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揭秘!警营“汪汪队”是如何炼成的?你家的狗狗能行吗?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22 11:01:37

近日,国家移民管理局经逐级推荐、审核,评定“黑豹”等15只警犬为首批“功勋犬”,并给首批“功勋犬”带犬移民管理警察记个人三等功。这一批“功勋犬”中,有的在搜捕追踪犯罪嫌疑人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有的协助查获大量毒品、危爆物、走私物品;有的多次参与大型勤务表现突出,是协助移民管理警察维护口岸边境稳定的重要力量。

在重庆北碚警犬基地,也有三头功勋警犬,它们屡屡立功,成绩斐然。

据了解,北碚区公安分局警犬基地自2010年建立以来,多次被公安部警犬技术昆明片区授予先进集体称号,在公安工作实践、警犬大比武中成绩斐然。此外,北碚警犬基地先后有3头警犬被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授予“功勋犬”称号,期间多次被公安部抽调,代表重庆市参与国家级安保工作。

没有困难的工作,只有勇敢的狗狗

警犬们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协助刑警侦察破案。2021年,一名嫌疑人在高速路口弃车逃离,北碚区公安分局警犬基地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带犬民警立即携犬前往现场开展搜捕工作。指令“哈登”以嫌疑人踩踏的草丛为线索,持续追踪,先后发现了嫌疑人掉落的鞋子和捆钞带,初步明确嫌疑人的逃跑方向,物证搜索犬“小白”不负众望在一斜坡处发现了嫌疑人遗落的手机,最终协助民警成功将嫌疑人抓获。

此外,在充分发挥警犬技术服务侦查破案、缉捕逃犯、搜爆安检等传统优势的基础上,警犬基地还积极拓展警犬技术在查找失踪人员领域的应用,确保关键时刻出奇兵、见奇效。

今年年初,一位87岁高龄的老人意外走丢,家属多方寻找无果,报警求助民警搜寻一天一夜也没找到,危急时刻,民警果断联系警犬基地支援,在汪汪队“哈登”和“小白”的帮助下,成功将老人找到并顺利解救。2月6日,同样是高龄老人走丢,派出所民警多方搜寻无果后,申请警犬支援,成功在龙凤溪河边荆棘丛中将失踪48小时的老人找到,解救群众于危难之中,汪汪队再立大功。

“神兵”没有天成,离不开日常的训练

搜索、追踪是警犬的重要工作,“汪汪队”能够准确的找到搜寻目标,离不开长时间的训练,警犬追踪、鉴别、搜捕、搜毒、搜爆等技能也不是一日就能炼成。一只准警犬从半岁大就需要开始初步训练,这期间主要考察小警犬们的性格,挖掘潜力,一岁左右就可以前往各个警犬基地进行专项的科目训练。除了日常训练,训导员们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与自己的警犬相处,培养感情,取得警犬的好感和信任。

而警犬的训练也讲究因材施教,根据警犬们在训练期间的能力,训练员会给他们分配不同的专业,比如衔取欲望强、喜欢与人争斗、嗅觉灵敏、抗干扰能力强的就会被划分到刑侦工作中,服从性好、兴奋度高、攻击性强、咬合力强的就主要从事治安工作。每个月警犬们还要进行专项“月考”,考核追踪和搜索等内容,训导员会根据警犬的考核表现互相交流学习,优化训练方式,增强训练效果。

警界的“流量明星”,汪汪队的“可爱buff”

北碚区警犬基地除了日常的工作和训练之外,还创办了“嗅探”志愿服务项目,警犬基地会不定期地通过警校联动让小朋友和家长们一起到基地参加公益主题活动,加强警民联系与沟通,向民众宣传警犬在公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每次活动,警犬基地会根据犬只的特点开展相应的安全防范宣传。

自2013年北碚警犬基地启动警犬“嗅探”志愿服务创建工作以来,基地“汪汪队”加入到公益教育宣传活动中来,成为了像“流量明星”般的存在。“嗅探”志愿服务项目的参与人数越来越多,自项目创建以来开展活动50余次,参与人数近万人次,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狗狗是人类忠诚的朋友,而“汪汪队”更是英勇善战的“战士”,它们与默默付出、细心教导的训导员一起,不畏艰难、朝气蓬勃,用自己的方式,守卫着我们的家国安宁。

编辑:冉开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