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熊莉专栏|赖上简素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14 11:10:42

第一批来听蓝湾看望我的四位小朋友是在十九天前。

放燕小朋友一篮别致的九色大花篮,逐渐瘦身成十天前的两束三色花瓶,直至今天的两束一色花瓶,让我的客厅和餐厅简直不要太美了,平静的心湖被持续绽放的一色花神和一色花仙激荡起清澈涟漪!

一大篮子的鲜花,让我很是欣喜,争奇斗艳,美美与共。

两瓶一色花更让我惊喜。

区别于,大篮子的鲜花新绿,它们的种类、大小、形状各不相同,一眼望去,必是最大最艳丽的那几种最夺人眼球,当然也是谢幕最早的。不大引人注目的是直到最后剩下她们时才不得已显出山露出水来的,具有无比强劲生命力的这两种。

瞧!客厅的花神,严格说来,它根本不是花,全身着一色淡浅的水红紫色,没有绿叶,大针似的枝干旁溢出无数枝叶,逐段形成了向内括出的层次分明的花朵,其独特是其他花种不可比拟的,艳而不妖,华而不贵,酷似玻璃素汤上一两滴菜籽油抑或两三粒葱花般的润和诱。

再瞧!餐桌上的花仙,浅绿的胖乎乎的枝颈托起绒绒的椭圆叶子,一如硬币大小的白色花朵是从两片绒叶共同的心底里长出来的,形成下部白色,叶边湛蓝色的外三层里生出三点白、紫、红色花蕊,她们生怕展露出多一点的美来,同心扶持着并紧紧依偎着枝绿的顶天立地,这是何等的柔美之德、敬畏之爱啊!

同生蓝天下,同长大地上,同为生存和生活,同样是男是女,甚至同样生存生活在同一时空同一地段的男男女女,不就如同这篮子鲜花新绿一样吗?各自规律着生命的经纬和质地,追逐着自己的追逐。有追求外在完美的秒杀展现,有内在充实的久长储存,有绝技用尽的演绎,有奇功压身的收纳……无奇不有。

这两束简单到最后的花神和花仙,难不成就是传说中的“伏久者,飞必高”?她们再无羁绊牵扯,潇潇洒洒,她们的身边不再浮躁浮动嘈杂的那些事、那些景,专注在自个儿内心的风景上,不矜而妍,不束而庄,自在且清欢,像似得道,更似王道,这便成其为最终的繁华。

“简单的东西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最好的东西一定是简单的。”我深以为然!

坐在客厅,久久地凝视着花神花仙,她们分明在对我说,是你的不舍得,才留住了简素的我们。我在说,是我们共同的努力才拽住了简素并赖上了简素,终其一生成其为简素。

再进而观之,她们分明是在为我近六十年来尴尬地酸酸地痴痴地心仪着简素而庆幸,那绝对不是嘲笑!

编辑:李微希 丁毅 石俊豪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