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阔步征程看“双城”|文旅融合拥抱“诗和远方”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14 08:52:41

2023年1月11日,春节临近,山城重庆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年味儿。这一天,“梦想之光·千灯之城”第29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新闻发布会暨推介会在重庆举行,会场内外一片“火热”,好客的四川自贡向山城宾朋发出一封特别的邀请函——“观自贡灯·过中国年”。

4天后,成都双子塔光彩夺目,“梦想之光·千灯之城”亮相四川地标性建筑。作为四川省文旅活动的“重头戏”,自贡在春节期间用独特的彩灯语言和满满的诚意为川渝地区人民带来一场视觉盛宴。

华灯初上,历久弥新的中华彩灯乘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东风,深度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踏出了文旅融合的动感节拍。

文旅廊道加速融合

“趁着元旦,我和家人感受了一番石窟石刻艺术的壮丽之美。”1月1日,在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石刻景点,来自重庆的游客王先生感叹,不同于重庆大足石刻的规模宏大,雕工精美的安岳石刻也令人印象深刻。

王先生的“小幸福”与大足、资阳两地的频繁互动息息相关。同处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中轴线上的两地,合作走深的背后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带来的机遇和红利。

2022年5月,《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规划》正式发布,“构建巴蜀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体系”“推进世界级休闲旅游胜地建设”“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文化和旅游消费目的地”等内容,传递出川渝两地做强文旅产业的清晰信号。

一组数据可以呈现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的新突破:63份战略合作协议、11个合作联盟、107项重点任务,7个特色旅游区协同发展,284家旅游景区携手开展为期半年的“川渝一家亲——景区惠民游”活动,力度之大、广度之深,为汇聚八方来客新添了引力。

undefined

“去年7月,我和家人享受到峨眉山门票‘买一送一’的优惠政策,峨眉山的自然风光和文化遗产让我至今难忘。”说起这段旅游体验,家住重庆市涪陵区的市民张梦婷笑脸盈盈。

自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重大活动启动以来,这样的文旅新体验时常被更新。

“一盘棋”统筹遍布巴蜀各地的文化旅游资源,川渝又添新动能。2022年12月26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专项工作组联席会第五次会议召开,在加大景区品牌创建力度、推进两地联合申遗等方面,两地将推出一揽子举措助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

“当天,川渝还签订了合作协议,正式启动‘百万职工游巴蜀’活动。”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场拓展处副处长黄晟敏说,两地文旅部门整合资源发行旅游年票,让川渝职工可持年票游览峨眉山、青城山、仙女山等上百个知名文化旅游项目,真正实现客源互送。

一条文旅走廊,赋予巴蜀更蓬勃的生命力,川渝两地在你来我往中,文旅合作的领域、层次、内容越来越丰富,步伐明显加快。

文旅新场景更显“巴蜀味”

1月15日,正值小年,与乐山大佛一江之隔的“成渝文旅新地标”四川省乐山市上中顺特色街区人气渐旺,百年老街将游城、游山、游江串珠成链,街区内的“非遗传习馆”“汉服体验馆”等特色商业形态让游客尽享多重体验。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诗与远方”结合起来的文旅新场景,是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重要承接点。

“依托夜间经济项目,乐山市积极打造上中顺等特色街区,形成集游城、游山、游江为一体的‘夜游乐山’旅游产品,与乐山大佛景区形成景城一体联动发展。”乐山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规划科科长汪莹说,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乐山市又有了新的谋划,“我们将着力打造岷江文旅产业带,串联起巴蜀地区世界级文旅资源”。

一步一景、步步入画,这些丰富的文旅新业态、新场景让乐山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的底气更足。

新场景有新活力,过去3年,成渝地区的文旅“新地标”不断被刷新。

重庆南川中海黎香湖、工业博物馆,四川遂宁安居黄峨古镇、自贡方特恐龙王国……2022年11月25日,在成渝文旅发展交流活动上,“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成渝城市更新十大地标”“成渝潮流新地标”等榜单的发布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增添了不少动能。

在活动现场,一个特别的“联盟”格外引人注意。

四川省12个天府旅游名县携手重庆市9个区县,共同成立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区县文旅创意产业联盟,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推进文旅创意产业的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开发。川渝文旅协奏曲的声音愈来愈响亮,吸引力越来越大。

瞄准“国际范、中国味、巴蜀韵”,川渝两地以一脉相承的巴蜀文化为基础,迈出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铿锵步伐。“今年,依托川渝特色旅游资源,两地将探索建立巴蜀文化旅游走廊项目库,共塑文旅品牌,促进川渝游客互送、资源共享、线路互推。”黄晟敏说。

编辑:许幼飞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