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冉小平专栏|打满补丁的童年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14 13:56:48

生于20世纪70年代初期农村的我,童年里最刻骨铭心的记忆就是那一身上下各种各样的补丁了。

首先从衣服说起。那时,由于我们家里兄弟姊妹较多,每年只有过年的时候父母才会请裁缝师傅到家里来给每人做一身新衣服。因此,平素里我穿的衣服大多是捡哥哥穿过的旧衣服。旧衣服自然好不到哪里去,除了外观非常破旧以外,往往都已经打过很多次补丁了(我们乡里俗称疤上重疤)。不过,由于那时年幼,成天和小伙伴们在泥堆里摸爬滚打的我也没往心里去。待到上学的年龄,只要看到有同学穿了一身新衣服,我心里就羡慕得不行,就回家嚷着要求父母也给自己买上一套。手头本就十分拮据的父母为了安慰我,只能先在口头上应承着,但结果都是雷声大雨点小。眼看买新衣服的希望变得越来越渺茫,我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
有一次,趁父母不注意,我悄悄穿上了姐姐只有在出门时才舍得穿一回的花衣服,乐滋滋地跑到了学校。这一闹可不要紧,我一下就成了学校里男穿女装的“大明星”,同学们围着我又笑又跳,羞得我巴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打那以后,我的衣服即使再破再旧,也不敢再穿姐姐们的花衣服去学校显摆了。

再说鞋子。那时的我,一年四季能有一双自家做的布鞋就很不错了。而一到夏天,我和同伴们几乎都是打着两个“光脚板”在田野、山道上飞一般地追逐嬉戏。因此,脚底板被石子硌、被尖刺扎是家常便饭。所以,夏天能穿上一双轻便透气的泡沫凉鞋是我们同时代每一个农家孩子梦寐以求的事。经过和父母三番五次“痛哭流涕”地沟通,买新凉鞋的愿望才终于如愿以偿。

刚开始穿上新凉鞋时,感觉自己整个人都有了精神,每走几步路,都要低下头来自我欣赏一下。接下来的事儿,就是盼望赶快下雨,好让自己在穿烂胶鞋的同学面前充分展现一下泡沫凉鞋在雨天里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可惜好景不长,新买的凉鞋经不住我白天黑夜在湿滑泥泞的山路上反复“折磨”,出现了一道道细长的口子。这可难不住我心灵手巧的妈妈,只见她不知从哪里剪来一块颜色接近的塑料长条,压在凉鞋口子的上方,然后再把烧红的铁皮从灶塘里快速抽出,立马将鞋子和塑料条烙化,最后再紧紧按压住塑料条直至完全冷却,这样,补鞋的工作就在满屋子塑料被烧焦的呛人气味中顺利完成了。而原本伤痕累累的泡沫凉鞋,也在母亲的巧手里再次获得了新生。

随着时间的一天天过去,凉鞋上的“补丁”也一天天增多。直到实在不能再补了,我便把它洗干净了放在墙角,盼望着收废品的赶快上门来回收,好换上几分钱的零花钱。

尽管受时代的局限,和我同时代的好多农村孩子的童年都因物质匮乏而过得异常地艰难,但我们依旧时时回想那个无忧无虑的时代,怀念那个打满补丁的童年。

编辑:柳香璐 熊冬梅 全丽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