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文学|钓鱼城的海拔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13 16:02:27

“到了合川,一定要去钓鱼城。”父亲说的这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

傲立于钓鱼山的钓鱼城,距合川城区十余里路程,是合川的景中之景,更是名震中外的东方麦加城。700多年前,冉琎、冉璞兄弟的良策和余玠的英明,让剑峰千仞、挺拔险峻的钓鱼城,被嘉陵江、涪江、渠江拥成固若金汤的巴蜀雄关。

“钓鱼城下江水清,荒烟古垒气犹生。睢阳百战有健将,墨翟九守无降兵…… ”想着杨慎的诗句,沐着清凉的江风,不知不觉就到了护国门。

位于城南的护国门,左倚高高绝壁,右临滔滔嘉陵江,是八座城门中最为雄险的门中之王。虽然蒙宋在这里经历了上百次的惨烈战斗,但是所向披靡的蒙古铁骑从未攻破过护国门。至坚至固的护国门,乃当之无愧的“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仰望钓鱼台,不知巨神的足迹,是浅,还是深。

鸟瞰嘉陵江,一字城墙的残迹,依稀还能看清。

记得父亲曾说过,城墙是钓鱼城最成功的重要防御建筑。除了一字墙,还有主城环山城墙、南外城城墙、东内城城墙和北内城城墙,五大斑驳的古城墙,恰似一条逶迤的巨龙,在巍巍钓鱼山上,从南宋的刀光剑影腾飞到现在的网络时代。

小心翼翼地爬上天梯,胆战心惊地看着天梯下方的古刑场。公元1259年的春天,赤胆忠心的守城主将王坚,将前来说降的蒙军使节晋国宝斩首于此,足见王坚保家卫国的守城决心。平台上那些锅状的凹坑,名叫九口锅,是南宋守军配制火药的碾盘,也是父亲不止一次提到的神奇的古兵工厂。

往东北走,是钓鱼城博物馆。历史风云、独钓中原、鏖战鱼城、上帝折鞭、忠义千秋、宋代兵器、宋代民居、名人字画,像八面旗帜详细记录着钓鱼城36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史,比小时听父亲讲的钓鱼城故事,更为真实生动,也更惊心动魄。田哥城下喊降中雷石,蒙哥了望楼窥视中炮,再现了王坚有勇有谋胆识过人的英雄形象。各式各样的大炮、冷兵器、抛石、擂石发射器等武器模型,让钓鱼城孤傲成了一座久攻不破的城堡。

“很小很小的钓鱼城,钓到了一条很大很大的蒙古鱼。”这是父亲的原话。

钓鱼城之战,并非一次两次一年两年的短兵相接,而是大大小小两百多次战斗。钓鱼城之战,不仅仅是合州军民单纯的保家卫国之战,也不仅仅是南宋王朝与蒙古大军之间的一场生死决战。钓鱼城之战,以弱胜强,空前绝后,不但延续了南宋20年的寿命,还阻止了蒙军西征。

横扫欧洲不可一世的蒙哥汗,被坚不可摧的钓鱼城狠狠折断,这简直就是一个旷世奇迹。

护国寺内800多岁的古桂花树,目睹了王坚屡败蒙军,坚守合州,重伤蒙哥的全过程,已成了名副其实的英雄树。

走进忠义祠,经国济世的余玠、文韬武略的二冉、骁勇善战的王坚等五位钓鱼城守将的长生牌位,让我肃然起敬,感慨万千。

忆起公元1279年初春,在熊耳夫人的劝说下,王立开城投降,钓鱼城最终落入蒙古人之手,不由得一声深深叹息。值得庆幸的是,钓鱼城36年的顽强抵抗,换来了绝无仅有的全身而退。

深秋时节,游人稀稀拉拉,黄葛树绿得郁郁苍苍,银杏黄得光耀夺目。穿行于白墙灰瓦的宋城一条街,一边忆铁马金戈荡气回肠,一边拍骄傲沧桑可歌可泣,恍若置身岁月的最深处。

徜徉步行小道,一个手拿木雕的小男孩问身旁的漂亮时尚女人:“妈妈,钓鱼城有多高?”

“不知道,钓鱼城在这么高的山上,谁会来量呢?”女人说着,将装满合川桃片的塑料袋子从右手换到左手。

手机百度很快有了结果,钓鱼山的海拔为391.22米。

那么,钓鱼城呢,钓鱼城的海拔有多高?

独钓中原36年的钓鱼城,它的海拔,是否已经高过了元蒙,高过了南宋,高过了珠峰,高过了云朵。

“无论如何,钓鱼城都应该是东方海拔最高的一座功勋之城。”父亲的这句话,我也一直记在心里。

(作者本名刘莉,系永川区作协副主席)

编辑:郑友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