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晒亮点谋思路 现场点评打分 市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接受履职“年检”

文章来源:风正巴渝微信公众号发布时间:2023-02-09 21:06:11

图片

图为述责述廉会现场

继市纪委监委机关厅部室中心“赛马比拼”后,2月9日,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派驻机构述责述廉会,以“晾、赛、评、促”的形式,营造唯实争先、善作善成的浓厚氛围,推动派驻机构守正创新、履职尽责。

“着力加强政治监督,排查整改主体责任风险隐患,坚决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紧盯‘三重一大’事项和关键少数,通过按月列清单、按季度研判政治生态等方式做实日常监督”“‘室地企’协作办理窝案,斩断‘围啃国企’黑色利益链”……驻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市商务委、市国资委、西南证券公司等纪检监察组及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长江师范学院、重庆高速集团、重庆保税港区集团等纪委监察专员办的10位负责人轮流上台“报账”,短短5分钟时间,突出亮点特色、突出问题导向、突出思路打算,“干货”满满;另外83个派驻机构则提交书面述责述廉材料,接受“年检”打分。

“公开晾晒肯定是有压力的,但我们还是充满了信心。”汇报完毕后,驻市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认真对照了其他人的发言,他说:“既交流了好的经验做法,也看到了自身的差距不足。最重要是看到大家卯足了劲比拼工作,形成了良好的比学赶超、干事创业氛围。”

不只听现场发言,更要看工作成效。会前,各相关联系室已对派驻机构履职情况进行了摸底调研:过去一年,在市纪委监委的领导下,各派驻机构认真贯彻落实派驻机构工作规则,聚焦主责主业,积极担当作为,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派驻监督工作取得了实打实的新进展新成效。当然,各派驻机构找问题精不精准、谋思路用不用心,会议现场各分管领导结合事前摸底的情况逐一点评,把脉开方——

肯定成绩,有站位,有实效。各派驻机构在履职过程中,紧密结合实际,政治监督有实招,日常监督有抓手,“三不腐”一体推进有成效,队伍能力水平建设有提升。

查找问题,“揭短”亮丑,客观精准。有的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功夫不够;有的斗争精神不足,执纪问责“宽松软”依然存在;有的监督内容和方式有待进一步深化,等等。

谋划工作,要求创新载体,体现可视化、可量化的要求;比如要创新理念、方法、机制,结合实际梳理工作任务,建立任务台账,做到细化到岗、量化到人;要加强模块化管理,强化跟踪督导、评估分析、打表推动、督查考核,形成工作落实闭环等等。

述责述廉是为推动工作。为防止查摆的问题“一述了之”,会议明确相关联系室要建立整改清单、跟踪问效机制,督促各派驻机构聚焦重点、破解难点、突出亮点,进一步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这次会议,既是一次述责述廉会,同时也是一次工作总结会、创新成果交流会。”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开局之年。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派驻机构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同落实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结合起来,围绕落实市纪委全会部署,结合市级部门、市属国企和高校自身实际,谋划有形抓手和有效载体,做强特色,放大优势,持续擦亮派驻监督探头,抓出有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要以“赛马比拼”为契机,结合会上查找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提出有效措施破解难题,把一张张“问题清单”转变成“成效清单”,努力交出派驻监督的高分报表。

编辑:熊燕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