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全国人大代表谈两会①|来听新代表话履职 重庆代表团召开首场记者会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03 12:35:43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重庆代表团里,一些新面孔走进人们的视野,他们是新当选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3月2日,重庆代表团举行“新代表话履职”第一场记者会,邀请祁美文、戎蓉、张尧、殷其龙4位全国人大代表共话履职心得和未来期待。

全国人大代表、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委书记 祁美文:

“海拔经济”赋予高山新生命

“人大代表是一份政治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即将启程参加全国两会,祁美文充满期待,“这次去北京,我将把‘酉阳800’推向全国。”

酉阳地处武陵山区腹地,山清水秀、景色宜人。其空气、水、土壤环境质量居全国前列,负氧离子超过10000个是常态,有40万在乡农民,坐拥海拔800米以上80万亩纯净无污染耕地、10万亩梯田、600万亩森林等产业核心资源。

正是基于这样的资源禀赋,酉阳创新构建了以“酉阳800”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找准“山的价值”,用好“绿的优势”,让“海拔经济”赋予山区全新生命力。

“乡村振兴是一片大有可为的蓝海,我们要把生态优势要转化为发展优势。”在祁美文看来,要鼓励引导全县农业企业、合作社、小农户投身“酉阳800”产品生产,变“山中货”为“酉好货”,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把农产品变为商品。同时,要大力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为酉阳山水注魂,把农村变为城市居民的向往地。

“酉阳800”是一支能绘出有景致、有产业、有民族文化特色的现代版全域桃花源全景图的神奇画笔,是一条山区强县富民的现代化新路子,不断助推酉阳加快打造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新样板,加快打造全国乡村振兴新示范,加快打造世界知名旅游新胜地。

此次全国两会,除了将把“酉阳800”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祁美文还准备了关于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的建议。“在城市更新的大背景下,要让更多人民过上更高品质生活。”祁美文说。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 戎蓉:

数字化建设赋能“智慧疾控”发展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重庆的起步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戎蓉说道。

多年以来,戎蓉躬身于疾控体系能力提升工作。新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她仍然聚焦“数字疾控”“智慧疾控”建设。

“近年来,疾控体系的信息化建设有了很大提升,但是在重大传染病的预警监测、及时高效处置等方面还有些差距。”戎蓉介绍,今年,她将带着如何通过数字化建设推动疾病预防控制的能力提升方面的建议参加全国两会,并呼吁支持重庆参与国家相关试点示范,推动重庆疾控在数字化变革中展现新担当,让数字化建设助推“智慧疾控”发展。

此外,戎蓉还格外关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今年还被确定为重庆的‘一号工程’,重庆疾控也要加速融入,助力高质量发展。”戎蓉介绍,重庆疾控不断推进成渝地区疾控一体化建设,建设成渝疾控圈,加强项目合作和人员交流,推动成渝地区公共卫生建设提档升级。每年两省市疾控中心还会开展一次主任级别的交流会,共商川渝疾控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工作任务。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将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固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做好2023年疾病预防控制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全市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新重庆贡献力量。”戎蓉表示。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乌江画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阿依河分公司经营管理部经理 张尧:

文旅融合唤醒阿依河之美

阿依河,一条蜿蜒在武陵山区的峡谷,重峦叠嶂间,河水碧波荡漾。

张尧,正是阿依河景区从无人问津的小峡谷,变身世界闻名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见证人。

“我是一名景区讲解员,讲好阿依河景区山水美景、苗家风情和苗族文化故事,身体力行宣传好家乡美景是我的本职工作。”张尧动情说道。

10多年前,阿依河景区还没有开发建设,虽然风景秀美、生态良好,但是发展落后。“曾经的阿依河景区周边的村民普遍受教育程度低,就业面窄。”张尧介绍。

而今,经过10多年的发展,阿依河景区作为彭水第一个旅游目的地,规模不断扩大,景区品质明显提升,有力带动了周边及沿线8个乡镇、近10万群众的增收致富。景区周边迅速兴起了许多农家乐、水果采摘园,景区每年优先为周边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近300个,依靠景区的经济带动,大大增加了周边村民的经济收入。旅游经济已然变“独乐乐”为“众乐乐”,让村民的荷包鼓了起来。

从2009年成为阿依河景区讲解员以来,张尧已经接待了近万名游客。“通过游客传播,我想让全国乃至世界了解阿依河的美景。”张尧说,“能为家乡文旅融合发展出一份力,让家乡的美景从我的口中传播出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今年全国两会,张尧立足本职工作,聚焦起文旅融合发展,她特别关注旅游市场的复苏,建议各级政府应有针对性的制定和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发放“文旅消费惠民券”,刺激文旅消费。

“能够当选新一届的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到非常激动,也非常荣幸。”张尧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会为基层发声,同时也为重庆的旅游发力。”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第二分公司驾驶员 殷其龙:

当好“车轮”上的民意收集人

从业10余年,殷其龙安全行车超过100万公里,服务过的乘客超过20万人次,零违章、零投诉、零事故,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入选 “最美出租汽车司机”。

前段时间,殷其龙又当选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最近我经常和同事、同行交流沟通,在自己工作岗位上广泛收纳群众意见。”殷其龙在倍感荣光之余,也深知这是沉甸甸的光荣使命、社会重托、人民期望。

“作为一名交通行业基层代表,我深刻明白交通运输是重要的服务性行业,联系千家万户。”长期在道路上行驶,殷其龙深谙重庆道路交通的方方面面。

在调研中,殷其龙发现,随着城市快速发展,“开车堵、地铁挤、公交慢、打车难”的现象愈发明显,公共交通吸引力、城市交通顶层设计都有待提升。对此,他建议进一步明确各种城市交通方式功能定位、强化公共交通体系一体化发展、完善公交基础设施保障政策、建立健全绿色智慧转型发展机制。“要差异化构建完善以大运量城市轨道交通为骨干、多层次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汽车为补充、慢行系统相衔接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合力推动城市公共交通体系质效整体提升。”殷其龙说。

与此同时,爆红网络的重庆出租车,正逐渐更迭为新能源汽车。殷其龙发现,这两年,新能源汽车数量激增,却在充电上犯了难。“各厂商都有一套完全独立的充电系统,所需的充电桩、换电站标准不一,给城市建设带来极大的资源浪费。”殷其龙建议,要统一充电标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让空闲地变为换电充电站,为新能源汽车“加油”提供便利。

此外,殷其龙还建议加强巡游出租车、网约车融合,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推进行业健康发展,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

扎根基层,服务基层。殷其龙表示,他将继续用饱满的精神发挥“种子”作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用心用情用力写出精彩的履职答卷。

编辑:别致 王余婷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