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争创“七张高分报表”|小区建起党支部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13 08:55:43

1月26日,农历大年初五。

走进两江新区翠云街道尚格博园小区,只见这里挂起了喜庆的红灯笼,摆放了漂亮的花卉,处处洋溢着新春的喜庆氛围。小区居民正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或散步、或聊天,烟火气十足。

“张嬢嬢,新年快乐,有啥需要帮忙的喊一声。”“李叔叔,最近身体怎么样?”……小区居民郭彦臣路过人群时,一边同大家打招呼一边关切地询问道。

“谢谢小郭,也祝你新年快乐!”众人给予热切的回应。

郭彦臣是小区居民的老熟人,除了是尚格博园小区的业主,他还是小区党支部的组织委员。“小郭总会第一时间帮我们解决问题,所以我们常说‘有事找小郭’。”有居民如此说道。

党建引领

强化小区“主心骨”

“小区党支部成立之后,整个小区的氛围越来越好了。”看着眼前这一切,翠渝路社区党委书记、尚格博园小区党支部书记刘仕荣露出会心的微笑。

小区是面对群众、服务群众最直接的组织,但在城市基层治理当中,往往会遇到组织力量协调难、资源整合不及时、统领性力量缺乏等问题,给小区治理带来很大的困难。

妥善有效解决小区治理问题是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的必经之路。

为此,两江新区积极探索小区党建新模式,在不改变现有组织隶属关系和党员组织关系的基础上,创新探索出“支部建在小区里”的组织设置新模式,统筹凝聚起小区内部的各方力量,加入到小区的组织和治理当中来,让小区多了共同治理的“主心骨”。

“尚格博园小区共有1086户居民,在成立小区党支部之前,我们已通过‘综合岗’将党组织向基层延伸。”刘仕荣称,“但还是存在人手不足的问题。”

2022年底,尚格博园小区党支部正式揭牌成立,小区党员纷纷“亮身份”。

“你看。”刘仕荣掏出手机滑动屏幕,只见报名党员志愿者的信息在小区微信群里一发出,党员们纷纷开启“刷屏”模式,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为小区居民服务。

郭彦臣就是其中一员,他总是第一时间冲锋在前,上门宣传相关政策、为空巢老人买菜送菜等。他说:“小区成立党支部,我们找到了‘家’。作为小区的一名党员,我的荣誉感更强了。”

“像郭彦臣一样的党员、居民群众还有很多。”刘仕荣说,小区党员干部通过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与居民打成一片,并带动居民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的大事小事当中,实现“让党旗在小区里飘扬,党员在楼栋里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方联动

破解治理难题

“小区的绿化还可以再提升一些。”

“春节要来了,可以装扮一下小区,营造节日氛围。”

在两江新区金山街道奥园四期小区的一场党建物业服务联席会上,来自社区“两委”、小区党支部、居民小组、物业公司的代表们坐到一起,群策群力共商社区“大小事”。

在小区居民唐怀茂眼里,这样和谐的场景在以前可不多见。

“就拿抢车位的事来说,车位配置不足本来是开发商遗留的问题,但随着入住率越来越高,车位少让许多业主怨声载道,‘扯皮’扯到物业管理人员身上。物业管理人员只承担小区公共区域的维修、养护和管理,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唐怀茂举例道。

居民不配合,物业管理人员提升服务质量的积极性不高,双方沟通协调机制的缺失,导致彼此误会重重、矛盾不断。

根据当时的物业管理条例,常住人口多达5万、占地面积约280万平方米的奥园社区只能成立一个业委会。

“一个业委会要服务这么多人,显然不现实。”时任奥园社区党委书记的蒋成用说,“经过商讨,我们决定调动社区党员的力量,搭建一个议事平台,由这个平台来发挥业委会的作用。”

具体来说,奥园社区以党建物业服务联席会为平台,集合党的领导组织力量、居民自治主体力量和企业履职主责力量“三方力量”,建立社区“两委”、小区党支部、居民群众、物业管理公司“四方联动机制”,定期有组织地收集居民意见、督促物业整改落实,把党的工作渗透到解决群众“关键小事”的过程中,进而实现基层党组织政治力增强、社区和谐安宁、居民群众受益的“三个目标”。

慢慢地,奥园社区出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居民对物业管理工作越来越支持,物业管理人员做事情越来越主动。在奥园四期小区,大年三十晚上,居民还给物业送年夜饭。“我们代表小区业主用爱心温暖物业员工,感谢他们的付出,也让他们值班也能感受到年味和家的感觉!”唐怀茂笑道。

共建共享

构建议事平台

undefined

“今天我们召开‘幸福议事会’,主要讨论小区的热点问题,大家可以畅所欲言……”在尚格博园小区党群服务站,每个月的第一个星期四都会召开一场“幸福议事会”,社区工作人员、小区居民、物业管理人员等多方力量齐聚一堂,为小区发展建言献策。

“幸福议事会”正是翠渝路社区“12345”小区党建模式中的措施之一。

自从搭建起小区党建模式后,党员参与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代表居民群众的党员纷纷提出意见建议,为小区治理贡献力量。

“公交站台应该添置座椅,为候车居民提供便利。”“要加强垃圾分类智能投放站的宣传,帮助社区居民尽快熟悉、使用投放站。”一条条意见建议开诚布公地提出来,一件件待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被街道、社区、物业公司知晓。

“街道边出现了污水横流、边坡脏乱的问题,我是党员,我来监督治理过程。”同样的,在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小院议事堂”里,针对居民关心的问题,党员主动亮身份,通过一次次召开“小院议事堂”,为居民解决大小事。

“小院议事堂”逐渐成为居民共同治理小区的载体,如今组织召开院坝会时,前来参与的居民已由之前几人、十几人逐渐扩大到几十人甚至上百人。

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指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接下来,两江新区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抓实小区党建工作,推动“支部建在小区里”的组织设置新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

“一方面,我们将继续整合基层力量,通过建立小区党组织,逐步充实小区工作基本力量,统筹构建起各类力量多方联动的治理体系;另一方面,我们将持续提升治理效能,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称。

undefined

undefined

编辑:许幼飞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