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走进区域看发展|当商圈增添了“智慧”,解放碑商圈焕发哪些新活力?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20 08:05:00

近日,商务部公示首批全国示范智慧商圈、智慧商店评审结果,重庆市解放碑—朝天门商圈作为重庆商圈成功入选,商圈内的环球购物中心、来福士购物中心也赫然在列,上榜智慧商店名单。

每个重庆人心中,都有一个与解放碑有关的故事。作为重庆核心商圈“老大哥”的解放碑-朝天门片区,是重庆人看美景、吃美食的必去之处,如今它已追逐着时代潮流的脚步,进行数字化转型,将“智慧”实体融入商圈经济,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那么智慧商圈到底“慧”什么?它给消费者带来了怎样的新体验?图片

2月18日,“走进区域看发展 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打卡重庆市解放碑—朝天门商圈,解锁“智慧”之谜。

5G智慧步行街展厅门口,玻璃橱窗内的机械臂一经刷脸支付,便可轻盈抓取文创产品,送至顾客手中。

走进展厅,记者们看到了商圈“智慧中枢”管控平台系统和平台安全防护系统。据介绍,该平台整合10余个职能部门数据通道,集成48个维度大数据,打造商圈数字底座。同时,展厅内还开设商圈VR直播间,搭建企业公共直播平台,免费为重点企业和商场提供公共数据、消费画像、客流分析、能耗管理等服务,预测发展动向。

大屏幕上可以看到步行街和商场的实时人流、当日累积客流,通过数据分析判断,哪家餐厅最受欢迎、哪家酒店热度排行最高、市民更偏爱哪个娱乐场所,也都在大屏上一目了然。这些都是利用高科技手段,分析用户行为形成用户画像,为企业和商场更便利开展调整商品结构、进行精准营销、升级消费者服务体验的杰作。

此外,商圈内还有“智慧城管”系统,监管商圈内的智慧垃圾桶、智慧路灯、智慧井盖等基础设施情况。比如,能够显示智慧垃圾桶的容量情况,对于容量超过80%的垃圾桶进行报警,统计每月垃圾桶垃圾处理次数等;智能井盖能够发出水位、沼气和移动三种井盖,通过系统还能看到井盖的具体位置和详情等。

漫步解放碑—朝天门商圈,处处都能看到“智慧”赋能的呈现:近170个新建5G基站,85个公共Wi-Fi亭,实现步行街免费Wi-Fi全覆盖;近70个多功能智慧灯杆;超330处智能垃圾回收站,9座智慧公厕;无障碍地图、多功能智能座椅等智能终端产品也能在商场里随处可见。

除了完善硬件设施,在以智慧化服务消费体验方面,解放碑—朝天门商圈建成西南首个GOGO无人超市,引导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发运用无人购物、智慧导购、智慧物流等技术,智能货架、虚拟试衣镜等沉浸式智慧场景覆盖率近40%;智慧停车联网系统接入17栋重点楼宇、上万个地下车位,缓解停车难题。

解放碑的改变,看得见、摸得着。

如今,商圈已推出不少“智慧杰作”:重庆来福士Sky Walk探索仓、PICO 高级形象体验店、华为智能生活馆、亚洲第 7 家失重餐厅;环球购物中心奢侈名品中央集中收银、会仙楼飞跃重庆 VR 体验……新场景持续解锁,新体验有增无减。

从单一购物功能到多元业态融合,消费者的感官、交互、情绪等层次需求也在商业升级中不断地被挖掘和被满足,商圈店铺客流量由此平均提升20%以上。

解放碑中央商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商圈将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重庆“一号工程”,发挥全国示范智慧商圈、全国示范步行街、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3块“国字招牌”溢出效应,加快打造近悦远来的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


编辑:石俊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