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文学|春天的野菜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12 00:44:16

季节的秘密,瞒不过风。不知在哪一个清晨,突然发现吹在脸上的风变得柔和起来。脚下的土地也绵柔了许多,低头便可看见路边、墙角、河坡、田埂,冒出了嫩绿的各式野菜。它们静静地吐芽泛绿,春风吹过,它们又似乎开始探头探脑,跃跃欲试。

阳春三月,正是野菜生长最盛的时节。一个春风和煦的周末,我漫步在城郊的山地公园,轻嗅着春野中泥土的芬芳、野菜的清香。看到一个年轻的母亲,带着小女儿,一路走一路在寻找着什么。我好奇地问:“找什么呢?”“我们在采绿呢。”小女孩抢先回答。她的母亲在一边,微笑着认可了她的话。“采绿?”我有些惊讶。“妈妈说,采绿就是春天来了到野外挖野菜哩!”小女孩见我一脸迷惑,她有些得意,响亮地告诉我。

哦,这真有意思。挖野菜也可以被称为“采绿”。我心动了,忍不住也在草丛里寻开来。

食用野菜古已有之。《诗经》中道:“谁谓荼苦,其甘如荠。”这句话明确地告诉我们荠菜是甘甜的。嫩绿的荠菜,无论是凉拌、调馅或做汤,都是春天的美味。《诗经》里还有:“采采芣苢,薄言采之。采采芣苢,薄言有之。”其中“芣苢”就是车前草,是一种最常见的野菜,在古时,它可是一道野菜美味。《诗经》让野菜增添了浓浓的诗意。“昔在南阳城,唯餐独山蕨”,李白喜欢食蕨菜,“境湖莼菜乱如丝,乡曲近来佳此味”,贺知章独爱莼菜,可见食野菜历史源远流长。

路边石凳子上坐着一位老伯,提着满满一大袋子的野菜,笑呵呵地对我说:“这里野菜真多啊!”突然想起昨晚母亲打来电话说,今年雨水多,地里的野菜可多了,她采了很多,让我回家时拿一些。顷刻间,我的眼前浮现出满地疯长、生生不息的野菜,以及母亲躬腰屈身忙碌的样子,我仿佛已经闻到了野菜的香味。

记得小时候,每逢春来,母亲常常带我去山坡田埂挖野菜。苦菜,是人们每年春天的时鲜菜,年年吃,年年生,沟边渠旁、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它们如雨后春笋般从土里冒出来,慢慢展露出翠绿的叶子。春天里,铲挖采集嫩绿的苦菜,带回家择洗干净,下锅做渣豆腐,或是直接蘸酱生吃,有清热解毒去火的效果。野蒜味儿重,风轻轻一吹,就浓烈地铺洒开来。小时候,爷爷去春耕,常常挖一把野蒜带回来。奶奶洗洗切切,会将它们做成不同的美味。野蒜炒鸡蛋,是我儿时无限向往的美味;野蒜炒五花肉,更是美味中的美味。还有车前子、蒲公英、马齿苋……这些都是儿时饭桌上常见的野菜。野菜不仅好吃,而且好多可以开花。刺儿菜看起来不太舒服,叶子边缘满是毛刺,张牙舞爪的样子,结出的果子也布满斑纹,却能绽放浅紫色的花。蚂蚁菜茎肥叶厚,红根绿叶平躺地面恣意延展,细小的花朵黄灿灿、亮晶晶,如散落的星星。婆婆丁结出的花,毛茸茸的一团,风一吹,毛絮随风飘扬,漫天起舞。阳光照射、春风和煦,各式野菜在日光里炫着好看的色彩,秀出不一样的风景。

想起去年春天,我和孩子在老家的田间地头,体验挖野菜的乐趣。春风和煦,阳光朗照,嫩绿繁茂的野菜,忽闪着油油的亮光。婆婆丁、蚂蚁菜、兔苗、牛舌头……它们名字新奇有趣,形态各异,可观赏,可入药,可食用,样样似乎都是宝。因为贪恋这勃勃生机的新绿,我和儿子近乎痴狂地挖了个汗流浃背,还意犹未尽,后来我们索性恣意地平躺在草地上,如此畅快。

在这个早春,许自己一段闲暇去踏青,随手挖些野菜回来,也是一种亲近自然的乐趣。

(作者系山东省淄博市作协会员)

编辑:邓莉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