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重磅时评|“无会日”正是有为时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21 12:28:45

相声泰斗马三立有段相声叫《开会迷》,讲的是一个主任迷恋开会,买脸盆、粉笔等芝麻大点的事都要先开会研究讨论一番,搞得底下的人不得安宁。无独有偶,曾有副对联广为流传,上联是“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下联是“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横批是“谁去落实”。可谓大有深意。

不可否认,开会是部署工作、推进工作的有效手段,有些会是必须要开的,不开就凝聚不了思想、统一不了意志,就形成不了决策、解决不了问题,但开会的最终目的是要提高工作实效、推动工作落实,这就要求减少无效忙碌、减轻无谓负担,把该开的务实管用会开好开精开到位,不该开的冗余务虚会坚决刹住抛开。

近日,重庆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建立无会日制度的工作方案》,提出建立无会日制度,确定每周三为无会日,原则上不召开全市性会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统筹用好无会日,集中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抓好工作落实。此举对改进工作作风、减轻基层负担,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真抓实干具有重要意义。

需要强调的是,开会本身不是形式主义,为开会而开会、“会海”才是;无会日也不是不开会,而是让会议真正成为会议,那些必要的会、务实的会,研究工作解决问题的会,该开的还是要开、该碰头的还是要碰头。同时,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无会日不是休息日、无事日,反而是“有为时”,少开会或不开会也不是“减压”,反倒对领导干部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因此,要深刻领会“无会”背后的深层含义和殷切期盼,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工作研究谋划,增强重要会议活动的计划性,坚持任何会议都“务实管用”的原则,当简则简、当短则短,能不开的就不开,开会要开门见山、直截了当,简短精炼、意尽言止,用尽可能少的时间和尽可能短的篇幅,把问题说清、说深、说透,让各级领导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落实落实再落实、真刀真枪干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统筹用好无会日,利用更多的时间、集中更多的精力下基层,既到工作开展好的地方去调研经验做法,更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调研解决问题,在实践中提高善谋发展之路、善解热点难点问题的能力,真抓实干做好各项工作。

目前,重庆正奋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市委、市政府实行无会日制度的重要意义,集中力量推动各方面工作落到实处,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重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编辑:王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