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聚焦问题清单 交出高分报表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27 10:12:43

当下,正是热情洋溢、满含希望的新时代;当下,正是春意盎然、万物始发的新季节。

从田间地头到智能制造车间,从水港码头到商业步行街,从正在谋划建设蓝图的工作案头到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在生机勃勃的重庆大地上,一首名为“新重庆”的歌谣正在唱响,一艘名为“新重庆”的航船正乘风破浪。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开局之年。我们已迈上凝心聚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光荣大道,各项工作千头万绪,各种情况千差万别。为此,市委要求建立健全巡视、督查、审计、环保、网络舆情、安全生产、信访、社会平安稳定“八张问题清单”,抓纲带目、闭环落实,努力交出党建、经济、平安、改革、创新、生态、民生“七张高分报表”,从容应对化解发展中遇到的一切艰难险阻,奏响建设新重庆的时代强音。

迈上新征程需要回应新期待。近年来,经过团结奋斗、苦干实干,重庆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全市面貌发生根本性转变。站上新的历史起点,重庆发展已经来到“爬坡上坎”的关键时期,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丰富,对党员干部的本领和作风要求越来越高。但当下,一些现象与建设新重庆的新目标、新要求不适应、不匹配。例如,节后上班后第一天,有的区县行政服务大厅存在服务不到位、工作人员缺位的情况;一些宣称已投用的业务,实际落地却比新闻发布还要晚……这些都是建设新重庆道路上的不和谐音符。踏上新征程,迈上新起点,我们必须深入调查研究,对各类矛盾和问题了然于胸,以“八张问题清单”为重要抓手,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努力交出“七张高分报表”,干出回应群众诉求的真实业绩。

回应新期待需要化解新矛盾。提衣提领子,牵牛牵鼻子。要化解复杂多变的新矛盾,就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准确认识和把握主要矛盾以及矛盾的主要方面。巡视、督查、审计、环保、网络舆情、安全生产、信访、社会平安稳定“八张问题清单”,是各级党组织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党建、经济、平安、改革、创新、生态、民生“七张高分报表”,是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民心所向,抓住问题清单和高分报表,就抓住了主要矛盾。要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创新机制,牵住解决问题的“牛鼻子”,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心思和精力用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把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化解新矛盾需要提升新能力。建设新重庆是一项系统工程,关键在干。高分报表不是敲锣打鼓,不是纸上谈兵,更没有轻轻松松就能拿到的参考答案,需要拿出直面矛盾的勇气、解决问题的决心,唯实争先,担当作为,才能交出高分答卷。为此,必须建立健全“八张问题清单”管控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主动变革,提升适应和引领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大力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与时俱进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构建整体智治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努力交出“七张高分报表”,不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积极作为,驾驭新重庆这艘航船行稳致远。

编辑:冯驿驭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