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巴渝大地皆赛场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24 14:52:47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不待扬鞭,万马奔腾。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市委书记袁家军在市委六届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创新机制,建立争先创优赛马比拼等机制。市委要求,要建立可衡量、闭环式的赛马机制,动态晾晒比拼工作成效,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持续激发和调动各地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各级各地闻令而动,立足自身条件,谋划制定经济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抓手。这些目标,有的“努把力、够得着”,有的“咬咬牙、会更好”,大家都在尽最大努力,求最好结果。

2月1日,黔江区两会期间,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行赛马比拼机制,针对性治理“上热中温下冷”现象,构建全员参与、全员争先竞争格局;2月6日,潼南区举行赛马比拼社保业务大练兵活动;2月9日,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争先创优、赛马比拼”活动动员部署大会召开……

一时间,巴山渝水变作激情飞扬的赛马场,一场声势浩大的赛马比拼,激活了干部队伍“一池春水”,推动全市上下正以敢闯敢干、唯实争先的精神,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建设新重庆。

为何赛?

新图景:春寒料峭抢工期

2月8日一早,春寒料峭,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内,鱼贯而入的施工队早已集结完毕、整装待发。

随着铁锹挥动,一锹土扎扎实实落在奠基石碑的基底——重庆剑涛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剑涛智慧产业园项目,开工!

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占地19.45亩,建设内容包含智能硬件研发中心、智能传感器研发中心等,它的开工是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重庆市传感器特色产业基地的关键一步。

剑涛智慧产业园项目的加速推进,只是北碚区聚焦生态人文、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民营经济“四篇文章”在赛场发力的一个缩影。“不能落后,争冲优秀榜!”北碚区相关负责人说,“我们正加班加点加紧干,努力抢进度。”

根据市委赛马机制工作方案,各区县就经济领域和民生领域的多个项目,开展季度赛马和年度赛马。

同一时段,璧山高新区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工程专班正围绕服务企业供应链对接发力。在前期调研企业需求后,专班年后一开工便通过“早餐会”的形式搭建平台,组织重庆盾之王实业有限公司与辖区7家可为其提供配套产品的企业聚首,当好企业合作的桥梁。围绕该区乡村产业布局,现代农业专班就“云雾花涧”和绿色农产品加工园项目开展招商引资……

为推动全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年后,璧山区迅速围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智能装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工程、大健康、数字经济、RCEP合作、现代农业等8个重点产业发展组建工作专班。同时,还成立14个片区开发专班,聚焦投资、强化项目策划,突出“造血”和吸引功能,齐头并进推进片区高质量发展。

作为重庆重要的制造业基地,璧山区正以“千亿集群、百亿‘链主’、亿元规上、万家创新”为总体目标,以如虹气势、昂扬干劲,撸起袖子拼经济搞建设。

一个个目标串珠成链绘出宏大发展蓝图。无论目标高低,都要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在位于潼南区桂林街道的潼南区社会保险事务中心,群众常常面带难色踏进大门,但不一会儿便笑意盈盈,迈着轻松的步伐离开。

群众的满意度,来自经办人员拼出来的专业素质。2月6日,潼南区举行赛马比拼社保业务大练兵活动,业务培训、实操比拼、练兵比武3个环节共同作用,全方位提升经办人员的专业素质。

“课程设置了理论讲解、现场讨论、答疑解惑等环节,内容丰富,对今后开展社保业务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在参加业务培训后,一位年轻社保干部说,以试促学、以考验效、以效促行,让社保服务效能动力倍增,最终就是让参保企业和群众顺心满意。

在潼南区,厉兵秣马者,何止人社系统。

“我们紧扣项目建设投资放量、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工业企业满产达产、消费市场加速回暖、农业生产稳定增长、生产要素保障到位‘开局六件事’,实施重点工作闭环落实计划。”潼南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奋战一季度、夺取“开门红”,已然成为当前潼南区最重要最现实的任务。

在这个春天,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充盈巴山渝水的每个角落,万马奔腾的干事创业图景已然铺展开来。

赛出了什么?

新气象:不待扬鞭自奋蹄

1月30日下午,合川区太和镇党委书记匡麟川带队调研督导重点项目建设,详细了解项目规划、施工进度、工期安排;龙市镇党委书记廖飞则到该镇钵耳村榨菜种植基地,与村民一起采收成熟的青菜头,并了解该村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收支等情况……

就在当天上午,合川区委经济工作会暨2023年全区“稳进增效”主题年动员部署会刚刚召开。合川区委书记郑立伟在会议上表示,要搭建定期晾晒比拼平台,各镇街、各部门要建立争先创优、赛马比拼机制,着力营造互看、互学、互比的浓厚氛围。

