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重庆红岩干部学院听课笔记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27 08:48:43

2月26日,重庆红岩干部学院揭牌,它是全国唯一由博物馆运行管理的红色干部学院。在这里学些什么?如何指导实践?

“学员学什么?老师是怎么上课的?来旁听就知道了。”揭牌前几天,重庆红岩干部学院教务部的老师发出邀请。这不小编这个旁听生,就去听了几堂课。

24日,重庆红岩干部学院正好有个全国卫生系统的培训班,这是一个迷你短训班,现场教学点安排了白公馆和渣滓洞。

理论来自实践,实践升华理论。听课前,查了些资料做功课,总觉不深刻,还好24日就可现场学。

“白公馆竟然是别墅?”穿过白公馆的大门,拾级而上,渐闻溪流潺潺,越过一道石桥,举目间半腰“香山别墅”豁然眼前。

现场教学的老师介绍,白公馆原本是四川军阀白驹的郊外别墅,因白驹自诩为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后代,便附庸风雅用诗人的字号“香山居士”前面二字,为自己的别墅取名为“香山别墅”。

学院的白公馆现场教学点教室就设在“香山别墅”旁的木瓦屋里。白公馆这一课,核心内容是狱中八条。“学历史、惜今朝,这段历史对应狱中八条的哪条教训?”每讲一段故事,老师就会设置一些问题。“当年叛徒损害的是党组织和同事,现在的腐败分子损害的是人民利益、党和政府的形象、党和人民的血脉联系……”现场老师声音不大,却异常坚定。

半个小时后,走出教室的学员们还在继续谈论狱中八条的启示,还有学员与小编分享他的课堂记忆——腐败分子是如今最大的叛徒……离开教室,培训班进入白公馆学习,一波游客接踵而至,在门口旁听。

到渣滓洞时,已是游客进入的早高峰了。绿色通道偶有行动不便者,学员们帮着搀扶。至此,听课的短短一个多小时,守纪律、讲秩序、乐助人成为培训班学员的高频表现。

在渣滓洞的现场教学点,老师分享的是《红岩》原型者们的故事。分享到江竹筠那句,“我记得不知是谁说过‘活人可以在活人的心里死去,死人可以在活人的心里活着’”时有学员给旁听的小编递来了纸巾。转眼一看,他也正擦拭着眼角。

“没白来!理论学习故事化,现场教学互动化,历史教育现实化。”两堂现场教学课后,一位市外学员说,这样的学习方式,有史实、带感情、讲道理,收获颇丰,学后特别有分享欲。

据介绍,重庆红岩干部学院的绝大部分现场教学点,除了上课的教室为了保证教学秩序相对独立外,教学点其他区域都对普通参观者开放,所以市民朋友也可以来听课的。

小编旁听加入的是迷你短训班,若是遇上三日班、七日班,课程设置会更加丰富。目前重庆红岩干部学院已开发理论教育专题课程30余门、党性教育特色课程60余门,建立理论教学、激情教学、案例教学、沉浸教学、访谈教学、影视教学、体验教学等形式齐全的课程体系,针对红岩精神领域,开发了“1+3+N”红岩精神系列精品课程。

此外,红岩干部学院的院领导们也常态授课。揭牌仪式上脱稿致辞赢得好评的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重庆红岩干部学院院长朱军也是授课主力。他有3门课程先后被评选为国家和市级好课程,其中《传承弘扬革命精神 初心使命永驻心间》获中组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国好课程”。

概括起来,重庆红岩干部学院都学些什么?朱军在主旨演讲里是这样分享的:

在红岩村教学区,教学主题为“大德大智”,致力于培养学员“崇高的思想境界、巨大的人格力量”。

在歌乐山教学区,教学主题为“大忠大勇”,致力于培养学员“坚定的理想信念、浩然的革命正气”。

在曾家岩教学区,教学主题为“大仁大义”,致力于培养学员“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团结合作精神。

编辑:夏祥洲 石俊豪 刘露 熊燕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