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阔步征程看“双城”|“川渝通办”同城化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16 08:55:06

“刷卡成功!”2023年1月8日,四川省遂宁市市民成梦蝶持电子社保卡乘坐重庆市潼南区108路公交车,来到潼南区双江古镇游玩。

在遂潼两地,有很多人像成梦蝶一样,凭借一张电子社保卡,便打破两地地域界限和服务门槛,享受交通出行、文化体验、旅游观光等服务。这种“同城化”便利,是“川渝通办”的延伸和拓展。

2020年以来,川渝两地相继推出三批共311项“川渝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涵盖民政、税务、交通、商务等30个行业领域,累计办件量超过1300万件次。

这311项“川渝通办”事项的落地,将国家战略与两地群众的幸福紧密连接在一起,为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持续赋能,也让“川渝一家亲”的美好愿景变为两地群众的幸福实景。

破壁垒

实现数据共享

2022年11月8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第一批川渝电子证照亮证互认实施清单》,明确机动车驾驶证、营业执照、社会保障卡、图书馆借书证等20种高频电子证照在两地互认。

“对于像我这样马虎的人来说,这真是个好消息。”谈起电子证照川渝互认,在重庆一家金融公司上班的王林腾欣喜万分。

因业务需要,王林腾常年往返川渝两地,有时候开自己的车,有时候开公司的车,忙起来偶尔会忘记带驾驶证。之前,他开车前往四川省雅安市,在高速公路口遇到执法检查,却想起驾驶证被放在另一辆车上。

“尽管执法人员通过身份证查询到了驾驶证信息,但我还是被扣分了。”王林腾说。

电子证照川渝互认后,王林腾立马下载了“交管12123”App申领了电子驾驶证,再也不用担心忘记带驾驶证了。

遇到执法检查,用电子驾驶证扫码验证;在川渝两地住酒店,用电子身份证办理入住手续;到图书馆查阅资料,刷社保卡就可以借书……能够开启“一卡走川渝”生活模式,源自川渝两地政务数据共享平台跨区域联通、两地政务数据目录互挂、政务数据资源跨省共享。随着“云”上数据的自由流动,川渝两地公共服务协同更加高效。

截至目前,川渝两地已实现44个部门317类数据资源落地共享,“渝快办”“天府通办”平台归集电子证照数据1.7亿条。

提速度

提高通办效能

前些日子,重庆市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一项来自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的营业执照办理申请。办理人员检查无误后,当日就审核通过,并将营业执照寄递到成都市双流区政务服务大厅。

很快,在双流区的周学梅顺利拿到了盖有重庆市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电子印章的营业执照。

原来,由于业务需要,周学梅需要在重庆忠县开设企业。但因个人因素,她无法前往当地办理。心急如焚的周学梅来到双流区政务服务大厅寻求帮助,在“川渝通办”窗口行政办事员的指导下,她通过重庆市政府“渝快办”App提交了异地受理申请,这才解了燃眉之急。

“按照以往的流程,申请人会耗费大量时间在路程和填写各类表格上,现在川渝营业执照异地互办互发,解决了市场主体两地跑的问题。”忠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申请人只需登录“渝快办”“天府通办”政务服务平台,在“川渝通办”专区填报信息后,系统便会自动生成一套标准规范的申请材料。一个工作日内,申请人足不出户就能拿到市场监管局的最终审核结果,并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在川渝两地任一注册登记窗口领取营业执照。

营业执照互办互发实现“一日办结”;住房公积金实现异地转移接续“零材料”,最快当日办结;川渝纳税人“自然人代开发票”等业务线上办、及时办……这些跨省市办理事项日益高效的背后,是“川渝通办”的不断深化,更是两地“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的生动写照。

强服务

减少群众“跑路”

“只需要提交材料,不用重庆四川来回跑!”刚在四川省绵竹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大队办理完户口迁移业务的张濂点赞“川渝通办”。

张濂是重庆璧山人,在绵竹市购买商品房后,需要到绵竹市公安局行政审批服务大队申请户口迁移,民警通过线上系统为其快速办理了户口迁移业务。

川渝两地公安部门通过“业务联动协同、信息网上流转”,不断深化合作,两地群众户口迁移由以往的迁入地申请、户籍地迁出、迁入地再落户“跑三次”,变为如今的“跑一次”,实现了“一站”办理。

不仅仅是户口迁移可“一站”办理,社保卡也可异地补办。

2022年12月30日,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事大厅内,范贤礼仅用三四分钟便办理完社保卡异地补办业务。

范贤礼此前在重庆市南岸区南坪镇工作,退休后便回到隆昌老家定居。前段时间,他的社保卡过期了,尽管乘坐高铁只需40分钟就能到重庆,但他一直找不到合适的时间回重庆补办社保卡。“川渝通办”开通社保卡异地补办业务后,他只需在川渝任意地区找到川渝社保卡通办服务网点,即可完成补办。

两地群众享受到的“同城化”便利,正是川渝两省市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行政审批互认的结果。

从“折返跑”到异地办、指尖办、随时办,“川渝通办”紧盯企业和群众异地办理频次高、办件量大、反映强烈的事项,最大限度延伸服务半径、缩短等待周期,实现群众办事路越跑越少、满意度越来越高。

降成本

激发市场活力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走深走实,两地企业的交往愈加频繁,如何高效处理跨省市税费事项成了企业的“烦心事”。

“以前缴一次税要跑300多公里,还要耗费很多时间在排队上,两地税务局的数据共享后,在家几分钟就可以搞定。”2023年1月9日,四川曾祥瑞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会计罗道娟通过电子税务平台完成了本月的税务申报。

罗道娟介绍,公司的注册地在四川省达州市,但在重庆市荣昌区有工程建设项目,需要异地申报缴税。以前,办理相关业务需要携带资料前往项目所在地的税务机关现场办理。但川渝两地电子税务局上线“川渝通办”新功能后,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在线上办理完成多个税务事项,切实减少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和时间成本。

3年来,“川渝通办”税费事项清单不断扩围,两地电子税务局线上通办业务从5项增加到52项,跨区税源登记、跨省异地电子缴税等多个通办事项可在5分钟内办结,有效减轻了纳税人办税缴费负担、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不止税费事项,3年来,川渝两地聚焦市场主体的生产经营需求,着力降低市场主体两地奔波的时间成本、经营成本,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进一步促进市场主体在两地的自由流动和集聚,增强了区域发展活力。

川渝“一家亲”。三批311项“川渝通办”政务服务的有序落地,不断便捷双城生产生活,让两地群众在工作、生活和情感上的连接更加紧密

编辑:卢韵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