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朱延嵩专栏|带着懒娃去北京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12 00:24:40

一到北京站,一股热浪扑面而来,眼前的人山人海更加剧了空气的密稠度。才6岁的女儿诺诺问我怎么到处都是人,我告诉她,你妈要你在上学前长长见识,就是要领略人头攒动的景象啊,在家时半座城也划拉不到这么多人。

网上预订的旅馆,在一个深深的巷子里,好处是出了巷口就可以在小吃街果腹。妻子说随便在路边摊整点,就和一对外乡人坐在一张桌子上。弱不禁风的女儿,经过长途跋涉,明显萎靡不振。为了让她更好地补充能量,我就拿同一桌的男同胞说事。我说闺女,你看那叔叔吃得多香,要向叔叔学习。那哥们儿挺和善的,听了我的话,冲我们笑了一下。可不知道是我们说话分散了他的注意力还是他吃得太投入了,紧接着他就出现了紧张而怪异的表情,这有点让我莫名其妙。一会儿就听他和女人小声嘀咕着什么,那女子显然没他含蓄,听了他的话,激动得声音调高了八度:“你真行啊,吃顿饭居然能给假牙咽肚里,这可咋整哟?”天啊,这事闹得。

妻子为北京之行作了缜密的游览计划,可欠考虑的是女儿的小身板不争气,在家时就走不远,到了偌大的北京城,就更成了“小累赘”。北京动物园想是可以吸引这个小家伙的,然而事与愿违,没走几步她就打起了退堂鼓。整个园内的怡人景观让我们夫妻俩目不暇接,可女儿却表现出不以为然的样子。妻子对女儿说:“这里的珍禽走兽,在咱那根本看不见,你还不好好瞧一瞧。”诺诺回答:“我不喜欢看这些稀奇古怪的东西,喜欢看鸡、鸭、鹅等小动物。”我听了这话,鼻子差点气歪,想看这些费这劲干吗,去郊区的姥姥家看不就完了。妻子害怕错失良机,强拉着女儿走,给她逼急了。女儿说也要进笼子里,既不用走路,还有好吃的。女儿提出玩一会手机游戏解解乏,结果发现妈妈为了节省空间,把里面游戏全删了。这可捅了马蜂窝,本来就耍熊的她,大喊大叫不依不饶,还趁我俩不备,报复性地删除了前一天拍摄的所有照片。妻子被惹毛了,辛辛苦苦的成果就这样付诸东流,当时就要动用“酷刑”。我扯扯妻子的衣襟,小声对她说:“算了吧,在公众场合,别再不小心上了新闻啊。”妻子听觉得有道理,举起的巴掌变成了委屈的泪水,扭过身子啜泣去了。我看女儿真的累了,权衡再三还是带她回旅馆歇着了。

妻子以为女儿歇过乏就会好,次日天没亮就怂恿我带女儿去天安门看升旗,说不利用机会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这次就真的白来了。我睡眼惺忪,女儿压根就没醒。好在天安门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我一步一摇地走着,女儿睡得呼呼的,看来她真把我背上当“摇篮”了。到了目的地,又是人头攒动,我赶紧摇醒女儿。女儿艰难地睁开眼,但瞬间就被周围的环境感染了,精神倍增。“爸爸,那个解放军叔叔在电视里看见过哟。”女儿激动地摇着我的肩膀说。

看来,此行还是有成果的。

(作者系辽宁省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王耀东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