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冯勇专栏|滴答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14 15:49:42

一场夜雨,滴答,滴答,如一支摇篮曲,伴我入眠。我咀嚼着梦的香甜,一直到第二天,太阳的金色丝线透过窗洒在床头,唤醒了我的眼睛,如此温暖。

春天是慵懒的,我在春天里回味着昨晚的梦境,仿佛回到了记忆深处的童年。梦里,我又飞了起来。听妈妈说过,这说明我很可能又长高了一点。我侧了侧身,伸手去捋了捋阳光,像一匹彩色的丝绸。这彩虹般的精灵,被一只蝴蝶穿过,尘埃上下翻滚,像瀑布的雨雾。

这时,从远方传来清脆的声音,“叮叮当,叮叮当”,一缕香甜顿时涌上舌尖,那是卖丁丁糖(以麦芽糖为主要原料)的小贩敲着铁掌发出的声音。他背一个背篓,背篓里装一个透明塑料袋,袋子里是一整块乳白色的麻糖。出个三五块钱,能买一大块。他会用一只小铁锤,麻利地敲下几个碎块,用小秤称重。这种糖看起来很硬,敲起来会发出石头碎裂的声音,但含在嘴里一会儿就化了,黏着牙齿,释放出奶糖的风味和浓郁的麦香。

敲击声渐渐远去,在这种诱惑下,我的肚子“咕咕”地叫了起来。此时,阳光突然暗了下来,我扭头一看,一个高大的身影向我走来,如同一座大山。他俯身亲了我一下,枯草似的胡须扎得我很不舒服,但我还是伸了伸懒腰,说:“爸爸,你怎么才回来啊?我肚子都快饿扁了。”

“今儿逢场(指遇到有集市),我这不刚卖完一挑菜嘛。快起来吧,有好东西。”爸爸神秘地说。

我哧溜一下掀开被窝,穿好衣服,洗漱完,坐在饭桌前,搓了搓手,满怀期待。

爸爸从菜篮子里面拎出一个纸袋,我打开来,是一串油果子,像披着金甲的汤圆。我大口吃起来,香甜软糯,心满意足。

不过我还是贪心地问道:“爸,你刚才可有遇到卖丁丁糖的大爷?”

爸爸摆手笑道:“没有嘞,你是吃着嘴里的,还想着兜里的?”

“噢,那可能是我听错了,刚睡醒,犯了迷糊吧。”我嘀咕道。

“逗你的,你看这是啥?”爸爸将手伸进兜里,拿出一个袋子,里面正是一小块丁丁糖。

“我就说嘛,我明明听到了的!”我蹦跶起来接过糖,心里乐开了花。

“还有一个惊喜。”爸爸又把手伸进兜里。

我两眼放光,感觉爸爸变成了一个机器猫,兜里可以变出任何我想要的东西。

终于,爸爸将蜷着的手放在桌上,然后摊开,一块精致小巧的手表呈现在面前。

我惊呼一声,贪婪地抚摸着手表,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啊,太阳打西边儿出来了!”

“臭小子,妈妈生你的日子,你说是啥日子?”

“原来今天我过生日啊,怪不得呢。”我开心了一阵,又有些难过:“可是,我更想妈妈了。”

“不碍事的,这个时候你在想她,她也一定在想你,心在一块儿,就胜过见面了。等表上的指针走过一圈一圈,妈妈打工回来的日子就越来越近了。”爸爸安慰着我,又道:“那我现在就教你看手表上的时间吧。”

“好!”我答应道,坐在了爸爸腿上。

“你看呐,时针是爸爸,走得最慢;分针是妈妈,走得也慢;你是这秒针,一刻不停,走得最欢,要快快长大,撵上爸爸妈妈……”爸爸说道。

最后,爸爸将手表贴近我的耳朵,我听到“滴答,滴答”,那是妈妈温暖的心跳。

(作者系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四川省散文学会会员)

编辑:周龙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