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走进区域看发展|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引两江之水,为千家万户送去解“渴”之源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22 10:26:37

2月20日,“走进区域看发展 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采访团来到江津区油溪镇。重庆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最重要的控制性节点工程——金刚沱泵站,就位于此处。

泵站施工现场,有一个80余米的深坑,底部,施工团队正在巨坑底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项施工作业。

据了解,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以下简称渝西工程)是重庆市投资最大、涉及范围最广、受益人口最多的重大民生水利项目,工程总投资143.5亿元,系国务院2020-2022年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渝西工程共建20座泵站,金刚沱泵站则是渝西工程的“龙头泵站”,也是我市唯一的大(1)型泵站。

“金刚沱泵泵站于2021年8月11日破土开挖,泵站土石方开挖总量约310万立方米,最大垂直开挖深度81米,是重庆历史上装机规模最大、基坑开挖最深的泵站。”中电建路桥集团有限公司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EPC总承包部总工程师刘鹏介绍道。泵站总投资15.7亿元,总工期42个月,采用固定式河床取水型式,共安装4台立式离心泵,泵站年平均供水量6.887亿立方米,总装机36兆瓦。

重庆虽处长江、嘉陵江交汇,水资源丰富,但渝西却恰恰相反。受限于地理条件,渝西地区人均水资源量仅581立方米,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存在资源性缺水、水质性缺水、工程性缺水等严峻问题。水资源短缺问题,成为了制约渝西地区快速发展的瓶颈。

而金刚沱泵站的建设正是为解渝西缺水的燃眉之急。

刘鹏告诉记者,“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的建设任务是从长江、嘉陵江起水,向重庆市长江以北、嘉陵江渠江以西区域,包括沙坪坝、九龙坡、北碚、江津、合川、永川等11个区县提供生活和工业用水,改善受水区的环境用水,退还被挤占的农业灌溉用水,对用水和生态环境改善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预计2024年6月底,渝西工程江津段将具备通水条件。2025年工程完成后,可实现年均新增供水量10.12亿立方米,占渝西地区城镇总供水量的52%,受益面积达到1.18万平方公里,惠及人口超过1000万人,将为渝西千家万户送去解“渴”之源。

金刚沱泵站设计流量28.6m³/s,设计扬程75m,建成后日供水250万m³,年供水量可达7亿m³。28.6m³/s是什么概念呢?一个奥运会标准泳池能够容纳2500m³水,这个泵站不到两分钟就能够灌满一个泳池。

此外,施工方利用 GPS 定位系统,确保施工精度;材料分块预制,按序依次安装;布置下基坑盘旋道路,开挖线外设置截水沟,开挖自上而下分层分区进行,并在爆破施工中预留了1.5米左右保护层,采用浅孔、密孔、小药量、孔底铺柔性垫层的爆破技术,从而减少对建基面的扰动。

为了增强施工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金刚沱泵站施工现场还设置了施工安全体验区。每一名施工作业人员都要在体验区进行电击、高空坠落、安全帽击打、火灾、穿越隧道等施工作业中常见安全事故的模拟训练。据介绍,工程开工以来,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未发现一例质量缺陷。

“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保障。”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石俊豪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