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余胜前专栏|人是一本书,又不是一本书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13 16:04:43

一位诗人曾说:“一个人好像一本书。人诞生,即为书的封面;其洗礼,即为题赠;其啼哭,即为序言;其童年,即为卷首之论见;其生活,即为内容;其罪恶,即为印误;其忏悔,即为书背之勘误表;有大本的书,有小册的书,有用牛皮纸印的,有用薄纸的,其内容有值得一读的,有不值得的。可是最后的一页上,总有一个‘全书完’的字样。”

人是一本书,想想确实有些道理。

有的人,品行高尚、志趣高雅,与人谈吐总是积极向上,让人如坐春风、如沐春雨,恰似一本深沉博大的传世名著,读了之后总能给人一种温暖和力量,引发诸多启迪和思考。

有的人,品行败坏、粗俗下流,一心只为谋私,浑身充满铜臭,恰似一本立意卑下、内容龌龊的黄色小说,虽然也会迎合不少人的口味,读了之后却令人沉沦,遗祸无穷。

有的人,外表光鲜亮丽,内心阴暗狠毒,好比一本封面包装精美、内容粗制滥造的“有毒”读物。这种书,远观不翻,还很是艳羡仰慕;走近一看,却如同咬了一口已经发霉变质的面包,大呼上当而追悔莫及。

有的人,其貌不扬,少言寡语,但很有修养,很有内涵,好比一本封面平平、包装普通的经典读物,很容易被人们所忽视。但只要你一翻开,就会被其丰富的内涵、隽永的文字、独特的风格、撼人心魄的思想所吸引。也只有当你翻开细品之后,才懂得它的价值,才理解什么叫拍案惊奇、佩服由衷、爱不释手。

有的人,浅尝辄止便夸夸其谈,看似满腹经纶、无所不知,身藏百技、无所不能,实则浅陋轻薄、贻笑大方。如同一本内容庞杂、适合各类人的“大全”“百科”,看似包罗万象,实则缺少深度,耗时花钱不少,收获疗效甚微。

有的人,勤于钻研却谦虚谨慎,讲起话来实实在在,从不是己非人、哗众取宠,做起事来稳稳妥妥,从不怪怪奇奇、草率轻狂。如同《本草纲目》《伤寒杂病论》之类的“大作”“专著”,虽然不那么吸人眼球、受人追捧,但确实博大精深,益世管用……

但从另外的角度看,人又不是一本书。

因为书是死的,人是活的。

书一旦出版,便一成不变,而人却会随着时间的流逝和境遇的不同,发生或多或少的变化。

再复杂艰涩的书,只要耐心慢慢去啃,也还是可以理解;而人的言外之意、难言之隐往往让人难以琢磨,千万要小心谨慎、细细品味。

与书打交道是单向探访、自由随便的,可以随时打开、随时关上;与人打交道则是双向互动、有规则讲伦理的,不能够由着自己的性子、不顾及对方的感受……

人是一本书,又不是一本书。看似有些自相矛盾,实则就是人生现实。

与人相处,我们要抱着一种看书的心态,虽不必过于挑剔、苛求完美,但一定要有所鉴别和甄选,而后择其善者、取其精华;同时又不能把对方当作一本书,太过随意地打开、关上,捡起、抛弃,圈点、涂抹。

与自己相处,我们要抱着写一本好书的心态,凭良心、用真情,不断斟酌修改,让自己这本书尽量耐看有内涵;但又不能把自己当作一本书,局限于某一个主题、某一个角色,正所谓“君子不器”。

是耶,非耶,抛砖引玉,供读者诸君一思。

(作者单位:重庆悦来投资集团)


编辑:陈诚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