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走进区域看发展|艺术融入乡村,老屋焕发新颜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21 09:28:37

艺术博物馆、乡村书房、露天剧场、猪圈西餐厅、民宿……重庆市璧山区七塘镇莲花穴村落打造的乡村艺术院落群,利用村里现有资源进行修旧如旧,将艺术元素融入农村人居环境改造。曾经破败的楼房,如今正在成为热门打卡地,每月营收稳定达到1万元以上。

院落蝶变,乡村焕发新彩。

2月20日,“走进区域看发展 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这个小村落,眼前的景象,令大家眼前一亮。

据了解,2019年时,莲花穴总人口151人,常住人口仅21人,多为老人和小孩,房屋大多空置、废弃。而老人则多数依靠务农自养,乡村经济处于原始状态。

“2019年,镇上与四川美术学院雕塑系及重庆市雕塑学会接洽,达成合作共识,几方共同对莲花穴进行“活化”改造,用艺术“唤醒”这座残破村落。“璧山区七塘镇文化宣传干部佘林川介绍。

在现场可以看到,不少房屋在尽量保留原有砖木结构、老土墙的基础上,被改造后修复焕然一新:村民的闲置猪圈摇身变成了西餐厅,凋敝的旧房被改建成了民俗客栈,废旧老屋装上彩色玻璃变成颜色绚烂的茶室……

正因如此,有村民如今在咖啡厅找到了工作,每月可收入3000多元,不少年轻人也陆续返乡创业。艺术赋能乡村振兴,村落重现生机与活力。

编辑:石俊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