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减税降费激活“一池春水”

——重庆市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综述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13 08:49:37

当前,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在重庆精准落地。数据显示,2022年,重庆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750亿元,为缓解市场主体资金压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发挥了重要作用。

滋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新年伊始,走进重庆森迈汽车配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紧张有序地作业。

作为一家从事汽车零配件和摩托车零配件研发、生产、销售的企业,森迈公司是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车企的长期合作商。2022年,森迈公司遭遇原材料价格上涨、订单减少、回收资金延迟等问题,资金周转一度非常紧张。

森迈公司遭遇的困境,是许多企业在过去一年面临的共性问题。2022年,面对一系列超预期因素冲击,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成为宏观调控的关键性举措。其中,从2022年4月1日起实施的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重头戏”,持续为市场主体“活血”。

“2022年,我们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380余万元。”森迈公司财务负责人祝玉梅介绍,尤其是2022年10月到账的110万元留抵退税款,让公司及时支付了即将到期的材料货款,确保了订单如期交付,资金周转问题迎刃而解。

不只是森迈公司,得益于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重庆智翔金泰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2022年也拿到约6100万元的留抵退税款。

“疫苗研发需要投入大量资金,目前公司已投入15亿元左右。留抵退税款的及时到账,保障了公司如期开展狂犬病、银屑病等疫苗的临床试验。”该公司财务人员刁桂梅表示。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底,已退到重庆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达422.4亿元。

“2022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重庆制造业是受益最明显的行业,共获得退税123.3亿元,为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资金支持。”重庆市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副处长陈超说。

激发企业创新动能

研发创新已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发展“秘诀”。2022年,支持企业创新的“延续性+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搭配出台,进一步扩大了政策受益范围,对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

其中,2022年,国家将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至100%,对高新技术企业在2022年10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允许当年一次性全额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并允许在税前实行100%加计扣除,这些政策有助于企业升级改造,更好实现技术成果落地转化。

走进位于荣昌区的重庆奥福精细陶瓷有限公司,一条全新的DPF(柴油机颗粒捕集器)全自动生产线部署在车间中央。该公司是西南地区唯一的蜂窝陶瓷催化剂载体生产企业,所生产的蜂窝陶瓷催化剂载体主要用于汽车尾气净化处理装置。

以前,奥福公司主要生产SCR、DOC、ASC三种蜂窝陶瓷催化剂载体,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重型柴油车全面实施国家第六阶段排放标准,该公司总部研发的堇青石质DPF迎来了规模化生产机遇。

不过,一条全新的DPF全自动生产线不仅需要更新配方和模具,还要增加6道工序,投入很大。

“税收优惠新政策让我们增购设备更有底气,生产线升级进度也随之加快了。”奥福公司财务负责人吕志利表示,公司2022年第四季度购买1套自动连续挤出机、1台连续式微波干燥机和1台激光打孔机,共计支出230多万元。

“研发费用按照税前100%加计扣除,一口气就能扣除460万元。扣得多,缴的税就少了,这对我们的支持力度很大。”吕志利说。

随着支持科技创新的税惠政策频频加码,进一步促进市场主体更新生产设备、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

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重庆3900余户企业选择在申报预缴企业所得税时,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加计扣除金额合计超180亿元。

助力保民生稳就业

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既聚焦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和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又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为稳增长、保就业、惠民生提供政策保障。

从增值税留抵退税规模来看,小微企业成为受益主体。自2022年4月1日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实施以来,截至12月15日,重庆小微企业退税户数占比92.4%,共计退税145.4亿元,占比37.9%。

同时,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部分税费缓缴延期,“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主体范围扩大,对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元至300万元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等系列针对性的税收支持政策,给予小微企业重点扶持和精准“滴灌”,增强其爬坡过坎、发展壮大的信心。

去年受各种因素影响,位于南川区水江镇的凯利五金店一度关门歇业。

“有一段时间根本没有收入,供应商催着付款,存货又卖不出去,资金缺口很大。”老板张慧珠说,正当她苦恼资金问题时,税务人员主动与其对接开展涉税辅导,该店去年减免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等税费近5万元,给了她继续经营下去的信心。

在全面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的同时,重庆税务部门还持续优化办税缴费流程,着力提升办税缴费的便利度,让市场主体享受税费支持政策更快、更准、更便捷。

“去年,我们线上申请了33万元留抵退税,系统自动预填申请表相关数据,两天左右退税款就到账了,相当于近两年的仓库租金,这对我们小微企业来说是不小的帮助。”彭水县博丰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广芳说,目前公司正积极对接上游企业,争取把损失抢回来。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底,重庆累计办理缓税缓费154.6亿元;新增减税降费176.9亿元,其中,落实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政策和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半征收政策,新增减税降费45.6亿元。

“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增强了广大市场主体的发展韧性和对未来的发展信心。” 重庆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持续推动各项税费支持政策落地见效,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贡献税务力量。


编辑:唐余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