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走进区域看发展|唱好“双城记” 不当局外人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27 10:16:44

常言道,近水楼台先得月。这句话放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同样适用。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进程中,重庆主城都市区、成都市两大“极核”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两省市毗邻地区地域广阔,人口众多,不断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创造出令人瞩目的成绩。

然而,一些远离川渝两地交界地带的县市,同样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绝非“双城记”的局外人。身处“远位”,非毗邻地区如何做到不失位,如何更好推进重庆市委“一号工程”?为此,记者前往处于川渝非毗邻地区,远离“极核”的重庆市云阳县进行了调研。

跨越地理阻隔合书“龙的传说”

生活在亿年前的恐龙,在地球上留下了古老而珍贵的足迹。它们的故事,至今令人着迷。

重庆被誉为“一座建在恐龙脊背上的城市”,许多在重庆被发现的恐龙化石均出自云阳。对云阳人来说,恐龙便是故乡的一张名片。恐龙的故事,便是云阳珍贵的发展优势。

2022年5月,云阳县普安恐龙化石管理委员会、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208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自贡恐龙博物馆共同签订《川渝恐龙研究合作协议》,共建川渝首个古生物学科省部级重点实验室。

根据协议,四川省自贡市将为云阳建设古巴蜀湖流域恐龙文化博物馆提供技术、科研协同等支持,为云阳恐龙IP培育及推广、文创产品开发、恐龙产业链方面提供专业咨询,并积极开展合作,共同探索开发运营古巴蜀湖流域恐龙文化创意产品的路径。

云阳、自贡相距400多公里,地理上并不相邻的两地,为何能够合力书写“龙的传说”?

原来,2021年,一种被命名为蜀龙的小型真蜥脚类恐龙化石在云阳县普安乡被发现,这是该物种化石首次在重庆地区被发现,此前,蜀龙化石只在自贡市被发现过。此后不久,川渝两地古生物研究机构组建了川渝地区首个、西南地区第二个古生物学科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川渝共建古生物与古环境协同演化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把两地恐龙等古生物资源统筹起来,组建更高水平的研究平台。有了这一平台,两地研究团队得以把川渝作为整体放到恐龙演化的坐标系中去研究,得到更加全面细致的研究成果。

“蜀龙化石最早在自贡市被发现,所以自贡的恐龙化石保护研究工作起步比我们要早。例如,自贡恐龙博物馆是我国第一座专业性恐龙博物馆,也是世界三大恐龙遗址博物馆之一,其对恐龙化石的保护研究工作专业水平非常高。”云阳县发展改革委区域协作科科长王灿介绍,“目前,我们正积极学习自贡市在博物馆建设发展、恐龙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大力发展恐龙产业。重庆云阳恐龙国家地质公园正有序建设,其中一些场馆将于年底同游客见面。”

undefined

美丽乡村“走出”致富产业

橙红色的栏杆,石砖铺就的地面,平整干净的庭院,从池塘上掠过,惊起一阵涟漪的白鹭……这并非某个景区的景致,而是云阳县凤鸣镇太地村的寻常一景。

太地村本就是一座好山好水的美丽村庄,但被评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美丽巴蜀宜居乡村示范村,其中缘由还不止于此。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幕拉开后,2021年,太地村便组织村干部、党员、村致富能人等,前往四川省广安市考察乡村产业发展等情况。随后,结合自身情况,太地村开始大力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对本村房屋、院落、道路等进行整修,同时在村居民点打造游客集散中心。此外,太地村还与来自四川省南充市的企业合力发展观赏苗木产业。“太地村位于云阳县城前往龙缸景区的必经之路上。村子变得越来越美,过路的游客也愿意在村内停留,这也让我们村的旅游产业、苗木产业发展越来越红火。2022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80万元。”太地村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样被评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美丽巴蜀宜居乡村示范村的还有云阳县盘龙街道革新村。革新村最引人注目的,便是那条“阳菊公路”。每到深秋,这条公路两侧的花丛便挂满金色的花朵,形成别具特色的乡村风光。此外,革新村还大力革新了公路主干道沿线的村居院落,利用旧磨盘、水车等农具打造能够传递农耕文化、菊花文化的特色院落。

近年来,革新村引入了三峡阳菊产业,让村内产业发展焕然一新。三峡阳菊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可用于制作中药原料、菊花饮品、菊花饼、菊花用品等。目前,这一产品早已走出革新村,走向新加坡、马来西亚、北美地区等国际市场。

包括上述两个村庄在内,云阳县共有6个村庄入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美丽巴蜀宜居乡村示范村名单》。名列其中,不仅意味着当地风景秀丽,更意味着该地区的产业能够实实在在推动当地发展,推动当地特色文化、特色产品走出乡村,走向广袤的世界。

对于远离川渝两地边界,又同时远离“极核”的川渝农村地区来说,这样的“走出去”可谓是越多越好。

从就近原则走向无限可能

随着各类行政事项实现“川渝通办”,更加高效便捷的交通网不断延伸,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阻碍要素自由流通的行政界线的存在感正变得越来越低,地理上的距离也变得“越来越近”。更重要的是,人们的发展观念也随着一曲“双城记”不断更新。

云阳部分地区处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中,积极融入示范区发展,成为云阳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契机。

为此,云阳积极与周边区县抱团发展,努力推动实现“万(州)开(州)云(阳)”一体化发展,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提升层级,实现共融共建。

不只是云阳,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广袤土地上,超越行政边界,跨越地理距离的非毗邻地区合作发展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

近年来,重庆市北碚区与四川省绵阳市的合作越来越紧密。先是重庆荣凯川仪仪表有限公司与西南科技大学合作的磷酸铁锂电池管理系统BMS项目正式结题并投产,再是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与绵阳市梓潼县签订蜜柚产业技术研发合作协议,以科技助力当地蜜柚产业发展,两地校企间的牵手合作、设备仪器共享越来越常见。目前,两地正积极探索深化“北碚—绵阳—西南大学”两地一校合作模式,携手推进长江上游种质创制前沿研究中心等项目。

重庆市巴南区、成都市温江区同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非毗邻战略合作区。近年来,两地政府搭桥、企业联手,正共同推动打造非毗邻地区合作的产业协同发展载体。

重庆市九龙坡区、成都市新都区均为经济大区、工业大区,铝材料、汽摩、装备制造等是两地共同的主导产业。目前,两地深化探索非毗邻地区合作机制,在延伸产业链上下功夫。据统计,目前两地已有数千家企业结对发展,涉及铝材料、汽摩、装备制造等多个行业。

……

3年多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已行至向纵深推进的新发展阶段。面对新的发展阶段和新的使命任务,必须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对川渝而言,“就近原则”终有穷尽,跨越行政边界、地理距离的合作发展则蕴含无限可能。接下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非毗邻地区的合作发展将越来越紧密,一齐推动重庆市委“一号工程”行稳致远,迈向未来。

编辑:冯驿驭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