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郝安专栏|蕴藏中国大智慧的二十四节气(下)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26 10:00:00

7

夫得道,非以一时之变化,而不待万物之推移也。二十四节气与时俯仰,它的伟大意义是普遍的、宏观的、全局的。

风雪雨露、山川湖海,花草树木、鸟兽虫鱼,近乎刻板地以季节为单位将养自己的生命,比自诩万物之灵的人类又不知高明了多少倍。自然物种与节候辅车相依,其规律性的言谈举止,成为了区分时令节气的重要标志。

有了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二十四节气做底色,前人创造一层,后人在其基础上再发展,又创造一层。于是,东方华夏关于天文、地理,时间、气象的智慧被淋漓尽致开发出来,永远保持一种简明的、开放的、活生生的势态,被人接受,广为流传,延至后世。

二十四节气规定了几千年的时间意识和时间规范,像潺潺小溪循环不涸,流淌在华夏儿女的血管里,演化成遗传基因,使一代一代所有的人,都拥有了一个共同的时间家谱。

日居月诸,铜壶滴漏。于是,上千年来,每个人心目中,也都有一部属于自己的二十四节气。

8

粗旷而又细腻的二十四节气,本质上就是一套传统的生活样式,一种认识天地人关系的思维方式,一份独有的中华传统文化遗产。

既不能简单地只从农时或者天文的角度,来定位天时地利;也不能缘木求鱼、煎水作冰,纠结具体的天气变化,比如雨水下不下雨,惊蛰打不打雷,霜降有不有霜,来陟罚臧否它的准或是不准;更不能生搬硬套,从术的层面把二十四节气当成即时的天气预报,生生将一位深邃的思想家,降低为一个浅易的行动者。

虽说东边有山,西边有河;北边日出,南边有雨。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但东方西方,北方南方,到处是一样的经历。

二十四节气,一部古老厚重的历史经卷,一册严肃刚正的史乘典籍,一摞明白如话的民谣谚语,一种寻常通用的文化密码。它从天地万物的细节里,一点一滴,记录下光阴的故事。

节气是庙堂的也是民间的。是实实在在可以依附的烟火日子,也演化成不降其志、不辱其身的精神气节。从节气到气节,生产生活有时,小我大我有节,人身人性有气。

气和节,原是两个各自独立的意念。气是流动的,变化的,是敢作敢为;节是肃静的,不变的,是有所不为。合起来,无论节气还是气节,都在提醒人生百年颠沛的命运,先天而天弗违,后天而奉天时。懂得审时度势,知道取舍,有守有为,有可为而有可不为。培养浩然之气,守节而不失节。

春水满四泽,夏云多奇峰;秋月扬明晖,冬岭秀寒松。原来,每一季有每一季的味道。无论酷暑,也无论隆冬,每一个人生驿站,都是岁月的恩赐与馈赠,都是生活路途必经的静好。

9

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的,运动是有规律的,规律是可以被认识的。花朵和碑刻般的二十四节气,就是前人在前人用肩膀搭成的梯子上,将人类认识天文规律的思想文化,不间断地送向了新的高峰。

依然具有多方面文化意义和社会功能的二十四节气,在国际气象界,被誉为中国第五大发明。2016年,世界遗产再添中国符号,二十四节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显现中国人自然观、生命观、宇宙观、哲学观的二十四节气,愈来愈年轻而体面,昂然挺立成为了全人类的文化遗产。

古色古香又极具国际范的二十四节气,充盈着科学的雨露,洋溢着文化的芬芳。

2022年北京冬奥会,恰是冬奥会历史上的第24届。开幕当天,又恰逢二十四节气的立春,也是一年二十四节气的第一个。二十四节气代表着一年的时光轮回,也代表人与自然和世界相处的方式。

开幕式上,当代气象的动感画面与脍炙人口的古老诗词相互呼应,在时间、运动与现代科技、美学等各种元素的赶巧碰撞中,二十四节气又一次完成了这一饱含中国智慧的科普。

很多年后,很多很多年后,诸如赛事、夺金,呐喊、助威等等,可能渐渐就被人们淡忘了,但变身为倒计时器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肯定会让人无论什么时候想起,都永远记忆犹新。

春夏秋冬你来我往,凡四六二十四个节气,每一个都自有其灵,是一本看不完的山水画,一册永远读不完的百科书。

一年一年,一季一季,人们朝晖夕阴,迎风沐雨,一次次与节气重逢;每一次又别有一番惊喜,发现一些自己之前不曾注意的细节;以至于每一次邂逅,都像是在看一本新画册,读一套新丛书,走进一个新天地。

编辑:廖晨希 熊冬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