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走进区域看发展 | 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四川文博馆纷纷扮靓上“新”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2-27 11:33:46

川渝两地山水相连,巴蜀文化相辅相成,文旅产业成为川渝两地共通互补的优势领域。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不断深入,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络体系不断完善,两地人员往来更加密切,跨区域文化旅游条件愈发成熟,川渝两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前景无限。“以文促旅 以旅彰文 加快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不仅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要求,也成为两地文旅IP共同努力的目标。2023年2月末,“走进区域看发展·川渝奋楫谱新篇”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访了四川省多家文博院馆,了解他们扮靓的新动向。

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建设昼夜不停 面积更大 展陈更多 力争年底开放

作为近年来国内外热度持续攀升的热门文旅IP,三星堆博物馆火爆程度只增不减,日均游客量可达2万人次,而这已是现有展馆最大游客承载量。2月23日,采访团来到三星堆博物馆景区,看到新馆建设正在火热进行。

“今年春节期间,三星堆博物馆累计接待游客约11.6万人次,同比增长38.69%。”三星堆博物馆景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曹煜东介绍说,建设新馆的初衷,除了因为现有展馆面积较小、比较陈旧之外,更主要是因为近年来新的“祭祀坑”不断发掘出新的文物,“目前‘祭祀坑’发现了约1.5万余件文物,现馆陈列仅1000余件。新馆建成后,希望能在更大的场地空间向公众展出更多的珍贵文物,而老馆则向研学、数字化等方向转型。”

据了解,新馆面积为现有展馆的5倍大小,馆内游客承载量预计将达5万人左右。三星堆古蜀文化遗址博物馆及附属设施项目副经理程豪介绍,“目前新馆建设的施工人员达到近1000人,大家昼夜不停地赶工,力争在2023年底建成开馆。”

江口沉银博物馆:一座“真金白银”的博物馆呼之欲出 “像素级”还原历史

2月25日,采访团来到位于四川省眉山市岷江河畔的江口沉银遗址观景台,一座造型独特的建筑正在江对岸拔地而起,主体结构已初具雏形。

“我们力争2023年完成博物馆外部装修等工程,预计2024年底完成整体建设。”据江口沉银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建成后的江口沉银博物馆景区占地约200亩,其中博物馆占地约60亩,将在博物馆外部“像素级”还原历史,再现张献忠逃亡线路、江口沉银现场“传说”,内部陈列自江口沉银遗址考古发掘出水的7.2万余件文物,全方位展现“江口沉银”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文化。

参观“江口沉银”考古成果临展厅,记者看到了造型精致的金印金册、琳琅满目的金银首饰、数量巨大的金币银两,江口沉银博物馆也即将成为全国唯一一座以金银器为主题的博物馆,然而其价值远不止于“真金白银”,而是其背后庞大的历史盛景。

三苏祠博物馆:“中国有‘三苏’”主题展于5月推出 弘扬三苏父子家风家教

2月25日,采访团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苏祠”,这里是宋代苏洵、苏轼、苏辙三父子故居祠堂的清代重建遗存,陈列了三苏家训家风、生平成就、东坡书法碑刻等。站在庭院里,听讲解员介绍大文豪苏轼儿时在此生活的情景,可以感受到苏父苏母的家教有道,瞻仰苏轼的成学历程。小小的百亩祠堂承载了丰厚的历史文化,从“三苏”里我们可以找到一个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应有的志气、骨气,“一滴水可以见太阳”,三苏祠经历了千年历史沉淀,折射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据三苏祠博物馆副馆长黄建介绍,三苏祠将在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推出“中国有‘三苏’”主题展览,计划实现故居遗址和文物真迹同时展陈,聚焦“三苏文化”家训家风教育,推动建设家庭家教、家国情怀,更大程度推动“东坡文化”的传承与传播。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各项部署不断落地落实,也使川渝两地的文旅融合更加紧密,两地旅游和文化不断创新扮靓,让家门口处处具有诗意。

编辑:柳香璐,熊冬梅,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