“上午有部署,下午见行动,新气象,好作风!”当地干部群众说,为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大家都以起跑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奋斗姿态赛马比拼,努力用自己的“辛苦程度”换得合川的“发展速度”,奋力推动合川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赛马比拼是一种积极的激励机制,能够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万马奔腾奋者先’的生动局面。”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易淼认为,赛马比拼也是一种有效的信息对称机制,“唐代文学家韩愈的《马说》就谈到,即便是千里马也有‘才美不外见’的苦闷。赛马比拼能够通过赛出治理政绩和德才表现,让锐意进取的地区和部门脱颖而出,让真抓实干的干部充分施展才华,同时让各种人浮于事和飘浮作风无处遁形。”

“建立健全赛马比拼机制,通过对赛前充分动员及有效策划,可以把‘努把力、够得着’和‘咬咬牙、会更好’的目标统筹好,把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兼顾好。”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孙凌宇认为,这样各级干部群众既能激起想干事的热望,又能产生干成事的希望,必然能够为新重庆各项事业发展挖掘出更多潜力。

近段时间,彭水工业园区正开足马力奋战“开门红”。

在该园区铬帅服装加工厂生产车间,机器转动声不绝于耳,一排排缝纫机飞快地运转着,运输叉车来回穿梭。工厂6条生产线全开,为2万多件订单赶进度,处处呈现出繁忙景象。

距铬帅服装加工厂不远处,作为渝东南地区专业从事玻璃深加工产品开发与生产的企业,双华玻璃有限公司的厂房内同样机器轰鸣,全自动的设备切割、打磨一气呵成,工人们正利用这大好春光抢抓生产。

2月9日,在彭水“争先创优、赛马比拼”活动动员部署大会上,县委书记石强表示:“此次动员部署大会既是向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唯实争先、赛马比拼’的动员令,也是细化‘比作风、赛业绩、争一流’的任务书,更是一次提神醒脑、催人奋进的誓师会。”

石强说:“开展赛马比拼,也是彭水实现争先进位的重要保证,更是提升群众满意度的务实之举。通过把站位提起来,作风比起来,业绩赛起来,机制建起来,力量聚起来,奋力开创彭水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争先创优、赛马比拼机制,就是要让马跑起来,不仅跑得快、跑得远,还要跑得好。”重庆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吴安认为,通过比拼实现选手之间相互超越,有利于共同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各项事业快速呈现螺旋式上升;通过公平的赛马结果,有利真正发现各方、个人中的“千里马”。

怎样赛得更有效?

新期待:赛马比拼论英雄

深化“两榜一链”激励机制,全面推行赛马比拼,针对性治理“上热中温下冷”现象,构建全员参与、全员争先竞争格局……2月1日,黔江区两会期间,区长周恩海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特别强调,要深化和完善赛马机制。

围绕经济发展短板问题,设立“争资、招商、项目”英雄榜;聚焦社会治理,设立“创优、攻坚、服务、改革”先锋榜;围绕打造400亿工业产业集群,每年评选“金链条”“银链条”——2022年黔江在全市率先制定实施《“英雄榜”“先锋榜”“金链条”激励方案》。为让激励机制“活起来”,黔江区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年度激励重点和评价标准,鼓励多部门、部门乡镇携手夺榜,发挥榜单示范引领作用。

怎样更好发挥赛马比拼的积极效应?

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易淼认为,要坚持适度激励原则,要注意激励强度与激励效果通常是倒U型关系,因此不同层次、不同赛道的赛马要选取不同的激励强度,争取获得最佳的激励效果。

“链条分得很细,我们22个专班都由区领导当头雁。”璧山区委书记秦文敏说,每个专班都有一个工作群,他随时能在群里掌握专班工作推进情况。在今年的重庆两会上,秦文敏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这些工作群,“我在群里没有‘潜水’,是‘游’在上面的。”

秦文敏介绍,为激活专班活力,璧山今年创新赛马争先机制,尤其是每个季度要评一次“猛虎奖”和“蜗牛奖”。“带班区领导和专班团队一块儿来领奖。”秦文敏解释说,颁“蜗牛奖”是要让专班清楚差距,倒逼专班人员找原因,并制定改进改善措施,“把压力传导下去,唯实争先,凭成绩单说话。”

“赛马比拼要坚持过程监督、结果导向,以实绩论英雄,‘先’‘优’的评判标准和指标体系既要体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全市‘一盘棋’思想,又要有利于发挥各方、个人的优势,优化资源配置,推动融合协同、错位发展,形成多赢的发展合力。”重庆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吴安表示,抓好赛道设置、赛程安排等方面的工作,科学设置争先创优的评判标准和指标体系,能让“千里马”跑得更快。

“赛后进行激励和约束,可进一步促进各地各方压实责任,促进良性合作有序竞争,从而更好优化资源配置。”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孙凌宇表示,这样可使效率明显效果彰显效能凸显,各美其美,融合协同,持续性实现双赢多赢,必然会为新重庆各项事业发展增添强大动力。

编辑:蒋炀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