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走进区域看发展|身价翻10倍!一颗柠檬如何被“吃干榨净”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23 11:00:12

重庆潼南是世界三大顶级柠檬产地之一,被誉为“柠檬之都”。目前全区种植面积达到32万亩、鲜果产量28万吨,聚集了10余家关联企业,形成了集柠檬育苗、种植、精深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2022年以来,潼南柠檬已对外销售3.2万吨,出口值达2.6亿元。在2022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上,由重庆檬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世界研发的首台干湿共用果胶产线宣布正式建成投产。

2月21日,“走进区域看发展 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采访团来到重庆檬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探究其首创的“柠檬六分离提取技术”是将一颗柠檬“吃干榨净”的奥秘。

柠檬果胶软糖、柠檬即食片、柠檬油、柠檬洗发水、柠檬果酱……在檬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内,摆放着各式各样由柠檬衍生出来的精深加工产品,这些都是由柠檬鲜果经过冷磨、精油提取、黄酮提取和榨汁等数十道工序后,蜕变而来的产物。除了食品饮料,柠檬还被加工成为美容护肤品、生物医药、保健品等350余种柠檬产品。

走进泰生物生产车间,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柠檬香味。

“这是我们的‘柠檬六分离提取技术’干湿法果胶生产线,每年能加工柠檬30万吨。”檬泰生物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柠檬六分离提取技术”提升了柠檬深加工水平,可分别从一颗柠檬的油囊、外皮层、中皮层、果肉和果核里提取加工出数十种高附加值产物,将一颗柠檬果的价值更大化,经过这条生产线18小时的加工后,一颗柠檬果的价值将提升10倍。

技术人员表示,此前柠檬皮常被当作固体废弃物填埋,严重浪费资源,现在反而是要把它收购回来,分离过后的皮层废渣可作为生物肥或饲料,能够将柠檬皮变废为宝,同时也减少了企业的环保处理的成本。从柠檬皮到果肉到果核,真正做到了一颗柠檬“吃干榨净”。

此外,在果胶生产技术上,六分离技术突破了干柠檬皮和湿柠檬皮不能适应同一条生产线的瓶颈,并可利用橙皮生产果胶,每吨原料节约成本近4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果胶作为重要的食品添加剂,目前广泛用于各种食品中,比如酸奶、果酱、软糖的生产过程中就会使用果胶。

“由于技术、人才的缺乏,我国每年80%的果胶都依赖进口。去年年底,由我们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条柠檬果胶生产线全线投产后,果胶产量一年可达到2000吨,实现产值2亿元,将助力国内果胶市场摆脱依赖进口的现状。”檬泰生物总经理崔洪源表示,公司产品现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国内的食品企业。

近年来,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潼南以柠檬产业为牵引,加大了与四川遂宁、四川安岳等地的合作交流,助力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潼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潼南将积极融入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8000亩柠檬、蔬菜出口示范基地,健全冷链物流体系、产地仓储等,辐射带动川渝柠檬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川渝柠檬的品牌影响力。

编辑:石俊豪,冉开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