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争创“七张高分报表”|高竹“开花”节节高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15 08:44:17

1月28日,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

在川渝高竹新区,企业生产线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南北大道三期工程施工现场机械轰鸣,铺路机缓缓向前推进……在这里,“省域”的界限已然“模糊”,川渝两股血液相互交融,共同迸发出川渝高竹新区的生机与活力。

就在这一天,重庆“新春第一会”——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举行,大会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明确为市委“一号工程”和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奏响了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力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的最强音。

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强调,要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干出新业绩。2023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取得更大突破性进展”。

一年之计在于春。作为川渝两省市共同批准设立的第一个新区、全国唯一的跨省域共建新区,川渝高竹新区春意盎然、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将发展潜力转化成奋斗动力”

“车门的弧形要贴合车身,在设计美观的同时,还要考虑密封度……”

走进四川瑞创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瑞创汽车模型部部长杜瑞国和同事正围着一辆汽车模具上下测量,神情专注而投入。

作为最早一批入驻川渝高竹新区的企业,瑞创汽车由重庆企业投资设立,于2018年迁来川渝高竹新区。

“我们公司主要从事汽车研发及试制生产,这是将要交付的汽车展车模型。”杜瑞国称,公司主要为大型汽车企业提供汽车模型设计制作、展车展机、快速样件制作等服务,其中不乏像中国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这样的大客户。

“2022年,公司年产值超过6500万元。在这里,我们可以把四川广安相对较低的土地、劳动力成本与重庆高水平的技术支撑、创新政策相结合,为企业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瑞创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入驻川渝高竹新区后,公司不仅投入了15台先进的汽车制造设备,还引入了一批专业人才及国外专家团队进行研发工作,从设计到产品成型一直走在行业前列。

面向未来,瑞创汽车充满信心。

目前,杜瑞国正带领同事们紧张筹备2023年上海国际汽车展的相关工作,期望将重庆的展车带到全世界观众的面前。不仅如此,瑞创汽车也在开拓新的市场。“今后我们还将拓展汽车后装市场,进而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将发展潜力转化成奋斗动力。”瑞创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的信心正如排得满满的订单”

阴雨绵绵,浓浓大雾中,华蓥山若隐若现。

就在瑞创汽车车间百米外,四川欣悦精工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内,上百台自动化机床高速运转,正在批量生产一种叫作氮气弹簧的零部件。

欣悦精工主要从事模具矩形弹簧和氮气弹簧的研发、生产、检测、销售、维护工作,主要为大众、吉利、比亚迪等众多知名企业提供配套产品。

不同于其他大部分企业从重庆搬来,欣悦精工于2003年在广东省东莞市成立,2019年搬迁至此。

为何选择川渝高竹新区入驻?

欣悦精工管理部经理刘世华笑着给出了答案:“这里地理位置好,再加之新区政策好,用地用工价格更低,目前已成为我们除广东东莞、上海之外的第三大生产基地。”

2020年12月29日,伴随着川渝高竹新区正式挂牌成立,各类政策扶持力度加大,欣悦精工在新区的发展也渐入佳境。

“传统的普通弹簧的使用寿命是15万次到25万次,而欣悦精工生产的氮气弹簧最少能达到100万次。”刘世华介绍,随着川渝高竹新区的不断发展,公司与川渝两地的客户来往变得更加紧密,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纷至沓来,“2022年,公司实现年产值约1亿元,目前公司一年可生产25万套氮气弹簧,订单已经排到了几个月后”。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改进产品,拓展氮气弹簧的使用领域,在专利创新和‘高精尖’人才引进上下足功夫,把先进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形成品牌效应。”谈到未来,刘世华信心满满,“我们对未来的信心就像我们的订单一样,已经排得满满当当。”

“我们已按下交通建设‘加速键’”

在四川省邻水县高滩镇石马河村南北大道三期工程施工现场,绵延数公里的建设道路上,300多名工人兵分各路,紧张而忙碌地进行着各项修建作业,大型机械轰鸣运行,运输卡车不停地搬运着土石……

“南北大道三期工程起于重庆渝北区茨竹镇,止于四川省广安市邻水县高滩镇棉花村,全长9.97公里。当前,我们已按下交通建设‘加速键’,预计2023年上半年可通车。”南北大道三期现场负责人袁军介绍。

通车后,川渝高竹新区到重庆主城都市区之间“近而不快”的问题将迎刃而解。从川渝高竹新区到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的距离将从之前的近2小时缩短至半小时,使新区能更好融入重庆都市圈发展。

新区建设的图景还大有乾坤。

2023年,川渝高竹新区将新建和续建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74个,总投资达201.5亿元;新开工龙科自动化、中联高竹基地等18个项目,加快亿耐特等21个续建项目建设,打造汽车研发制造产业集群;加快建设G65高竹互通等6个外联交通项目,全面推进重庆路二期、三期以及创新大道等9条内部市政道路建设,加快构建“同城融圈”的骨干交通路网。

“近年来,川渝高竹新区按照‘一家亲、一盘棋、一体化’理念,积极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川渝高竹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的一年里,川渝高竹新区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大胆闯、大胆试,力争在基础配套、主导产业、城乡融合等方面成势见效,形成更多跨省域一体化发展的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编辑:陈一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