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陈裕专栏|生肖里的情感元素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12 00:15:42

生肖纪年,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沿袭,每个人一出生便被生年匹配的动物标识所定义。正像天干地支计算年轮的方法一样,用十二种动物,标记每一年对应的属相,人文风采千秋不衰。

细观这十二种动物,在众多的动物种群中被抬升,享受着非比寻常的待遇。它们不仅可以在自然里追逐天高地广的野趣,还能在每十二年的轮回里被人们口传笔诉的荣耀加身。虽然它们尚未脱离动物之范畴,但能在人类社会中背负这传神一样的寓意,也算是从粗俗里迸发神光之韵,从卑微中绽放崇尚之辉了。

生肖的来源有颇多说法:有人认为,它是古代华夏族的纪年法与少数民族纪年法相互融合的结果。据史籍记载,我国自传说中的尧舜时代就开始使用甲乙丙丁等十个天干符号与子丑寅卯等十二个地支符号配合而成的“干支纪年法”。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里,中原的华夏族没有以动物配地支的纪年法。而我国西部、北部等少数民族,因长期过着游牧生活,动物是他们最常见、最基本的生活资源,因此很多事情都用动物来表示或指代。这些游牧民族在和各种动物打交道的过程中创造了一种以动物来纪年的方法。随着时间的推移,民族间的交流日益畅达,民族相互融合让各民族文化得以借鉴并发扬光大,久而久之,形成了生肖纪年的独特风格。

第二种说法则认为,十二生肖不是华夏族与少族民族的历法相融合的产物,而是华夏族自己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特产”。中国古代有所谓十二辰的概念,就是把黄道(即古人想象中的太阳周年运行的轨道)附近的天空分成十二等分,由东向西配以子丑寅卯等十二支,用它来纪年。由于古时候图腾崇拜的影响,人们总是习惯于把各种自然现象同动物形状或别的神奇的东西联系起来。

不过生肖一说,考究起来不外乎是人类智慧长期凝练的结晶罢了。这与进化无关,纯粹是一种文化精神上的意念追求。

远古时期,没有现代化的色彩斑斓,人们的思想境界在对自然的某些现象束手无策时急需心灵家园的依恋,因而,与现实无关而幻想世外桃源的神话空间孕育成金光闪闪的奇异世界,产生出神话传说也就不足为怪了,这也是古代文明创造出来的一种非凡。
人与动物本就密不可分。从生物学的角度来讲,人与动物共存于一个生态系统,人类位于塔尖,是高级进化的结果。各种生命以进化的不同层次,在静态的图表里拥有级别的高低,有时高级别的生命主宰着低级别生命的命运。在广漠的森林里,在无边的旷野上,弱肉强食,动物之间的猎杀经常发生,死亡的追逐日复一日。要生存就得学会逃避危险,大自然能教会如何在恶劣条件下保持生命的存度。生存的本能都是进化过程中的日积月累,你死我活的争斗在人类看来不过是一种物竞天择的自然状态,一旦人类参与这种自然的平衡,势必会让生态失去了原来的秩序,走向极端,人与动物共存的方式也会因此而改变。所以,顺其自然,遵循自然,让自然的发展以自然的方式在时间的脉络上一步步向前,如此,才是自然之道。

与中国的生肖类似,星座也是象征命运的一种意境。较之动物的神化,星座的标示更具有放眼宇宙,自然达观的随性。自然空间里的星体,永远是人类痴迷探索的目的地。没有人真正了解看似冷漠的无限领域里,包含着怎样让人目瞪口呆的超级未来。夜空里的星尘,美而让人遐想,自古许多文人的词令一次又一次激起热情,有悲痛的哀思,也有畅快的淋漓,承载着希望的自由,告别幽暗的回忆。
星座较之生肖,可望而遥不可及。根据日日夜夜的不断演变,人们把星体作为一种和命运紧密相关的真情真意所赋予。表面的冰冷可以用心灵上的温暖来代替,只要是符合发展规律的,总会为人们所敬佩。人类的聪明智慧,可以为不相干的两种事物找到不同寻常的类比,事物内在的联系性以及矛盾发展的变化性,体现在实际的生活中,进而用语言来描述其含义深远的哲理并广泛应用。
年轻人喜欢星座的活泼而不喜欢生肖的古板,现代派的激情掩盖了古装版的严谨。新鲜的事物总会具有超强的诱惑力,人类的好奇往往也会发现一些新的真理。旧俗的长久生存抵不过经过唯美包装的短暂,虽有时流于形式的完美,也会在时间的长河中留下一些光辉。古老的歌谣散发着古朴的芳香,年年如是的历岁中充满轮值动物的庇佑,虽不是神首仙态,即便是人为的模拟,祈求精神上的依靠,未尝不是一种合理的搭配。
天上的星空随季节的变化而改变位置,周天的夜景也因闪亮的星光而分外灿烂。仙户座、大熊座、织女座,栩栩如生的星体组合,能否真的预言着人类的未来。从古至今,有多少星相学者从夜空里的天象揣测着人世上的分离聚首、朝代更迭。虽然古代神话里的天宫仙景是人间极致幻境的最高层次,不过它毕竟只是一种假想,不是真实的场景。今天,完整的百态生活,正是弥久传说的千年历练,褪去层层风雨的侵蚀和剥离,唯有真知留其名。劳动者的智慧与历史的悠久结伴深长,创造者的才智与岁月的长远相得益彰,现代与古代在时间上的对接,文化上的传承,无一不是尽显在如这生肖一样的千般世态上。
生命鲜活,从无到有,经历着千年造化。生肖只是生命时段里的一件长久外衣。从生肖的内涵里,或可知晓年景不同,运势不一。有流年兴旺,百求皆成;有时运不济,莫事难形;有受小人之妒,走失有难;有趋贵人之举,收财敛德。把人生之命运,附着于几尺见闻,存活于股掌之间,莫不是笑谈而已。一个人的生存之道,岂是个把小时指算而出的呢?

日历上的动物属相体态丰满而执着,每一年的生肖相配,在不断完善着人间岁月的优美,这不需要维那斯的残缺。在何年出生的人便有了何年生肖的精神依存,人的品性与道德,多少与之相契合。属相里可以找到数字的排列,我们就像一个个棋子,被安放到属于你自己的空格里,于是生命的诞生,便有了规矩的模板。人与动物本是高低的分层,而今属相的依附,却把这二者无差别的融合,体现着人文主义的伟大睿智。
生肖,经过多年中的文明积淀,历经风雨中的文化凝聚,古人的精明与智慧,值得赞颂。其实,古人还有许多成就,放在当世,科技的先进也无法复制出悠久的荣光来。

仔细想一想,生肖就像一个谜,千古未解,今世还在持续,只待未来可期。

(作者系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