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争创“七张高分报表”|和美之花“花田”开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22 08:41:27

高山云海、生态草原,临崖梯田、传统村落,车来人往、欢声笑语……1月10日,记者走进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花田乡,深切感受到和美的乡村画卷。

花田乡位于武陵山腹地,是重庆市17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之一。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花田乡从“深山明珠”变为“振兴样板”,焕发出了更深层次的美。

共富乡村

新机制激发新活力

走在位于何家岩村的梯田里,稻谷早已颗粒归仓,一道道耕作痕迹清晰可见,新种下的油菜苗经过一场大雪的洗礼后,正静待春天的到来。

与冬日冷清的田野相比,70多岁的村民何绍文内心无比火热,他刚领到一笔3600元的“云稻米”项目分红金,高兴得不得了。

“得益于数字化引领产业发展,除了传统的种植收入外,新的增收模式让我们的荷包更鼓。”何绍文说。

花田乡何家岩村素有贡米之乡的美誉。2022年初,在酉阳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何家岩村联合腾讯公司推出了“何家岩云稻米”App,来自全国各地的5500多名用户认养了属于自己的“云上稻田”,何家岩的稻米在“云端”被一扫而空,二期认养计划也随之推出。数字化的增收新模式,为村集体经济带来90万元的收入,除去农户分红外,还有20万元被存入全村共富基金与年终分红基金里。

与冬日冷清的田野形成鲜明对比的,还有村民何钢的农家乐。

这天上午,不少村民背着自家种的蔬菜来到何钢的农家乐,边聊家常边算价钱,热闹非凡。

“以前我们农家乐都是自己招揽游客,以自主经营为主,经营理念比较落后。2021年,何家岩村共富乡村股份合作社成立后,我便入了股。通过这两年的发展,来花田乡的游客多了,农家乐一天的收入就是上千元。”何钢介绍,他家很快就盖起了两层楼房,添置了一辆小轿车,他还成为何家岩村共富乡村股份合作社职业经理人。

除何钢外,何家岩村共富乡村股份合作社还聘请了返乡企业家何邦飞,返乡大学生李梦娜、何然、何权艳等人,全程参与业态经营管理,开展“共富乡村”探索实践。

新机制激发新活力。如今,农家客房、高端民宿、无人便利店、农家咖啡厅、农家书院等新业态,在何家岩村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2022年,何家岩村接待游客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85万元,参与经营的群众收入增长约30%。

和美乡村

让“诗和远方”照进现实

在何家岩村烂泥井,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驱散了冬日的寒冷。

这天,烂泥井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正在进行,砌堡坎、平路面、铺石板、立护栏、装路灯……村民一个个撸起袖子、鼓足劲头,干得热火朝天。

“这个沟要挖深一点。”

“栏杆一定要安装牢固。”

……

烂泥井属于花田乡何家岩村7组。以前,这里的人居环境就如同它的名字一样,“出门一脚泥”成了困扰村民的出行难题。

在整治现场,老党员冉景杨正在拌砂浆,他长满老茧的双手紧握铲子,经过无数次上下翻转,沙子和水泥便混合在一起,成为石板与路面的黏合剂。

“虽然我年纪大了,但也想出点力。”冉景杨是免费来劳动的,他家就在烂泥井,听说这里要进行人居环境整治,便第一个报名加入建设队伍。如今,“我的乡村我振兴”已成为花田人的共识。

和烂泥井一样,花田乡中心村也在不断发生变化。

走进中心村,绿植点缀、美丽庭院……一幅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图景跃然眼前。

2022年,花田乡围绕路、道、沟、水、树、房6个方面在中心村实施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改房、改厕、改庭院,中心村的人居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厕所改造后,里面有热水器、洗脸盆,外观做得精致美观,来参观的人特别多。”中心村1组村民杨海明做梦都没想到,除了厕所得到提档升级外,居住的房屋也进行了改造提升。“现在,每逢家里来客人,都会夸我们花田变化大。”看着家乡的发展变化,杨海明满脸自信。

目前,中心村1组房屋品质提升改造基本完成,其他各村民小组房屋品质提升改造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

乡村之美,美在绿色、美在田园。近年来,花田乡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统筹乡村规划、风貌改造、绿化美化、环境整治和乡村旅游发展,全维度治理农村生态和人居环境,一个个景色美、人心齐、气象新的美丽乡村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奋进乡村

共绘壮美新画卷

“厨房改了上档次,房间改了提价格。粮仓成了读书院,猪圈成了提款机。种田还有分红钱,门口务工不得闲。乡村振兴就是好,我们一定往前跑。”这是花田乡何家岩村人人都会的一首顺口溜。

这首顺口溜,既展示了花田乡近年来乡村振兴的发展成果,也体现着花田干部群众接下来的奋进目标。

市委六届二次全会指出,建设现代化新重庆,需要把握5个方面的重要内涵,其中一个方面是“新”在人民群众对更加幸福美好生活有实实在在的新感受,要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新年伊始,花田乡就在振兴路上加速跑了起来,努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的壮美画卷。

春节前,随着在外务工的村民陆续返回花田乡,白墙黛瓦之间,到处都是热闹的景象:在中心村,趁着村民返乡契机,干部群众围坐在一棵红豆杉下,开展“红豆杉故事会”,搞宣讲、话家常、谈建设;在张家村,村民张永彬和返乡回来的几位村民商量办民宿、开餐饮店的创业规划;在何家岩村,返乡大学生李梦娜每天都在临崖咖啡馆内忙碌着……

“花田乡是全市17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乡镇之一,市委办公厅帮扶集团长期驻乡驻村开展帮扶,他们靠前指挥,坐镇一线,为花田干部作出了示范。同时,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花田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花田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花田人民的幸福指数、生活指数、满意指数得到了很大提升。”花田乡党委书记邹艺说,接下来花田乡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委六届二次全会精神,乘胜势、强气势,全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持续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改善,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续写花田乡乡村振兴壮美篇章。


编辑:唐余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