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文学|春天的香椿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14 16:50:40

香椿树是一种生命力很强的树。

早春时节,风还硬着天还冷着,别的树木还在懵懂中,香椿就发芽了。红色的小芽芽率先从枝干上探出头来,怯生生地向外一望,咦,没有一点点绿?都还沉浸在冬天的气氛里,我要赶紧发芽,不能让别的树木抢了先。

第二天,香椿的芽芽就比前一天大了许多。第三天,小芽芽成了几片舒展的叶子。刮春风了,小芽像被吹了气,转眼的工夫,整棵树就披挂满了香喷喷的嫩嫩的小芽。在早春灰蒙蒙的天空映衬下,小芽在光秃秃的枝头分外招人眼。

从香椿芽探出一点点头,主人就天天来看,天天在心里思量哪天来掰合适。香椿芽长到一扎长,也就是拇指和食指伸开那么长,就要用带钩子的长杆把枝干拧断。枝干上带着新长的芽芽,把香椿芽从枝干上掰下来,放到篮子里。头茬香椿掰得并不多,因为芽发得少。

头茬香椿也卖得最贵,其口感和香味都是上品,价格自然就格外高。香椿芽一天一个价,二茬香椿就便宜好多。记得以前,头茬香椿我们是不吃的,吃不起,能买二茬香椿已经很不错了。哪像现在,想买哪茬香椿就买哪茬。

所以说,从树上掰香椿芽要趁早,就好像张爱玲说的“出名要趁早”。香椿芽是种走青春路线的叶子,越年轻越值钱,头刀韭菜也是如此。香椿越往后越不值钱,到最后混杂在杨树、法国梧桐、槐树的碧绿里,成了普通的无人问津的树叶。

每年春天,我家楼头的那几棵香椿树就会被带钩子的长杆掰得七零八落,几乎秃了头,枝干被拧下来掰了嫩芽,舍弃在地上,长短不一,散落一地。我甚至以为这些树完了,生命要走向终结。可是,过不了几天,新的芽芽就从别处开始萌发,几天不见,绿意满树。香椿树年年都会这么被折腾一次甚至两次,之后又恢复生气,它有了顽强的生命力。

晏殊的《椿》里说:“峨峨楚南树,杳杳含风韵。何用八千秋,滕凌诧朝菌。”香椿的风姿可见一斑。

香椿有很多种吃法,油焖香椿、炒鸡蛋、腌制成香椿芽咸菜,尽情施展厨艺好了。人们吃的大都是头茬香椿,二茬已经很少有人问津,再不是以前的贫穷模样。

虽然香椿年年在吃,吃过那么多口味,也只是在当时味觉被惊艳了一下而已,过后就忘记。多年以后,想起香椿,还是童年时在姥姥家的院子里。面前是姥姥端来的一口大锅,掀开热气腾腾的锅盖,锅里是一锅煮熟的香椿叶子。此时已经不能称它们为香椿芽,它们已经老成叶子,骨节粗大叶片肥厚,是被多次摘过最后长出来的那些叶子。这些老叶子煮熟后用盐腌上,就成了咸菜。童年实在是太贫乏,寡淡到小孩子没有一点点零食吃,贫穷到要吃老成的香椿叶子来弥补食物的不足。

姥姥从锅里拿出一根叶片,在嘴边吹了吹,觉得不太热就递给我。我接过来就往嘴里放,杆子上的皮也好吃,一点点地啃下来。煮熟的香椿叶子味道很独特,没了香椿芽的娇嫩,反而有了嚼头。我左手一把叶子,右手举在嘴边,姥姥含笑看着我,她一定是觉得终于给外甥找到点能吃的零食了。姥姥很高兴。

时光已去,往事已去,姥姥含笑的样子就那么定格在那个春天的院子里。

(作者系山东省淄博市作家协会会员)


编辑:杨涛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