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赵利辉专栏|天山上的雪莲——西行游记(二十三)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11 22:50:42

长期在野外作业,许多地质队员患有关节炎,缓解疼痛的办法,是喝当地人用雪莲泡制的药酒。眼见好几个队员旧病复发,队长派我回一趟乌鲁木齐,去找一个叫铁米尔的哈萨克族大叔。

到了乌鲁木齐,很顺利就联络上了铁米尔。我说明来意,铁米尔大叔爽朗地笑起来:“我猜老伙计的酒喝完了。”我们开车沿着一条沥青公路,东行一百多公里,来到了天池湖畔。天池的海拔有一千九百多米,湖水来自博格达冰山。举目望去,山上白雪皑皑,冰川纵横,大大小小的冰面湖、冰洞,广为分布。天池的面积并不很大,一泓清冽的湖水,绿莹莹如碧玉一般。我顾不上欣赏美景,紧跟着铁米尔大叔,去爬湖畔一座峻峭的山峰。

我是第一次爬雪山,心里难免有些胆怯,到了“雪线”附近,就想赖着不走了。蓦然回首,发现几朵鲜花挺立在寒风中。花茎高有四五十厘米,叶子呈淡绿色。花盘晶莹洁白,大瓣层叠,中间长着紫红色的花蕊。凑近闻闻,一股幽香袭来,顿觉神清气爽。铁米尔瞧见大喜,告诉我这就是我们要寻找的天山雪莲。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靠好运气。

雪莲被称作高山玫瑰,其秉性坚强,不像牡丹那样需要优裕的环境。它单单生长在气候寒冷的冰山雪岭上,尽管土质贫瘠,依旧开出美丽的花朵,给冰雪世界平添了几许春色。雪莲不畏严寒,即便是大雪纷飞季节,照样吐苞放瓣,敢于同雪花争洁争艳,最终与茎同枯而不落。翌年,雪莲又会从根部萌发,在雪岭上繁衍生息。面对雪莲,连我这样的“硬汉”,都感到羞愧。

人们珍爱雪莲,还在于它是名贵的药材,可治关节炎、贫血等疾病。民间用雪莲泡酒喝,能减轻攀登高山时,因空气稀薄而产生的窒息感。然而,雪莲虽好,要亲手采到很不容易。且不说那高插云霄、四时积雪的博格达山叫人望而却步,就是我和铁米尔大叔爬的那座山峰,如果不是运气好,即便到达峰顶亦未必寻得到雪莲。当地的哈萨克族人称博格达山为灵山,大概也有“心诚则灵”的意思在里头。

下了雪峰,在天池畔,我看见还有人捧着雪莲叫卖,就又买了几朵。白酒自然要数当地酒,搞全了这两样,总算完成了地质队长交给的任务。在天池附近,除了雪线上的雪莲,还有其他耐寒的动植物。黄嘴白肚花翅膀的水鸭,飞鸣而过的雪鸡,塔松林里的狍子。林子里生长着蘑菇、党参、贝母、柴胡、白术、芍药等数十种药材。天池中更有一种无鳞的黄瓜鱼,个头不大,味道却很鲜美。铁米尔大叔性情豪爽,执意请我吃了无鳞鱼,喝了酒,我们才分手告别。他年轻时,也是一名地质队员,后来去了酒厂工作。他念念不忘过去的老同事,就常去天山上寻找雪莲,采摘回来泡制成药酒,托人捎给地质队。他和队员们情义刚坚,难怪队长要我来找他。

天池畔有一碑,为清乾隆年间乌鲁木齐都统明亮所立。他曾攀登博格达山至天池,见出水口为大石头阻挡,不能下泄,于是率众开石引流,当年山下的农田得到充足灌溉。不料第二年,湖水暴落,渠口高出水面数十尺。明亮劳而无功,后来立石碑记其事,并亲自题写碑文《灵山天池统凿水渠碑记》。碑文中写道:“阜康之阳,灵山屏列,峰势出没云雾中,上有天池在焉,俗传此水为蛟龙窟穴,雪掩冰封,莫穷所自”,“始臻绝顶,见神池浩渺,如天镜浮空,沃日荡云,洵造物之奥区也。”读至此我才明白,天池之名,原来是“天镜”和“龙池”二词,取头留尾组合而成。它的含义常令人浮想联翩,想象山势高亢处,忽然凹下一个湖泊,如同仙境一般迷人。真是不登灵山,难得雪莲,不饮天池水,不知当地酒的清冽。

几天后,我回到地质队的宿营地,队员们看见雪莲酒,个个喜笑颜开。沙漠中畅饮是不可能的,队长说得省着喝,但就是每人一小杯,队员们仍感到莫大的快乐。看着这些可爱的小伙子们,我忽然觉得寻找冰山上的雪莲,并不是一件值得夸口的事。长年工作在苦寒之地的地质员们,才是那天山上的朵朵雪莲,雪莲就在我的身边。

(作者系西安市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