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阔步征程看“双城”|“1+1”,指向时速400公里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13 08:54:08

设备状态确认、列车上电激活、牵引制动试验、信号数据输入、确认信号开放、缓解停放制动、推动牵引手柄……随着一系列的标准化作业操作,列车缓缓驶出站台,逐级加速。

2023年1月5日,在位于西南交通大学犀浦校区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国家铁路局先进能源牵引与综合节能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里,“时速400公里高速列车运行智能控制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专家正带着他们的科研团队,基于国内最先进的高速列车驾驶综合仿真平台,专注地进行着列车运行控制优化算法测试验证工作。

“这是我们和重庆交通大学联合攻关的项目。现在正在开展高速列车复杂运行场景模拟、列车准点节能驾驶优化策略验证实验,对我国轨道交通安全高效绿色运营提供技术支撑。”项目负责人之一,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德青告诉记者。

缘起——“1小时”时空圈破题“时速400公里”

“时速400公里”源于成渝中线高铁建设规划。

成渝中线项目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沪渝蓉沿江高铁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核”间最顺直、最高效的直连通道。成渝中线高铁建成后,将与既有成渝高铁共同构建起成渝双城间高铁双通道,实现重庆、成都“双核”1小时内通达。

“‘1小时’,在交通运输效率方面,是大众非常关注的指标。”黄德青说,“未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要实现‘1小时内直达’时空圈,列车最高运营时速需要达到400公里。”

“时速400公里”是什么概念?记者了解到,迄今为止,我国最先进的京沪高铁,其最高运营时速也仅为350公里。不仅如此,在国际上,高速铁路与高速列车速度等级也普遍为200—300公里/小时。

列车在时速400公里高速运行下,是否能做到安全可靠?这是大众最关心的问题。

“高铁在时速400公里实际运行下,事实上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时速400公里高速列车的轮轨作用机理及其高性能控制技术研究尚在探索阶段。”项目的重要合作者、重庆交通大学黄大荣教授向记者讲解道,特别是当列车运行速度快、运行距离长、运行环境复杂、运行工况切换频繁,在受到供电网络、通信网络、轨道网络等多效应耦合约束条件下,要同时实现列车的安全、准点、舒适、节能等多个运行控制目标将变得异常困难。

“而这客观存在的困难也正是‘时速400公里高速列车运行智能控制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所要解决的问题。”黄德青说。

合作——共破成渝中线关键技术难点

项目破题的关键始于2020年1月,当时中央首次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给西南交通大学和重庆交通大学带来机遇。

当年7月,两校积极响应号召,致力推动加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协同创新,共同签署了《西南交通大学—重庆交通大学校际战略合作协议》。本着“友好支持、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两校以推动实施国家战略为契机,深化校际合作,全面提升教育支撑力、科技创新力。

自此,突破成渝中线关键共性难点的“时速400公里高速列车运行智能控制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应时而生。

作为首批川渝联合实施重点研发项目之一,两校将共同开展实现成渝“1小时内直达”、成渝中线高铁线路中复杂山区环境高精度实时定位等共性难题攻关。

在项目的协作上,两所高校各展所长,西南交通大学专家队伍着力于列车准点节能、高精度速度曲线跟踪等技术方面的研究,重庆交通大学则在智能感知、智能导航等技术领域进行支持。

“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个国家战略的带动下,川渝正以前所未有的亲密姿态携手共进。”说到两地亲密协作,黄大荣感受颇深。黄大荣告诉记者,自从2020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两地之间的行政壁垒被逐步打破,资源、人才的流通更加畅通,形成了规模化、集群化效应。

“大家一起熬夜、坚持不懈,不仅让项目研究更加深入,项目成效越发明显,还让双方的技术水平获得了成长。”黄大荣说。

令人欣喜的是,通过近3年两地之间的资源整合,项目在高速定位、复杂运行环境下的列车运行智能控制等多个技术层面取得了较大进展,目前已实现半实物仿真环境下列车车载节能驾驶操纵优化。

增效——“1+1>2”的溢出效应凸显

“1+1>2”,团队合作不仅互补,新的溢出效应也正在显现。

“成渝地区科技合作的氛围很浓,国家促进、政府想干、科技工作者受益。”说起近年成渝科创合作效应,项目另一位负责人——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先进能源牵制与综合节能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王青元感到非常满意。他告诉记者,特别是在相关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合作可以更好整合两校资源,在项目、科技奖励等方面得到更多便利。

记者了解到,依托该项目,目前合作团队已获中国自动化学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获批四川省杰出青年项目1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成功申报第六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暨中关村新兴领域专题赛项目1项,培养博士生、硕士生人才超30人,业已形成稳定高效的西南交大—重庆交大联合攻关团队。


编辑:唐余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