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马海霞专栏|穷日子富过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11 23:36:42

宋姨和我母亲是小学同学,她中专毕业,分配进了省城国企做会计,母亲则一直生活在农村。近几年,宋姨儿子大鹏返回市里开了公司,宋姨也清闲下来,常来乡下看望母亲。母亲说,穷在深山有人找,就冲宋姨的这份情谊,必须亲自登门还礼。

那天,我和母亲下午1点就到了宋姨家,本想避过午饭,坐一会儿便打道回府,但宋姨已经看透母亲心思,她早安排好了行程:先带我们参观她家的房子,再去大鹏的私人会所吃晚饭。母亲被宋姨“绑架”上了车,大鹏的别墅房看得我眼珠子都快掉地上了,母亲悄悄瞥我,厌弃我没出息。

晚上去大鹏的私人会所吃饭,席间他让我们看前几年他领着他母亲自驾游的照片。他们母子畅游了大半个中国,历时一个月,花费甚多。

我嘴上称赞其孝心甚佳,内心自尊却坐不住了,深感自己无能,没能力让父母住上好一点的房子,也无钱无闲领他们去诗意的远方。

我一路耷着脑袋,默默不语。回家后,母亲开口说,不能再这样活了,得出门长见识,得做出改变了。她打算花点钱将耳房上面用铝合金罩起来,既当书房,又当“观景房”,而且三面看景,远可观碧绿山丘,近可见青葱菜地、溪水潺潺。她还计划在菜地旁种些花草,在菜地中盖个小亭子,用麦秸搭顶,四周用纱布围起来挡蚊蝇,夏天坐在里面喝茶纳凉,听鸟语闻花香。母亲说,乡下的老宅子,花点儿碎银子,稍加修整,住着一样舒适。

说干就干,母亲年轻时在建筑队当过小工,会一点木工和瓦工,亭子工程她自己包了。整体构架起来后,母亲在亭子周遭种了几棵丝瓜和凌霄。母亲说亭子正好当架子用,将丝瓜和凌霄藤引到亭子上,丝瓜又结瓜又开花,凌霄花期长,等亭子上爬满了藤,不用装修也漂亮。

耳房上的观景房让村里干铝合金的师傅承做。这边观景房开始动工了,那边母亲便开始做手工了,前年她跟我大嫂学过做布艺抱枕。母亲取出家里旧衣服,边裁边琢磨,做出了南瓜、向日葵还有卡通动物形状的抱枕。母亲说这下好了,有靠着的有抱着的,变废为宝了。母亲年轻时就是有名的巧手,耳房竣工后,母亲内部装修停不下来了——家里旧毛衣也翻腾出来,拆成一个个线团,又是钩又是织,恨不得将家里所有家具都穿上漂亮衣服。母亲说,家里没钱,买不起高档家具,但家具是个小丫头可以任人打扮,新“衣服”套上面,越看越欢喜,这手艺可不是人人都会的。

一天,母亲骑着电三轮去了亲戚家的果园,带回来两株猕猴桃和一株葡萄幼苗。母亲找了三个闲置多年的大水缸,让我哥架到耳房上,母亲将幼苗栽种在水缸里,她说等幼苗长高了,她要在观景房两边搭个架子,一边爬猕猴桃,一边爬葡萄,坐在观景房内,想吃葡萄了开这边窗户摘,想吃猕猴桃了开那边窗户摘。宋姨家的私人会所里都没这待遇。

母亲节俭了一辈子,常嫌我馋,老爱下馆子,母亲的名言是,能吃饱就行。可在宋姨家吃了一顿大餐,回来后爱上美食节目了,在电视上学一道菜便立马实践。母亲瞥了一眼菜园,得意地说,我做的都是绿色无污染食品,等我提高一下厨艺,也将咱家厨房打造成咱自己的“私人会所”。

母亲原来挺排斥用智能手机,我让她学,她总说学不会,我使出激将法:村里比您年龄大的老人都能玩转智能手机,会网购会拍短视频,您怎么就学不会了?

母亲“哼”了一声,说,心思用在哪里,哪里出成绩,我心思都在干活上,他们心思都在手机上,当然学得会。

现在母亲主动让我把替换下来的手机送给她,还让我教她怎么使用。之后,母亲也加了宋姨微信,把田园生活拍照发给宋姨。

我教会了母亲使用智能手机后,给母亲买了部新手机,母亲现在也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了。见宋姨拍短视频,她也拍,母亲说,宋姨开始艳羡她的乡村生活了。

母亲原来有些自卑,她觉得和宋姨肩膀不一般齐,所以刻意疏远宋姨。去了一趟宋姨家,眼界大开,觉察出都是自己心理作怪,宋姨压根没瞧不起她的意思。母亲说,人就得多出去看看别人如何享受生活的,回来就地取材,在能力范围之内,也让自己逍遥一把。

母亲现在变了一个人似的,收藏十几年留着待贵客的餐具也打开自己用了。母亲的观点是,自己才是自己的贵客,要好好心疼自己,吃喝穿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适当改善。母亲现在干完家务便坐在观景房里喝茶听曲儿,悠哉似神仙,连宋姨都艳羡呢。

一天,母亲悄悄问我:老年大学学费多少?我说,一年一两百元。母亲一听,大呼便宜,让我给她报名,她想学画画。母亲说,菜地里的丝瓜开朵大黄花,黄瓜架上结着小黄花,辣椒开白色花儿,茄子开淡紫色花,韭菜老了抽了梗还顶着小白花,品种不同,但各开各花,各有各美,值得入画。母亲见我笑她,对我坦白了实情,年轻时家里穷,只读了高小,这是她一辈子的遗憾,她想弥补回来。

得,这事我支持。

母亲还和我商量,再过一段时间,她骑着她的电三轮,我骑着我的电动车,我俩去逛湿地公园。到夏天,号召全家人去东山粘知了,秋天进西山赏柿树,来回3个多小时车程,一天时间足够了。母亲的远方只停留在本县,她说她心脏不好,怕累,去不了更远的地方。母亲环视她的老宅子,不时嘟囔:两百多平方米的大房子、别墅房,也没我乡下的宅子观景方便,等改造好了,也请宋姨一家来参观参观,顺便让她见识一下我的厨艺和绘画水平。

母亲现在三观大变,以前老吵我们兄妹没本事,不努力,对我更是看着烦,见到恼。现在不了,开始开导我,要我学会享受生活,还劝我,别整天趴在电脑上写文章,钱够花就行。

母亲去了一趟“大城市”,见识了有钱人的生活,回来反而更加热爱她的“穷”日子了。她“反常”的举动,让我看到岁月不仅仅赏赐了母亲皱纹和白发,也给予了她人生的智慧:做人不攀比,挖掘眼前的美好,乐活当下。

(作者系山东省淄博市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