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全面从严治党要始终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党课一百讲之第八十六讲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02-11 14:02:16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全面领导的成功经验,分析了目前我们依然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困难,强调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并系统阐述了新的战略部署。新征程上,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举措和相关要求。

“严”是我们党的鲜亮底色和独特优势,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经验。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严字当头、一严到底,要严明纪律要求、整治歪风邪气、弘扬新风正气。

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必须坚持抓常抓长。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带头深入调查研究,真正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以钉钉子精神持续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要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聚焦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障。要持续加强党的纪律规矩教育,持续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督促全体党员自觉遵规守纪、坚决守住纪律红线,不逾矩、不越轨;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要坚持执纪从严,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党性、党风、党纪是一个统一的有机整体,党性是根本,党风是党性、党纪的外在表现,党纪是党性、党风的重要保障。要坚持正风必先肃纪,深入总结作风建设新特点新成效,把纠正“四风”要求纳入党纪条规,把实践经验上升为制度规范,锲而不舍抓执行,为作风建设筑牢党纪屏障。要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自觉提高党性觉悟,涵养浩然正气,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作者单位分别系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所、北京中恒党建智库机关党建研究中心。更多党课见《党课参考》)

编辑:邓莉 郭羽 陈呈 汪佳 王耀东 周丹 周龙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