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降速!G50沪渝高速 垫江至长寿段“降速”为哪般?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21 09:24:37

2月20日,一则《沪渝高速长寿至垫江段调整限速值的通告》在社交媒体上热传。热传的通告没有落款,几经核实,该通告实为重庆市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总队高速公路第四支队发布,内容属实。

通告全文如下:为进一步规范路段通行秩序,营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平安出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决定对部分高速公路路段限速值进行调整。现将相关内容公告如下:

一、调整路段

G50沪渝高速长寿至垫江段(长寿桃花互通K1700+940至垫江太平互通K1650)。

二、限速值调整情况

1. 上述路段设置按照分车型限速。

2. 原“小客车限速值120Km/h”调整为“小客车限速值100Km/h”;原“其他车辆限速值100Km/h”调整为“其他车辆限速值80Km/h ”。

三、调整实行时间

2023年2月20日起。

上述路段限速调整后,道路沿线标志、标线、电子监控设备也将予以调整。公安机关将通过区间测速设备、固定测速设备、移动测速设备及卡口设备依法对驾驶机动车超速行驶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取证及处罚。请广大驾驶人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驾驶,文明出行。

信息发布的目的就是“在诸多不确定性中给人以确定性”,一个政策措施、一个通行规则的调整,发布信息的目的除了告知,显然更重要的是获取理解和支持。

为何突然要调低限速标准?“减速”的目的何在?该路段近期发生了什么事故?

记者多方求证发现,该限速的调整与事故无关,近期也未发生重大事故。降速的客观需要是,为接下来的 G50沪渝高速长寿至垫江段拓宽扩容做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调整后的限速其实是回归到原设计时速100Km/h,根据2013年重庆市交通局印发的《重庆市高速公路限速标志设置指导意见》,在高速公路原有设计最高车速的基础上提高了10-20Km/h作为限速值。

这次调整限速通告为何不能把事由说得明明白白?业内人士坦言,“项目还未正式动工,可能不便提及。”

项目未动工,并不意味着项目相关工作就停滞,事实上有关此项目的进展,一直保持对公众开放的状态。我们结合公开信息,为大家梳理了涉及这条高速改扩建的如下信息:

近年来,这段高速成为沿海返川和川渝往来的重要节点之一,每逢节假日这段高速就被吐槽“肠梗阻”,对其进行改扩建的建议不绝于耳。2022年4月,“垫江县交通局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8号提案的协办意见”披露的有关这段高速的改扩建相关信息就引发关注。协办意见提到,“配合市交通局实施G50高速垫江至长寿段扩容改造工程、垫丰武高速,争取早日开工。”

据了解,同样是2022年4月,重庆市交通局发布消息称国家高速公路G42、G50梁平至长寿段改扩建工程已列入基本建设计划,遂启动初步勘察设计。2022年5月,勘察设计招标的中标结果也被挂网公示。公示披露了如下信息:国家高速公路(G42、G50)梁平至长寿段改扩建工程,路线起于梁平区金带镇,规划梁开高速与既有梁长高速交叉处,沿既有梁长高速原路改扩建,经垫江县,至改扩建终点长寿区太平,既有渝长扩能、规划沿江高速长寿支线二期与既有梁长高速交叉处。本项目路线全长96.7公里,除受限路段采用部分新建,其余路段总体采用两侧拼宽,局部路段采用单侧拼宽的方式改扩建为八车道高速,设计速度100km/h,路基宽度41米。全线大桥1670米/11座,中桥1282米/19座,小桥855米/38座,其中包含主跨为160米的桥梁1座,桥梁总计3807米/68座,占路线长度的3.9%;无隧道;互通式立交10处,其中枢纽互通3处,一般互通7处。项目估算总造价111.05亿元,平均每公里造价约1.15亿元。项目中标候选人由贵州交通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投标价54630000元,据贵州交勘院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58年,拥有勘察设计“双综合资质甲级”、工程咨询单位甲级资质,旗下业务板块包含了勘察设计、试验检测、工程监理和工程承包等。


编辑:王余婷 冉开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