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从汶川地震走出来的高跟鞋义肢舞者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22 10:13:43

红色高跟鞋上是一对义肢,但不影响自信大方的她翩翩起舞。短视频平台上她有700多万粉丝,视频作品获得超过6000万点赞。

四川汶川地震让一名年轻的舞蹈老师失去双腿和亲人,却没夺走她的意志与乐观,装上假肢,她依然行走世界。舞蹈、游泳、攀岩、马拉松……她重新拥有了爱情与儿女,拥有了更强大的帮助他人的力量与勇气。

37岁的廖智,曾多次受邀参加杨澜、撒贝宁、鲁豫等主持的访谈节目,还登上央视表演“轮椅舞”《怒放的生命》、献唱赞美诗《脚步》等。

如今,在重庆两江新区生活工作的廖智,是“晨星之家”截肢者康复工作室创始人,致力于帮助更多残疾人士拥有高品质生活。

劫后重生,逆境中翩然起舞

“汶川地震截肢舞蹈老师”是百度百科对廖智的介绍。

那是16年前的四川汶川地震,廖智所在的居民楼轰然倒塌,她在废墟中被困26个小时,因长时间的压迫与感染,两条小腿被迫截肢,再也无法继续舞蹈老师的事业。

截肢手术一个多月后,第58届世界小姐组委会来看望廖智,提议她去世界小姐重庆赛区表演,并为其编排了一支跪着跳的舞蹈。那时候廖智的伤口尚未完全愈合,但她深知,若想继续跳舞,还有很多难关要跨越,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她愿意去挑战,开启新的人生。

然而当她开始尝试做跪的动作时,连续几次都摔倒了,廖智这才意识到,自己虽然可以坐,但是没有小腿和脚掌的支撑,根本无法跪立。

那一天晚上,廖智想了很多,她下决心要多加练习,完成这支舞蹈,用自己的舞姿鼓舞更多的人。

当时的廖智只有50多斤重,每次甩动连着两三米红绸的鼓槌时,身体都会被向后扯倒。她咬紧牙关,忍着身体的疼痛,经过彻夜不眠地练习,终于可以跪住了。接下来的日子,她的进步更快,可以跪着做很多幅度更大的舞蹈动作。

廖智深爱着舞蹈艺术,她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她希望老师能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在第58届世界小姐重庆赛区的总决赛上,廖智一袭红衣舞裙,跪立在红色鼓的鼓面上,以一只名为《鼓舞》的开场舞蹈惊艳了众人,也用舞蹈绽放出自己的生命之美。

跳完《鼓舞》,廖智又做了第二次截肢手术,并且面临着一个选择,是坐轮椅,还是安装假肢?

廖智认为,轮椅意味着可以舒服地坐着,双腿也不用受禁锢,但行动更受限。假肢虽然要承受痛苦,但可以自由行走。

最终,廖智选择了穿戴假肢,她需要行走,她需要舞蹈。

助残逐梦,在黎明点亮晨星

写作、考心理咨询师、演讲、学习,不仅如此,戴上假肢后的廖智还积极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努力去尝试游泳、登山、攀岩、马拉松等。四川雅安地震时,她戴上假肢前去参与救援,在网络上收获了“最美志愿者”称号。

2013年,廖智正在为参加央视《舞出我人生》节目做准备。为了在舞台上更好地表现,她需要一副更为灵活方便的假肢,也因此结识了现在的丈夫查尔斯。后来,查尔斯成了廖智的专属假肢设计师,前后为其做了7双“腿”,在她两次怀孕期间,没有坐过一次轮椅。

两人互相吸引走到了一起,并且心中有着共同的愿望,就是让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段、不同家庭背景的截肢者不再因肢体损伤而导致生活成为“被障碍”的一群人,帮助他们重获精彩生活。

2022年初,廖智夫妇在重庆两江新区建立“晨星之家”截肢者康复工作室,专门帮助肢体残障人士安装假肢,并协助他们进行后期身心康复。

在廖智心中,晨星是肢体障碍的少数群体,在社会上很少被认知、被了解,但是他们一样可以贡献自己的价值,一样可以发出自己的光芒。

“我们想提供一个家一样的地方,虽然大家是带着身体的创伤来的,但可以在这里感受到归属感、安全感。”廖智说。

对于截肢者来说,佩戴假肢不是定做一副假肢就能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需要经过漫长的康复和调试来使假肢适配。很多截肢者因缺乏有效指导而无法顺利使用假肢,很多截肢者也错以为,只要购买足够贵的假肢,戴上就可以健步如飞。同时,也有大量截肢多年的人,从来没有尝试过假肢,或者没有坚持过假肢康复期,就默认自己不可以重新站起来。

“在2008年刚装假肢时我用的也是最传统的假肢,当时的假肢使用起来并不舒适,身体接触的部分经常会被摩擦出血。”在使用传统假肢大半年后,一次偶然的机会,廖智接触到更为先进的假肢技术,看到一些截肢者穿着短裤去走秀、滑雪、攀岩、跑步,成为残奥冠军。

“那时我看到另一个世界,也看到了无限可能。”廖智说,“目前的截肢者普遍缺乏看见和被看见的机会,当我站在截肢者群体中时,因为有舞蹈优势而变得更显眼,容易被看见也容易得到更多资源。”

向阳而生,用生命影响生命

在晨星之家,一个小女孩正在进行康复训练,脸上挂满了纯真笑容。

这个小女孩名叫千千,今年11岁。两年前,千千的父母从云南找到廖智,希望能为女儿装配一副合适的假肢。

一开始,千千并不适应佩戴假肢,初期磨合和训练让她产生了抗拒心理,但在廖智的引导和关怀下,千千从一开始走路都需要他人搀扶,到现在已经可以和其他孩子一样正常上下学,渐渐地,千千曾经封闭起来的幼小心灵,也慢慢打开。

2020年起,晨星之家每年暑期都会举办晨星宝贝残健共融夏令营,在夏令营中,残障儿童和其他儿童共同参与,孩子们可以接触到前沿科技、一起上体育课、一起玩耍……

在去年的夏令营活动上,千千已不再是那个不敢和别人说话的小女孩,而是变成了一个“大姐姐”,带着弟弟妹妹们一起参加运动。

除了千千,其他孩子在夏令营中也感受到了被完全接纳的满足和快乐,同时也被廖智非凡的人生经历、坚强的意志和对生命饱满的热情所感动和鼓舞。

“晨星之家的工作很多时候是面对身心受创的群体,身体受创还算小事,但身体受创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心灵也会受创。”廖智说,在夏令营中,老师们用爱心、耐心和温柔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个被完全接纳和包容的环境,有人愿意倾听他们内心想法,尊重他们独立的人格,鼓励他们去探索自己的安全环境,他们也逐渐愿意敞开分享和学会表达自己的情绪、想法,也越来越认识和接纳自己。

前段时间,廖智在朋友圈分享道:“就像夏令营的一位被烧伤的孩子所说,如果一个人身体受了伤,他(她)的人生只是负一分,如果他(她)开始为此不快乐,怀疑周遭的善意,封闭自己的心门,那么他(她)的人生可能一路走到负十分;如果这个人愿意乐观一点,可能负的这一分就加上去了,如果他(她)再快乐一点,愿意敞开心扉去信任他人,去感受周遭的爱和美好,也许他(她)也可以走到正十分的位置。”

廖智的工作正是帮助这些已经负一分的人群,朝着正数多走一步,希望能让更多像她一样的截肢者,能快乐并有尊严地活着。

编辑:郑友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