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坚定历史自信是坚定对奋斗成就的自信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微党课之一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党课参考》发布时间:2023-02-26 09:31:43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深刻领会把握这一重大论断,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历史主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顽强意志和历史担当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党的历史自信不是凭空产生、天然就有的,而是建立在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重大成就基础上的,亦是凝结在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当中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同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又赋予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厚的历史底蕴。进一步延展开来,我们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的自信也是历史自信的题中之义。

百年奋斗成就铸就坚定历史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坚定历史自信首先就是坚定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的自信。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新时代十年来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进一步坚定和增强了我们的历史自信。过去五年和新时代以来的十年,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叠加,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保持了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世界领先的地位,“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对比更加鲜明。刚刚过去的2022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根据国家统计局2023年1月17日公布的数据,初步核算,2022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为1210207亿元,经济总量突破120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这是我国经济总量继2020年、2021年连续突破100万亿元、110万亿元之后,又跃上新的台阶。按年均汇率计算,120万亿元折合美元约18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发展基础更牢、质量更优、动力更充沛。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坚定历史自信,就要充分认识到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进而从学习和总结党的历史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向前进。

(作者单位: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办公室)

编辑:邓莉 郭羽 汪佳 周龙 陈呈 王耀东 周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