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七一时评|抓项目助推经济“春来早”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07 11:28:01

近日,《重庆市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推动经济企稳恢复提振政策措施》出台,聚焦经营主体急难愁盼,提出36条政策措施,旨在帮助企业提振信心,推动经济企稳恢复。其中释放出抓项目的鲜明信号,要以现实需求、正确项目观、可持续发展为抓手,不断探索项目建设“抓什么”“怎么抓”。

关注经营主体,以现实需求为导向抓项目。以“合体的尺寸、舒适的材质、新颖的款式”当好项目“裁缝人”。经营主体的现实需求是思考项目、作出决策、办好事项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抓项目的根本依据。要始终把经营主体的现实需求作为第一信号,紧盯经营主体的急难愁盼问题,降成本、扩内需、强保障,铆足气力为经营主体解决后顾之忧,帮助他们茁壮成长。要深刻意识到能让经营主体真正受益受惠,且看得见、摸得着的项目才是好项目。只有坚持市场所需在哪里,项目就立在哪里,才能真正激活以项目抓经济、以项目促发展、以项目稳民心的“一江春水”。

树立正确项目观,以贯彻落实的实绩抓项目。项目观是政绩观、价值观的折射,反映了领导干部在对待项目问题上的立场、观点、态度和方法。要把政治“三力”作为首要评判标准,用推动经济发展的实绩作为重要参考依据,让老百姓真心满意、用情点赞作为关键考核指标。坚决摒弃“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形式主义做法,提高思想认识,深入抓好项目本身的贯彻落实,始终牢记要将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研究制订项目引进相关扶持措施,健全完善项目服务组织体系,建立“一企一策”服务档案,形成班子成员常态化联系服务企业制度,真正做到项目围绕重点工程聚焦发力,让政府工作人员成为企业的“娘家人”、解决问题的“店小二”。

着眼高质量决策,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抓项目。可持续发展是时代的主旋律。做到项目发展可持续就是要求项目的策划与实施要先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实际情况,杜绝盲目跟风,照搬照抄其他模式。项目入驻前,要做到科学规划、高效实施、高质完成、严格监管多管齐下,谋划包装集绿色生态、符合地区实际、延链强链一体的项目。既要顾及经济效益,更要注重经济效益与群众共享,形成项目由党建引领、群众参与、多方共赢的良好格局。项目入驻后,安排班子成员与企业一对一跟踪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在融资、招工及手续办理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氛围,让精品项目深耕本地、辐射周围,营造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引来更多“凤凰筑巢”。

“一年之计在于春”,抢抓时机,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效,“拼”出发展新气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春来早”。

编辑:卢韵竹,王余婷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