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走进区域看发展 | 成渝门户枢纽之城如何逐浪成势?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26 10:19:43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渐入佳境,在成渝双城之间、天府机场之畔,有一座交通枢纽城市正蓄势崛起,加速打造带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门户和“加油站”。2月24日,“走进区域看发展·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四川省资阳市,看资阳如何借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绘制一幅“成渝门户枢纽、临空新兴城市”的崭新画卷。

打开导航系统,资阳城区距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仅18公里,10分钟可到达天府国际机场、30分钟可到达成都主城区、1小时可到达重庆主城区。这里是“成渝之心、巴蜀门户”,是四川省唯一直线连接成渝“双核”的地级市,成渝之间等级最高、速度最快的高速公路和高铁密集交汇经过,地理核心区位优势一目了然。因此,破解发展密码,资阳选择在立体空间尺度中标下注脚。

一座临空港,敞开门户

毗邻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资阳做出的首要答案是规划临空经济区、建设临空产业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和增长极。据悉,2017年5月,四川省编委批复成立资阳临空经济区,处成渝相向发展主轴之上,与成都东部新区接壤。聚焦高端产业,聚合高质量发展动能,资阳智能制造产业园总规划面积20.4平方公里,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国防科工、消费级机器人等产业,目标建设成渝高端制造新基地;临空产业新城项目总投资达490.6亿元,成为当前国内最大的城镇综合开发类PPP项目;临空高新规划标准化厂房面积达254.7万平米,成熟工业用地达14467亩。这座临空新城将打开成渝地区门户,集聚集群,融资融智,使区域更好协同发展,助力成渝加速崛起。

几条轨道,通达八方

探访轨道交通资阳线项目的建设进展,采访团来到资阳线娇子大道站盾构区间起点的施工现场,从高处向下看,工人们正在有序作业,施工车辆不断穿行运送。轨道交通资阳线指挥部副指挥长田立表示,目前,资阳段高架段架梁工作已进入尾声,地下段盾构已完成90%以上,车站全部封顶,车辆段完成接近80%,资阳北站和车辆段已启动铺轨工作,力争2024年通车试运行。资阳线作为四川省首条跨市城际轨道交通线路,既是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也是实现空铁联运、扩大成都天府国际机场辐射范围、提升机场配套服务的重要工程。

加速贯通成资、渝资“毛细血管”,强化枢纽经济是资阳的第二个回答。近年来,资阳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和四川省铁路出川大通道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快速推进轨道交通建设。据资阳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龚小平介绍,目前资阳共规划了11条轨道交通,2条既有、4条在建、2条开展前期工作、3条正处远景规划中。不仅是轨道交通,在此交汇的8条高速铁路线中7条与成都联通,4条与重庆联通,“8高11轨16快”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让这里通勤成渝、畅达全国。

无数机车,驶向万国

依托发达的交通,资阳布局机车生产基地,全力打造现代轨道交通装备。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开辟中国混合动力机车、齿轨列车领域的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便坐落于此,不仅国内首创研发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齿轨电客车,填补了我国齿轨交通领域的空白,各型内燃、电力机车也投产辐射到国家干线铁路、地方(合资)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冶金、石化、矿山、港口等行业,“资阳造”内燃机车更是已向亚洲、非洲、美洲、澳洲等33个国家出口1000余台,超过全国内燃机车出口总量的50%,90%以上的产品出口到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玩转“万国轨道”,资阳“西部车城”的名片越发亮眼。

资阳逐浪,潮涌成渝。资阳市立足成渝主轴,西迎成都、东接重庆,条条纵横交错的交通大道和实实在在的交通枢纽充分承接了成渝双核辐射带动,又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质量发展,资阳这座巴渝门户将助力成渝地区加速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编辑:柳香璐 熊冬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