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文学|《狂飙》之后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11 14:48:38

时光之手,刚翻开农历兔年新篇章。春节档,大银幕争夺战,硝烟弥漫,声势浩大。而小荧屏,《狂飙》“一家独大”。这部电视剧,不但打破了被《赘婿》霸榜几年的热度值纪录,豆瓣评分更是一度达到9.1分,《狂飙》无疑成为2023开年最为火爆的电视剧。

《狂飙》是国内首部以扫黑除恶常态化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背景的电视剧,反映现实的深度和锐度前所未有。自该剧播出以来,口碑与热度也一路“狂飙”。

意气风发的刑警安欣与倍受欺负的鱼贩子高启强相识。而后,随着高启强逐渐偏离正途,安欣意识到在京海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背后,正是以高家兄弟为首的黑恶势力在暗流汹涌,两人分道扬镳并展开了长达20年的正邪较量。2021年,全国展开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中央督导组雷霆出击,安欣协同专案组彻查强盛集团犯罪团伙及其背后保护伞,最终京海市得以拨云见日、风清气正。

剧中,引起人们内心强烈共鸣并深入人心的,是安欣的热血、正直、坚守本心。安欣取材于多个真实原型,是万千英雄的缩影。

安欣的遭遇让观众看得心脏“狂飙”。现实生活中,也有许许多多的“安欣”,他们平凡且英勇、热血且正义,一直默默地为民保驾护航,让人民群众安心生活和工作。

“安欣”让我们更“安心”!正是有了成千上万名热血正直的“安欣”,老百姓的日子才能安心。电视剧《狂飙》的出圈,正是老百姓对扫黑干警的又一次真情告白和崇高致敬。

用心制作的剧本,功底深厚的导演,专业的服化道和后期,再加上各位老戏骨的精彩演出,成就了有广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有高度的《狂飙》,也让更多没有那么“闪闪发光”的演员大放光彩。

《狂飙》的热播再一次印证:真正的现实主义应当既有现实的皮毛也有现实的骨肉,既有图景的描画也有根源的追问。未来的国产影视剧,需要更多的《狂飙》涌现。好的作品也能为观众传递能量,相信看完了一整部电视剧的观众也会有所收获。

近年来,以《狂飙》为代表的优秀影视作品多了起来,不仅可以提升观众审美,还可以反哺现实社会。

事实上,对价值的坚守、对现实的关切、对精品的追求,已经深深融入我们广电人的血液之中。

《狂飙》的热播,为广电人未来继续“狂飙”带来4点启示:

一是必须牢记生产精优内容的初心,写民生、接地气,才能在民心大潮中“立”得住;

二是必须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潜心打造推出“现象级”精品,才能在传播效益上“叫”得响;

三是必须始终密切关注网络视听大势,创新变革思维,才能在新视听竞争中“留”得下 ;

四是必须努力深化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等开展视听传播合作,持续讲好中国故事,才能在新视听竞争中“走”得出。

向史而新,循脉而行。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助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精心组织新视听内容生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升舆论引导力;聚焦广播电视和视听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行业需求,顺应媒体融合和智慧广电的发展最新趋势,加快自身转型融合,以新形态新渠道强化媒体传播力;发挥广播电视和视听产业连接广大人民的平台功能,加强与产业链各环节深联互动,以新机制新模式提升品牌影响力。

我们始终坚持精品意识,持续生产精良内容,着力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格局,努力推动精准服务提质,以“热点、难点、痛点、堵点”为切入点,打造广电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更好展现中国社会蓬勃发展的新风貌。

(作者系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干部)

编辑:别致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