部署中考察干部,在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中锻炼干部,在关键时刻和应对考验中识别干部,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提供“舞台”。

silhouette-3105515_960_720.jpg

容错与纠错并行。改革开放初期,党中央多次重申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的“三不主义”,支持改革者大胆研究和探索经济体制市场化改革,最终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邓小平曾说:“不冒点风险,办什么事情都有百分之百的把握,万无一失,谁敢说这样的话?”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最需要的是勇气和担当。如果一脚踩空,呛个半死,还要被拉上岸打几板子,就有点不近情理,也不符合党的一贯原则。要大胆容错,准确把握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明辨“为公”还是“为私”,分清“无心”还是“有意”,判定“无禁”还是“严禁”,严格划分“失误、错误”与“违纪、违法”的界线。要及时纠错,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及时拨正方向、消除影响、挽回损失,帮助干部从思想认识、能力水平、制度机制等方面找原因、补短板,做到举一反三、吃一堑长一智,最大限度地降低犯错的可能性。


编辑:陈一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