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走进区域看发展|1040亿元!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如何实现“走出去+引进来”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20 10:41:27

作为重庆市重点打造的四大货运枢纽之一——重庆公路物流基地被定位为重庆国际商贸物流中心、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承载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公路物流枢纽、东盟贸易服务总部基地,将发展成为重庆市承接公铁水多式联运的重要平台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载体。

2月19日,“走进区域看发展 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位于重庆巴南区公路物流基地东盟国际物流园内,探寻重庆公路物流基地抢抓发展机遇,借势乘风而上,交出亮眼答卷的方法。

据有关数据统计,2022年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实现市场交易额1040亿元,税收16.54亿元;跨境公路班车开通印度洋、尼泊尔2条南亚新线路,全年发车3366车次,总货值约22.01亿元;签约新发地东盟国际食品产业园项目(增资项目)、巴南东盟影视产业园等26个项目,协议投资额154亿元……

依托重庆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区位优势,跨境公路班车已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要载体,今年1月份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累计开行488车次、同比增长838%,实现“开门红”。

据介绍,近年来重庆公路物流基地一直在不断拓展跨境公路班车的线路,截至目前,共开通11条线路。2022年新增开通印度线、尼泊尔线两条南亚新线路;开通重庆经云南河口至越南线路,搭建成渝跨境运输平台,实现跨境公路班车联盟首发,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据数据统计,自2016年4月开行至2023年1月31日,西部陆海新通道跨境公路班车已累计发车12161车次,总货值约73.06亿元,服务生产和外贸企业130余家,汇聚境内外合作伙伴100余家,打通广西、云南、新疆等边境口岸共19个。

在持续增加跨境公路班车线路、扩大运输辐射范围的同时,也在吸引更多投资商“走进来”,目前基地内已有京东、华南城、顺丰、申通、公运等69家商贸物流龙头企业,引入二次招商企业超5000家。

在现场可以看到,在申通快递西南地区总部产业园内,分拣员正在有序给传送带上的快递包裹进行扫码、分拣、发货。

基地负责人介绍,巴南电商产业集群项目由申通快递西南总部产业园、霍氏百利威(重庆)国际电子商务产业园、中通快递西南地区智能电商总部产业园、京东(重庆)生态型智慧物流园项目(C区)、重庆公运南彭物流园(E区)等5个市级物流重点项目组成,总用地面积约785.6亩,总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7亿元。整个产业群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106亿元。

此外,在东盟国际物流园内,不论是泰国的芒果木饰品、缅甸的红木家具,还是越南的特色藤编、柬埔寨的银器工艺品……东盟国家的商品应有尽有。

相关负责人介绍,东盟商品集采城定位为西部内陆地区对东盟货物的承接地,承接东盟货物的物流分拨需求,通过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建设思路,发挥东盟班车与东盟国家的纽带作用,融合电子商务等新零售模式,实现东盟商品相关的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在东盟商品集采城汇聚,打造进出口特色商品展示交易市场。

“东盟商品集采城完全建成后,可为东盟商品进入中国市场,以及为重庆乃至中国的商品走向世界,提供物流、仓储等一体化的综合服务。”东盟商品集采城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石俊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