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下载七一APP

郭发仔专栏|春风十里不如花

文章来源:七一客户端发布时间:2023-03-14 16:53:42

人间四月芳菲尽。此间三月伊始,芳菲有一处没一处,似乎尽得差不多了。

来成都近乎二十年,每年赏花成了雷打不动的惯例。不过,今年春早。早春料峭里,人们陆续回到工作岗位,起初沉寂在热乎乎的年味里,继而定心于手上忙碌的事务,竟忘了那些向阳而开的梅花、桃花、李花,闻风而动的草花、菜花。

看花得看天气。正月里来是新春,二月春风似剪刀,盆地里太阳难寻,灰蒙蒙春色总打不开,春风倒是有的,不过一绺一绺的,续不上,急得池边垂柳将枯枝拉得老长,丝绦万缕,却不见半片新叶。

周末一大早,丢了很长时间的太阳,仿佛一下找到了家门,风尘仆仆,明晃晃的,像荣归故里的游子。憋得发霉的本地人见到阳光特别亲热,等不及了,东西南北中,出城的大道上挤满车辆,天下熙熙,天下攘攘,几乎都是出去寻花的。

一枝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看花须得有群芳才是,拿着手机戳啊戳,想在附近便利处找一个花团锦簇的景致,最终在新都区斑竹园三河场内锚定一处赏花地。

一路向北,走绕城,上高速,出城镇,忽快忽慢倒是顺畅。进入三河园民大路,熟悉的乡间气息扑鼻而来。四周沃野千里,田埂横亘,一律荠麦青青,间或几片浓郁的金黄点缀,阳光艳得发青,发黄。乡间道路井然,村庄并不紧凑,散落如棋子,屋前屋后杂树掩映,翠竹招摇,黄的白的粉的花,被茂密的嫩青色簇拥着,占据了整个菜园子。蜿蜒的篱笆,或树枝或竹竿围合,歪歪斜斜却神清气爽,试图也开出几朵花来。

隔着开阔的停车场,远远地望见此行的目的地,成片樱花树,枝干疏疏,擎着淡淡的紫红色,并无喜出望外的姹紫嫣红。在三月,有花或者无花,都是意料之中的事。挪步向前,两侧停车密密麻麻,地上青草斑驳,约摸几十米,便是一片樱花林。

樱花树高挑纤细,立在圆形的土墩上,行列纵横。树上红色点点,稀稀疏疏,树冠已有新叶发出,大多樱花只剩下丝丝针尖般的残蕊,在春阳下勉强抬头,粉黛中微含熬夜的干枯,宛若潇湘馆中卧床不起的黛玉。进入林子,方知这是一大片开阔农地,旁边沟渠交通,小块青葱麦地中,油菜花散落,点点金黄如夏夜繁星。再过去,又是一大片樱花林。此处樱花开得热闹,行列有序,枝丫交接,似乎亲密无间的闺蜜,在春日里窃窃,有说不完的青春话题,有放心不下的豆蔻心思。这些樱花大多颗粒状,一大串一大串缠绕在枝丫上,犹如丰收的南国红豆,又恰似一群女孩儿做的纸折风铃。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种别具一格的樱花。镜湖边也有樱花树,不多,三两棵,春时一场雨,点石成金一般,哗啦啦全开了。樱花开花,不见枝叶只见花,灿烂,烂漫,花团锦簇,豪华铺张,绝不浪费一点空隙,仿佛一个勤俭持家的中年农妇,园子里空置不得,白菜萝卜葱姜蒜,占据每一寸黑土,青葱一片,心思里全是一家人的丰衣足食。

放眼樱花林,总误以为入了收获的秋天。弯腰从斜逸而出的樱花枝条下走过,玲珑花串焰火一般亮眼,却不闻半点香气。蜜蜂许是被这大片炽烈的红吸引,许是针尖般细小的蛰管从杂乱的风里闻出了樱花的味,嗡嗡鼓噪,一上一下跳跃,全不顾人来惊扰。樱花种在田垄上,紫红的密集的花朵叠了一层又一层,愈发浓密。

在大片紫红的铺排下,一树粉白在空隙里静静地伫立,这是另一种樱花树,乍一看,又像桃树,树干青白光滑,有一圈一圈的印记,仿佛生长的历程中记下的心事。其长不到半米,便一侧腰身斜了去,发出几枝树杈,继而慌忙抽出细嫩的枝条来。这让我想起初中读书时做午间操的情形:动作并不熟练,跟着前排的同学伸手弯腰,稍不留神便乱了节奏,只好手脚乱舞,生怕懈怠了被值勤老师逮个正着。现在想来,人与物不同,但成长过程的青涩与懵懂,大致是相通的。

有的樱花并不张扬,只开了半身。树尖已经冒出嫩绿新叶,高高举起,向着三月的阳光,像是奋勇争先的领跑者,又恰似小学课堂里学生回答问题时抬起的小手,心跳如脱兔,渴望的目光试图把所有的目光都揪过来。我喜欢这樱花的劲,更喜欢这与春不争的花,小小的花瓣自然打开,纯净的白,淡淡的粉,花蕊里藏着殷红,层次递进,如同情窦初开的姑娘,一脸舒展的笑,腮红如霞,那点甜蜜在心底发酵,醉了朝朝暮暮。

我是和爱人一起来看花的。在凹凸不平的林子里,我始终牵着她的手,一双握过春风的手,熬过夏日的手,捞过秋月的手,捧过冬雪的手,在林子里穿梭,看花红,赏花姿。春风十里不如你,也不如花。

编辑:周丹

声明:凡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七一网的作品,均系CQDK原创出品,欢迎转载并请注明来源七一客户端;转载作品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