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招商有多拼?重庆首个“赛马榜”发布!这些区县上榜了

文章来源: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发布时间:2023-02-25 19:20:07

招商引资

作为城市发展“先行军”

已成为经济发展重要的衡量标准

近日

重庆市招商投资促进局

发布了重庆首个“赛马榜”

通过一个总榜、五个分榜

全面展示招商引资

“比学赶超”的大招商氛围

图片

今年2月起

将每月发布招商引资“赛马榜”

从2023年2月起,市招商投资局联合市科技局、市经济信息委、市商务委、市大数据发展局,将每月发布全市招商引资“赛马榜”,所有区县在同一个赛道晒项目、亮实绩、拼干劲。

五部门联合推出的“赛马榜”,将对重庆招商引资工作,形成前有规划引领,后有机制监督的整体顶层设计格局,促进重大项目的引进落地。

在这一机制保障下,将强化落实区县主体责任、发挥市级部门行业指导作用,在全市形成对标比拼、赶超争先、合力推动“抓项目促投资”的工作格局,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

外资投资榜单

既是鼓励,也是引导

市商务委外资外事处处长唐勇介绍,该榜单并不是按照全市所有区县拉通进行排名,而是主城都市区选择前八名,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和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取排名第一的区县,综合成榜。

为何会这样设计?唐勇表示,由于产业和布局,全市外资利用的分布并不均衡。虽然主城都市区是外资投资的“主战场”,但近年来,“两群”也不断推进外资引进工作。外资投资榜单,既是对排名靠前区县的鼓励,也引导暂时有差距的区县找到“追赶”目标。

上榜情况将纳入年度招商引资考核

排名靠前区县将给予优先支持

招商引资“赛马榜”最关键的比拼,正是对招商引资思维模式的变迁。如何从“等项目找上门”到“从产业出发找项目”,从引资转变为“选资”,这才是重庆启动这场全市招商引资比赛背后的意义,体现的是“全市一盘棋”的整体产业布局。

重庆通过发布招商引资“赛马榜”,实行一月一晒,上榜情况将对榜单进行专项政务督查通报,区县上榜情况将在投资重庆等渠道发布。上榜情况将纳入年度招商引资考核,同时对于排名靠前区县,五部门将在评优评先、专项发展资金、重大招商活动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研究中心处长、研究员邓兰燕表示,通过赛马机制,将倒逼招商任务目标实现力度,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开工建设、竣工投产进度也将加快,进而对形成新的投资需求和经济增长动力提供强劲支撑。

一个总榜,五个分榜是如何设置的?

请看

↓↓↓

综合排行榜单

将根据当期全市招商投资促进情况进行综合排位。

招大引强十强榜单

将围绕“2+6+X”先进制造业,聚焦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制造业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集成电路、新型显示、智能装备等特色产业集群评选。

招新引优十强榜单

将重点突出全市新签约软件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数字产业集群项目,聚焦工业设计、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评选。特别是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有重大突破,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项目优先纳入。

制造业开工十强榜单

将根据当期新开工的制造业项目情况评选。

制造业投资十强榜单

将根据已开工制造业招商项目当期的到位资金情况评选。

外资投资十强榜单

将根据各区县实际使用外资情况评选。

编辑:熊冬梅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