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报告总书记|中欧班列跑出中国力量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07 09:01:50

2月16日上午10点30分,沙坪坝区团结村车站。

“呜——”伴随着悠扬的汽笛声,载满货物的中欧班列X8081次列车缓缓启动。在接下来的10余天里,它将一路向西,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最终抵达俄罗斯。

“除了这班,今天还有两班中欧班列从团结村车站发车。”团结村车站党总支副书记、站长周光亮称。

古时驼铃声声,如今车轮滚滚。从初期每周运行一班都困难,到现在几乎每天都有列车从团结村车站发出……近年来,中欧班列跑出发展“加速度”。广袤的亚欧大陆上,曾经“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的丝绸之路,也因此焕发出勃勃生机。

“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在渝新欧(重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周树林办公室的墙壁上,贴着一幅世界地图。

“由于空运价格太高、海运时间太长,曾经重庆等西部内陆地区的国际物流难以融入国际产业分工。”周树林指着地图说,“中欧班列开通后,通过铁路运输,西部地区可以直接参与国际产业分工,融入国际产业格局。”

作为重庆经济支柱之一的电子信息产业,其发展就与中欧班列密切相关。

最初重庆只是代工生产,随着中欧班列的开通,数百家相关企业陆续落户重庆,中国惠普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落户重庆前,我们从来没有通过跨洲铁路运输产品。”惠普公司相关负责人高山雪称,中欧班列的出现,让惠普公司有了除传统海运和空运之外的新选择。

铁路通了,但途中的困难还需要解决。

作为运营平台,面对运输过程中的极寒天气,渝新欧公司联合科研人员自主研发控温集装箱,有效确保了特殊货物在冬季零下40摄氏度极端气候下的常态化运输;为解决中欧班列境外运输安全问题,渝新欧公司主动加强与外交部、公安部的工作对接。

2019年7月25日,中欧班列(重庆)沿线国家运输安全联合打击行动会商会在渝召开,为建立沿线国家联合执法联络合作机制、开展多边联合打击行动打下良好基础。

“如今,惠普公司还会将自己在其他省市生产的打印机等产品运至重庆集货,再发往欧洲。”高山雪称。

国内大尺寸液晶面板巨头之一、重庆市平板显示产业集群龙头企业重庆惠科金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亦有同感:“通过中欧班列这条通道,我们的产品得以安全、高效地出口至海外市场,国际市场份额得以保障,国际竞争力有效提升。”

2022年,“重庆造”笔记本电脑出口5545.3万台,价值1774.7亿元,量值在全国均保持首位。

借助中欧班列,原本缺乏地理优势的内陆城市转瞬拥有了新的发展优势,助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动力十足地“转起来”。

“数字赋能”越跑越快

拍照、识别、验核……在团结村车站一侧,一辆辆满载货物的集装箱卡车正有序驶入海关监管卡口通道。

10秒左右,通道栏杆自动抬起,一旁的电子大屏幕显示“货物已运抵放行”的信息。随后,该货物被直接运往几百米外的站台,登上预约的中欧班列,发往境外。

望着眼前这一幕,重庆兴欧报关服务有限公司现场主管向迎飞感触颇深:“以前,铁路口岸发送运抵报告采用人工确认模式。一份报告必须经过卡口值守人员、场所经营人、报关员确认后,才能到海关手里,流程繁琐、费时费力。”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重庆内陆开放高地打造的不断深化,中欧班列发运量不断攀升。如何优化作业流程,减少企业重复操作,成为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2020年,我们推出‘提前申报、自动运抵’改革。”重庆海关所属渝州海关关长张涛称。通过加强海关与铁路、场站等主体之间的信息共享和电子数据传输交换,企业可以提前申报报关、运抵信息,集装箱经过卡口时自动采集、自动对碰、自动解析相关数据,从而快速完成运抵确认、查验判断、报关放行。

很快,向迎飞就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

“新模式下,货物从工厂到班列‘一运到底’,在站内运输和装卸次数大大减少。现在每个集装箱节约办理时间近1个小时,省吊装费200元。”向迎飞称。

“提前申报、自动运抵”,只是重庆海关持续深化监管改革,提升中欧班列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的缩影。

2020年,重庆海关探索实施“中欧班列+跨境电商B2B+海外仓”模式,创新一次登记、一点对接、简化申报、退货底账管理等便利化措施;2021年,实施“铁路快通”业务模式,让中欧班列享受更多的通关便利……

“我们将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方式及多元担保改革,加快货物到港提离速度,降低企业成本。”张涛称。

“厚积内力”抵抗风险

在团结村车站服务大厅的显示屏上,实时滚动着车站一次次刷新中欧班列开行纪录的大事件。

时间的指针拨回2020年初,疫情席卷全球,海运、空运受阻。

彼时,全国积累了大量无法寄出的国际邮包。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提出,可以让中欧班列承担紧急疏运国际邮包的任务。

在当时,这是“开先河”的事。

“重庆不属于国内三大国际邮包处理中心,国际邮包想在重庆进行疏运,涉及转关等诸多问题。”周光亮称。

对此,中国邮政、海关总署、重庆方面积极协调,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重庆海关、渝新欧公司、团结村车站党总支各方力量也进行专项研究、全力动员。

2020年4月,中欧班列“中国邮政号”专列在团结村车站首发。

“中欧班列过去的每一次常态化运行,都是在为担当重任积累‘内力’,因而我们才能遇大事不慌乱。”周光亮底气十足地说。

凭借着这份担当,中欧班列成为中欧间稳定的货运通道——2020年,重庆开行中欧班列2603班,同比增长超70%;运输箱量超22万标箱,同比增长超65%。

2022年,俄乌冲突发生后,重庆立即启动线路替代方案,绕开乌克兰地区从南部连接欧洲,并首发中吉乌公铁联运班列,成为中欧班列南通道线路拓展上的又一次重要探索,通道抗风险能力和发展韧性不断增强。

……

随着通道建设的持续完善,在重庆,中欧班列已形成“东南西北”多点扩散的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网络,稳定运行线路近50条,开行数量突破10000列;境外辐射近40个国家、100余个城市,境内通达59个铁路站点、29个港口,惠及全国30多个城市和地区。

“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我们将持续推进中欧班列与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的联动融合发展,进一步扩大通道辐射范围,铸就新的辉煌。”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称。

编辑:许幼飞 龙宣辰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