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走进区域看发展 | 创新能动四方,绿色驱动未来

——东方电机创新六十余年探寻我国发电设备崛起之路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24 09:30:36

2月23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重庆市委网信办、四川省委网信办、中国经济网共同主办的“走进区域看发展·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结束了历时六天的重庆站探访,正式踏上四川之旅。行走双城看发展,媒体采访团将继续深入成都、德阳、资阳和眉山四地共24个点位执笔运镜,见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如何同频推进高质量发展,共享高品质生活。

第一站,采访团来到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步入东方电机大型清洁能源装备重型制造数字化车间,机器轰鸣声、钢铁撞击声、金属焊接声不绝于耳,偌大的空间内部排列挺立着一个个或大或小、形态不一的巨型设备,这些其貌不扬的“大家伙”将通过高效制造、精准测量、精密调试后,经车间大门处的“大件公路零公里”地标,驶向天南海北,成为诸如三峡、溪洛渡、白鹤滩等巨型水电机组或“华龙一号”“国和一号”等核能发电机组的重要部件,接受江水冲刷、风火磨砺。经此,我们得以一窥东方电机在发电设备制造领域持续推进关键技术自主攻关和重大产品自主研发的重要成果。

作为我国研究、设计、制造大型发电设备的重大技术装备制造骨干企业及全球发电设备、清洁能源产品和服务的主要供应商,东方电机一直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也正是创新驱动让东方电机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建成集行业先进的大型机加设备集群监控单元,行业首创的水轮机数字化装配中心、球阀压力试验中心,行业领先的机器人智能焊接集群为一体的大型清洁能源装备重型制造数字化车间;融入5G、互联网、物联网、机器视觉等技术,结合数字化运营管理,实现生产操作无人化、生产数据驱动化、生产控制智能化、生产产品绿色化的全球首个定子冲片绿色“无人车间”,以及磁极“高品质+绿色”数字化车间等,大大提升了产出质效,产品涵盖水轮发电机组、风力发电机、核能发电机等绿色及可再生能源装备,低碳高效燃煤发电机、燃气发电机,高端水利及冷却、输送泵组,节能环保成套设备等,形成了水、火、核、气、风、光“多电并举”的产业发展格局。

锻造这样一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高精尖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极为重要。东方电机深入推进科研创新的背后,是率先保障好一支以四川省大型清洁发电技术工程实验室和院士专家工作站为龙头的高端人才队伍,和以多个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开发系统和检测中心为核心的优秀团队,拥有专业技术人员近1600人、工程院院士2人、国家级专家3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3人。

据东方电机青年工程师袁聪军介绍,截至2022年,东方电机累计产出发电设备突破6亿千瓦,产品遍布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约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30%,并出口到美国、印度、越南、巴基斯坦、巴西、委内瑞拉、埃塞俄比亚等36个国家和地区。如今,东方电机研制的发电装备可占我国总装机容量的1/3左右,这意味着我国的每3度电中,就有1度源于东方电机的装备。而它累计生产的清洁能源装备每年能为地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上亿吨。

回望1958年东方电机成立之初,四川日报以头版头条标题预言其是“目前我国规模最大,将来产品世界称雄”,六十多年里这家企业似乎一直践行这种魄力,始终高举自主创新之火,不断开辟改革发展新局面。而在川渝两地紧密协作、相向而行、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征程上,东方电机也以迅捷之姿加入服务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队伍,协同重庆政府、企业、高校等助力成渝地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世界级清洁能源装备产业集群建设,不断推动能源装备产业绿色转型、数字化转型和成渝地区能源装备产业体系建设。

细细听来,在“川渝奋楫谱新篇”的隆隆号角声中,一道“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强市,唱响中国制造”的强音正在鸣奏。

编辑:柳香璐,熊冬梅,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